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0-00054
  • 郑州市园林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0-09-11
  • 2020-09-22
关于漫天飞絮当加快生态综合治理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50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吴清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漫天飞絮当加快生态综合治理”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杨柳絮的危害分析十分到位,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也十分合理、中肯,为我们逐步消除郑州市城区杨柳飞絮提供了更宽阔的思路。

春末夏初是杨柳飞絮时节,杨柳飞絮从开始飘飞到结束一般会持续半月之久,高峰期一周左右,短期、轻微少量的飞絮对生产生活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但大量的飞絮会带来消防、交通、健康等方面的隐患和危害。

针对每年春季飘落毛絮的问题,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春季飞絮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工作。2018年市政府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8〕111号)以来,我市把治理杨柳飞絮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民生问题、常态工作,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治理工作。市园林绿化部门积极响应,印发了郑州市杨柳飞絮防治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开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杨柳飞絮防治是一项持续工作,宜采用长短期措施相结合的方式。短期防治采用高压水枪冲洗、修枝剪条、嫁接改良等人工措施,以及注射、喷施抑花剂抑制飞絮产生。2018年至2020年市园林绿化部门已在全市开展注射杨柳树花芽抑制剂控制飞絮工作,园林系统内的公园广场统一进行注射,滨河公园、道路绿地等由市直主管部门负责,学校、单位庭院等单位由各区负责具体落实。通过施药控制,近两年飞絮数量相比往年已有明显减少,飞絮周期也相应缩短,凡是注药的杨柳树雌株,均表现出“树枝果序几乎无、纵然有絮不能飞、树下明显量减少、城区基本看不见”的良好态势。

长远防治措施包括加强生态链的修复,合理规划和适度增加绿地面积和绿地数量,补充城市绿地景观斑块,吸附和消融飞絮的产生;把好规划设计关,在绿地建设中,避免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对现有杨柳树雌株逐步更新改造,换植国槐、白蜡、雪松等其他优良树种,实现杨柳树逐步退出、远离市区。相信经过治理,困扰市民的杨柳飞絮问题将会逐步得到有效改善。

综上所述,我们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杨柳飘絮的治理力度,采取综合、有效措施,逐步更新老旧雌株,在绿地中适当增加乡土树种及观赏树种,降低速生树种比例,增加绿化树种多样性和景观斑块丰富度,尽量丰富植物层次,提高城市绿地景观的观赏价值,为市民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对园林绿化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11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王鹏飞           联系电话:6717762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