• 005252186/2020-00048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0-09-07
  • 2020-09-07
  • 郑水提字〔2020〕9号
关于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898号提案的答复

刘磊

提出的关关于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地跨黄、淮两大流域,黄河流域占全市总面积的26%,淮河流域占全市总面积的74%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3亿,其中地表水7.03亿,地下水8.85亿m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23,不足全省的1/3,不足全国的1/16,是一个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并存的城市。近年来,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将郑州列为重要节点城市以及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政策出台,尤其是我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郑州市区域资源、环境、人口压力不断增大,供需水矛盾进一步凸显,如何使有限的水资源支撑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我市面临的一个问题。而地下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组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同时也是生态和环境的关键要素。

华北平原是全国地下水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郑州市作为华北平原的一部分,认真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立新发展理念,降低地下水资源开发强度,统筹推进地下水综合治理。

一、谋定后动,率先实施节水行动

严格落实节水要求,统筹推进郑州市节水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方针,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于2019年10月13日在率先印发了《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4月16日,召开郑州市节水行动动员部署大会暨郑州市节水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按照条块结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区),按照水利牵总、行业负责、县区落实、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技术指导的总体部署,扎实落实《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4月27日,组织召开了郑州市节约用水工作第一次局际联席会议,贯彻落实郑州市节水行动动员会暨节水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实施节水行动有关工作,研究建立实施节水行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二、规划引领,推进地下水综合治理

郑州市水利局于 2019 年 6 月委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与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联合编制《郑州市地下水综合治理规划》,规划以地下水超采区为重点治理区,通过强化节水、实行禁采限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充分利用当地水和外调水置换地下水开采、地下水超采区河湖回灌补水等措施,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地下水开采利用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地下水利用与保护长效机制得到健全,为今后地下水压采工作的精细管理和全面升级打下基础。

三、持续压采,地下水位稳步回升

根据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南水北调办联合印发《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压采工作,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地下水压采的目标任务、压采范围和年度计划,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任组长,市发改、财政、公安、水务、城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地下水压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组、压采封停组、强制执行组、水源转换组、资金保障组,为我市地下水压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将压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通过水源置换、高效节水等措施,持续强力压采地下水。2016年共压采4506万m³,处置井751眼;2017年郑州市地下水计划压采700万m³,实际压采3131万m³,处置井数1717眼;2018年郑州市地下水计划压采130万m³,实际压采734万m³,处置井数321眼;2019年计划压采150万m³,实际压采783万m³,处置井数203眼;2020计划压采150万m³,上半年完成压采量752.25,处置井数107提前超额完成河南省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中郑州市2015—20206350万m³地下水压采任务。

下一步,郑州市将不断完善地下水综合治理机制,通过强化节水、调整产业结构、水源置换、地下水超采区河湖回灌补水等措施,降低地下水资源开发强度,切实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202082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