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0-00024
  • 郑州市体育局
  • 建议提案
  • 2020-10-12
  • 2020-10-12
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更好满足老百姓品质化消费需求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447号提案的答复

 

 

 

 

 

郑体提字〔2020〕3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20200447

提案的答复

 

师艳军委员:

您提出的“促进夜经济发展,更好满足老百姓品质化消费需求”的提案收悉。首先对您关心、支持体育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消费作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愈加凸显,夜间经济不仅成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扩大内需、创造就业的重要抓手,更成为展现城市形象品位、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和衡量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等“软实力”的重要指标。您就“促进夜经济发展,更好满足老百姓品质化消费需求”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我们将认真研究,对于您提出的建议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落实。

    一、利用赛事活动优势,发挥夜间体育经济效应

    充分发挥奥体中心“民族运动会”的带动效应,加大举办“小而美”的体育赛事的力度,积极开发夜间体育活动项目,进一步丰富夜间体育活动内容,激发大众参与夜间体育消费热情。充分利用广场、体育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等人气旺的场所、商圈,举办篮球、羽毛球、足球、排球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夜间赛事活动。因地制宜,举办广场舞、跆拳道、街舞、轮滑等夜演项目,打造夜建网红打卡地,营造相夜间消费氛围,发挥城市体育消费聚集效应,聚集更多消费人群,满足老百姓品质化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

    二、盘活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加强体育场馆运营和改造

    合理利用现有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各类健身活动中心、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等便民的全民健身设施,发挥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力量,利用自身专业的、科学的健身指导技能,带动更多市民投入全民健身,利用夜间时间,举行更多指导健身活动,点燃更多市民夜间健身。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加大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对学生和公众开放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加强夜间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体育场馆、健身场馆、体育用品商店延长夜间开放时间,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创造夜间消费条件。

    三、大力发展体育培训市场,提升夜间体育培训消费比重

    通过学校、体育行业协会、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等各方协调配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宣讲、国民体质监测等,增强群众运动技能学习意识,提高体育培训质量,保证体育培训消费发展持续性,增强体育消费增长韧性。积极推广具有新兴和消费引领性的运动培训项目,尤其注重儿童青少年培训市场发展,鼓励和支持专业体育培训机构,充分发挥夜间培训优势,提高夜间培训比重,不断巩固并扩大夜间体育培训人群,持续释放体育培训市场潜能,促进全民运动技能提升能力。

    四、优化体育消费激励政策,有效发挥政策引领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体育局关于试点发放河南省体育健身优惠券的通知》(豫体群〔2020〕8号)和《郑州市关于促销费增活力稳增长的若干举措》(郑办〔2020〕9号)等文件精神,聚焦民生和消费领域减税降费,针对居民体育消费收入约束,积极发挥体育健身优惠券优势,推出不同种类、不同时段的体育健身优惠使用券,侧重夜间体育健身优惠券的供给,通过市体育局官网及郑州日报等相关媒体、县(市、区)体育主管部门联动等多渠道宣传,将体育健身优惠券发放方式、使用方法,定点场馆申报筛选要求等涉及的情况全方位向社会公告,引导夜间体育消费预期,促进夜间体育有效需求转化,引导我市夜间经济健康、规范发展。

    五、推进体育消费文化建设,营造体育消费浓厚氛围

    “全民健身、健康郑州”“线上健身、居家抗疫”为主题,积极开展2020年郑州市全民健身活动日、全民健身日、郑开线上马拉松等全民健身线上活动,发出健身倡议,进行健身动员。综合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科学健身常识以及运动健身理念,针对不同人群的体育消费特点,个性化推介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相关信息,营造共促体育消费的浓厚氛围,提高大众体育消费意识。

在今后工作中,市体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满足群众美好体育生活需求为宗旨,把发展体育事业、促进全民健康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激发体育市场活力,为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注和厚爱,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

 

 

 

                  2020年9月28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体育局                 编:450000

人:李俊慧                   联系电话:67887191

   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郑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0928日印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