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0-00023
  • 郑州市体育局
  • 建议提案
  • 2020-10-12
  • 2020-10-12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372号提案的答复

 

 

 

 

 

郑体提字〔2020〕2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20200372

提案的答复

 

姚希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运动是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体育大健康的理念,认真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社会积极融入、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格局。特别是近年来,在省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完备,全民健身政策规划健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充足,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郑州市多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在河南省全民健身工作年度综合考评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2月份,我市被省体育局命名为首批“河南省全民健身示范城市”,为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对照《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法规、纲要、文件的标准要求,对标沿海发达城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水平,对比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运动需求,我们在场馆建设、活动开展、体医结合、健身指导、普及推广、宣传造势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仍有不少工作需要进一步落实。

一、坚持不忘初心,体育为民,努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赛事活动亲民惠民

要紧扣“全民健身我参与,体育强市我添彩”主题,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努力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掀高潮”的群众体育氛围。一是继续办好“百项赛事”系列活动。认真汲取前几年办赛经验,在办好世界名校大学生赛艇挑战赛、中华轩辕龙舟大赛、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嵩山国际马拉松赛、巩义国际马拉松赛、郑港徒步大会等大型知名赛事的基础,着力办好元旦长跑、新春系列健身活动、全民健身月活动、全民健身日活动等传统系统赛事活动。二是着力办好“千村百镇”系列体育活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局的要求,每年开展好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民俗传统体育等竞赛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广大农民朋友为主要对象,以村、乡、县、市四级自下而上分级实施的郑州市“千村百镇”系列体育活动,进一步增进农村、农民体育的开展和普及。三是优化推广“快乐家庭”系列体育活动。在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立足郑州,辐射全国,进一步优化“快乐家庭”系列体育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郑州品牌,逐步扩大活动规模和影响,切实提高了省会郑州的首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坚持国际眼光,世界标准,努力发挥顶级赛事对全民健身运动的示范引领

一是高端谋划赛事体系。坚持国际眼光,世界标准,准确把握郑州定位,紧密结合郑州实际,深化国际、国内体育赛事的交流合作,切实提高赛事活动谋划水平;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门办体育,加强考察学习,不断提升赛事活动的承办水平;跳出体育看体育,综合考量,体系推进赛事活动,构建国际、国内、省市、县区四级赛事活动体系,不断提高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让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二是大力引进一流赛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动作,社会参与,继续做好引进WTA郑州网球公开赛、亚洲羽毛球精英巡回赛总决赛、全国羽毛球单项冠军赛总决赛和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四大顶级赛事的下篇文章,进一步扩大郑州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着力推动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练习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的群众性运动热潮。三是精雕提质传统赛事。整合多方力量对郑开国际马拉松赛、郑州国际马拉松赛、郑州龙子湖赛艇中外名校大学生赛艇挑战赛、郑州(高新区)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国际奥委会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郑州赛区)、中华轩辕龙舟大赛等传统品牌赛事进行精雕提质,不断扩大国际参与度,增强赛事影响力,强化体育软实力。

三、坚持固本强基,努力助推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一是不断提高全民健身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举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推动标准落实。以郑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龙头,以县(市、区)体质测定站为主体,辅以国民体质流动测试车,免费为市民提供体质测试服务并开具运动处方,我市国民体质合格率不断提高。实施体育进社区、体育下乡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推广科学健身方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力度,体育系统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二是积极推进全民健身硬件建设。大力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在实现全市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100%,城市社区健身路径覆盖率100%。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7平方米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生态与体育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挥地区优势,在生态廊道、公园、广场、绿地、大型社区等公共区域,建设健身步道,新建改建升级农民健身工程、健身路径、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着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积极落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加紧推进北区市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郑州市市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和各县(市)“两场三馆”、市内各区“一场一馆”建设,按时、按量,高标准完成国家和省赋予我市的足球场地建设任务。三是延伸组织覆盖,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形成体系。在推动市、县两级普遍成立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市、县、乡镇和社区四级全民健身组织体系,乡镇(街道)均有相应的群众体育组织和专(兼)职体育干部。加强对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和体育协会的指导、服务、管理,积极推动、扶持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市级体育俱乐部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老年人体育协会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基层健身指导站点建设,加大对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600人。在去年发放社会体育指导员服装4000套的基础上,今年再配发4000套。四是搭建平台,群众身边的健身服务逐步提升。以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龙头,县(市、区)体质测定站为主体,免费为市民进行体质测试服务,开具科学运动处方。不断加大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力度,体育系统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切实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按计划实施,提高指导群众健身专项技能。积极发挥绿城使者“健身”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支队、3个大队、41个小队的作用,以“三大球”、“三小球”、武术、棋类等活动为内容,走基层送健康,力争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项次。编发《全民健身知识手册》《少林拳进课堂》教材,普及健身知识。加强赛事宣传,实现主流媒体平台及各大网络平台对我市体育赛事(活动)直播、转播、报道力度和广度。

四、坚持扛稳压实责任,创造性地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民健身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全市人民特别是400余万体育人口的居家健身需求,聚焦体育为民宗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一是继续开展好居家系列健身活动。继续携手郑州报业集团,做好“体育战‘疫’、‘郑’在行动”“客厅‘马拉松’”居家系列健身活动,通过人民体育、新华网体育、郑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的新型动能作用,精心打造,推送“唤醒身体能量”、“激活核心能量”、“挑战心肺能量”、“解锁健康居家办公姿势”、“燃脂计划”、“家庭小物件健身”等一系列室内锻炼课程,继续做好直播线上互动教学。二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注重发挥我市开展2020年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活动的示范和牵引作用,通过组织第九套广播体操、瑜珈、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房健身等在线直播教学,进一步推广运动品牌、传授运动方法、规范运动标准,提高运动效果。注重发挥社会体育组织和社会体育辅导员的能动作用,广泛组织开展疫情防疫常态化条件下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贡献体育力量。三是有序落实、审慎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根据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办谁负责和一赛(活动)一方案的原则,以“全民健身、健康郑州”为主题,逐步放开、有序落实、审慎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健身活动,进一步培育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健身习惯,在全市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恳请贵委员在全民健身方面为我局多参谋、多支招、多提意见,您的意见将是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2020年9月28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体育局                 编:450000

人:李俊慧                   联系电话:67887191

   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郑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0928日印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