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0-00058
  • 郑州市园林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0-09-11
  • 2020-09-22
关于规划建设郑州国际公园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741号提案的答复

崔萍委员:

您好!您提出“关于规划建设郑州国际公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中指出的“通过开展城市间国际交流活动留下的各国际城市的文化载体、国际会议(活动)纪念物等是必不可少的国际元素,这些元素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规划建设国际公园是增加一个城市国家元素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发展,国际间城市间的交流越来越普遍,建设郑州国际公园不但给城市间的国际交流提供了展示平台,也是对外交流的窗口,在满足城市市民群众游憩需要的同时,又是城市风景线重要景观节点,对城市综合功能的完善、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树立城市形象及改善人居环境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能提高周边居民的美好生活质量。

目前,我市正处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园林绿化建设日益凸显其重要地位,多年来众多园林绿化工程被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本着服务于民,还绿于民的宗旨,打造布局均衡化、类型多样化、具有郑州特色的绿地系统格局,近年来我市先后建成了27个区级综合性公园、郑州园博园、雕塑公园、南环公园及系列体育公园等大型公园,建设生态廊道3588公里,全市中心城区新建各类游园、微公园871个;城市建成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8%;今年1月,郑州市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做好园林绿化建设的同时,我局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郑州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三年建设规划》、《郑州市绿道连通提质规划》和《郑州市郊野公园建设专项规划(2018—2035年)》,并均已进入实施阶段。这些规划的实施为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开展引路护航,提升了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今年,我局紧紧围绕“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以“增量、提质、升级”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公园、微公园、生态廊道建设、铁路沿线、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升、拆围透绿等工作,基本形成了以道路廊道、河渠两岸绿化为网络,以公园、游园为重点,以庭院绿化、立体绿化为补充的生态园林体系。

多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公园绿地规划建设与地域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明确要求在公园建设的规划设计中,一定要与文化特色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造景素材,形成公园独特的自身风格,设计挖掘文化特色资源,与周围环境和城市自然风貌相协调,与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相结合,体现公园的文化内涵。而您提案中以宣传发展我市国际友好关系为主题的郑州国际公园,能让市民群众更好的了解我市在国际发展中所处交际关系的具体情况,该园在成为我市对外交流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将成为市民群众认识郑州国际形象和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根据前期与市委外办沟通情况,再次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现将郑州国际友谊园选址拟定于郑州植物园中。郑州国际友谊园初步规划面积5000~10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种植国际友谊树、展示城市形象雕塑、设置国际友城方位牌、规划樱花大道等。

为进一步推动郑州国际友谊园的规划和建设,尽早建成向公众开放,下步工作计划如下:

一、市委外办和市园林局联合行文将规划建设郑州国际友谊园工作请示呈报市政府审批。

二、市园林局负责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及建设。

三、计划2021年4月中旬前开园,并在世界城地组组织亚太区第八届会员大会期间举办开园仪式。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同时真诚希望今后您对郑州市园林绿化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11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 450006

联 系 人:赵  冰           联系电话:671776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