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0-00027
  • 郑州市体育局
  • 建议提案
  • 2020-10-12
  • 2020-10-12
关于编制文体设施专项规划,把郑州建成文体休闲之都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494号提案的答复

郑体提字〔2020〕6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20200494

提案的答复

 

潘福彦委员:

    您提出的《编制文体设施专项规划 把郑州建成文体休闲之都》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一、关于郑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市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等国内主要城市相继完成体育专项规划的编制,郑州亟待迎头赶上。从我市来看、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中心城区人均公共体育设施用地仅为0.24平方米,不仅远低于周边省会城市,与人均1.1-1.2平方米的国家标准也有较大差距。为补齐短板,实现体育设施的合理配置与布局,2012年11月,郑州市体育局委托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郑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

二、编制历程

2013年4月2日,该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会审查。2013年12月16日,该项目通过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办公会审查。2015年2月9日,该项目通过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审查。2017年2月22日,该项目向郑州市规划委员会第48次会议进行了汇报,规委会对方案提出进一步修订意见,规委会后,我局会同市规划院对市规委会提出的三项意见进行了逐项落实:规划已与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进一步对接;规划已与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进一步对接,先后收到经开区、郑东新区、管城回族区、中原区四区书面意见,涉及用地18处,规划结合给出相应的调整或答复;我局和市规划院于2017年4月22日、5月23日,两次向主管副市长刘东进行了汇报。

2018年3月9日,我局再次提请市规委会研究《郑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刘东副市长签批“拟同意,呈请马书记阅示”,2018年3月27日马懿书记在批示笺上圈批。

2018年12月10日,吴福民副市长主持市规划联审联批会议,听取了专项规划汇报,并提出三点修改意见,编制单位按照会议意见对项目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3月14日,陈宏伟副市长主持市政府2020年第一次规划联审联批会议,听取《郑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0年)》汇报,会议确定该专项规划要与在编的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衔接、融合,结合新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进行编制,同时,公共体育用地选址实施分级管理,各区政府负责按照有关刚性指标全面落实公共体育用地选址。

    三、下步工作

    《郑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编制以来,已经多次市级会议审议,每次会议后,均发文与各区进行对接,共四轮,涉及用地54处次,对所收集到的意见认真研究分析、逐条落实或回应,之所以迟迟未能完成审议,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随着郑州市经济快速发展,用地日益紧张,用地矛盾突出。以往各区对接过程中,出现“不控制用地”和“无置换用地”的问题,导致用地问题反复出现,调整不易,协调不易。二是按照2020年3月14日最新规划联审联批会议要求,专项规划要与全市总规衔接,目前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初步方案阶段,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人口规模及用地布局等均未明确,且总规将历经各级政府审查,最终由国务院审批,导致专项与总规在对接上时间较长,专项成果在总规批复之前难以最终完成,编制周期难以预测。

    鉴于以上情况,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会议的指导性要求,一是盯紧总规,无缝对接,同步衔接。二是再次对接各区,提出具体置换方案,由项目组核对确定方案,符合标准进行调整,不符合标准予以回复,或者同规划局共同组织召开协调确认会。

    我局将以此次政协提案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完善举措,推动工作,力争专项规划早日过会。

    再次感谢您对郑州体育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2020年9月28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体育局                 编:450000

人:李俊慧                   联系电话:67887191

   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郑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印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