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0-00029
  • 郑州市体育局
  • 建议提案
  • 2020-10-12
  • 2020-10-12
关于让夜经济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933号提案的答复

 

 

 

 

郑体提字〔2020〕8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20200933号

提案的答复

 

石阿蒙委员:

    您提出的“让夜经济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提案收悉。首先对您一直以来关注、支持体育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夜经济悄然兴起,已经成为消费领域一个新的增长点。夜经济与当下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相契合,在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是满足了群众的消费需求,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夜经济的繁荣,必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您就让夜经济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我们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统筹加以落实。

    一、丰富夜间赛事活动,激发体育夜间消费潜能

    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关于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的若干举措通知》要求,积极探索“夜郑州”体育消费项目,充分利用广场、体育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等场地,举办篮球、羽毛球、广场舞、轮滑、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夜间活动和赛事,提高区域网红打卡的吸引力。有效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力量,进行夜间健身指导,带动更多的市民投入夜健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活动,激发夜间消费潜能,促进夜间经济的有效发展。6月23日,夜经济示范街区授牌暨奥林匹克日活动仪式在郑东新区龙湖全民建设中心举行,该活动以体育嘉年华的活动形式,开展了六大项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打造了“夜郑州”体育消费地标,这是贯彻落实关于繁荣发展夜经济要求的新举措、新探索。

    二、打造体育品牌赛事,提升郑州中心城市品位

    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全国羽毛球单项冠军赛和WTA郑州网球公开赛三大国字号赛事为牵引,加大引进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前景广的国际顶级赛事和国内综合性精品赛事的力度,提升郑州国际化水平。引导扶持业余精品赛事,创新社会力量举办业余体育赛事的组织方式,开展马拉松、武术、龙舟、自行车等赛事项目,增加赛事种类,合理扩大赛事规模,加强赛事品牌创新,培育一批社会影响大、知名度高的业余精品赛事。不断引导和规范各类体育竞赛的市场化运作,逐步形成以“赛”育“市”,以“市”促“赛”的产业发展机制,支持社会各界承办高水平的体育竞赛表演活动。鼓励县(市)、区和有条件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创设各类特色体育赛事活动。通过体育交流和承办重大赛事,扩大郑州美誉度和影响力,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三、统筹体育场馆资源,逐步增强体育消费功能

    合理利用现有的体育场馆、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房、健身步道等便民的健身设施,因地制宜开展夜间赛事和活动,提高现有场馆利用率,拉动消费。支持社会资金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体育设施,满足群众多元化休闲健身需求,引领体育夜间健身新潮流。鼓励社会体育场馆、学校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延长夜间活动时间,灵活多样促进体育消费。鼓励企业建设体育场馆规划时以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为核心,将赛事功能需要与赛后综合利用有机结合,提高场馆利用率,增强体育消费功能。引导各县(市、区)立足各地优势和特色,培育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等体育消费新业态,推动我市“夜经济”向多领域、深层次、国际范儿方向发展,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

    四、探索有效创新载体,提升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  

    以特色体育活动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体育赛事培育为依托,以发展体育产业为保障,深入推进体育、文化、旅游、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建设城乡绿道和景区登山步道,连接体育场馆、景点、文艺中心等主要节点,形成集体育健身、休闲旅游、文化教育于一体,“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体育带。探索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促进体育场馆活动预定、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整合运用,推进智慧健身驿站、智慧健身步道、智慧体育公园等项目的建设,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提升体育产品服务的供给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今后工作中,市体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满足群众美好体育生活需求为宗旨,把发展体育事业、促进全民健康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激发体育市场活力,为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注和厚爱,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

 

 

                  2020年9月28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体育局                 编:450000

人:李俊慧                   联系电话:67887191

   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郑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0928日印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