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22/2020-00142
  • 郑州市财政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0-09-30
  • 2020-10-22
关于在公共场所配备AED设备、普及使用方法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170号提案的回复

汤震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在公共场所配备AED设备、普及使用方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为您的建议切合实际,对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非专业人员可以方便使用的急救设备,操作简单,安全性好,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设备,对于提高心脏骤停急救的救治成功率效果显著。目前AED在我国的普及率较低,全国范围内仅小部分城市在机场、地铁车站和运动场馆等配备该急救设施。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及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在公共场所合理配备AED是完善公共急救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迫切需要。自2019年起,郑州市卫健委将结合实际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将AED配置纳入院前医疗急救布局规划中,合理规划安装地点及数量,制定AED急救地图,明确管理部门及责任人。            

二、近年来,郑州市卫生系统一直着力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卫生水平,大力开展急救知识社会普及教育活动。一是围绕“健康大讲堂”等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市急救医疗行业,深入学校、住宅小区、企业、地铁、火车站等场所,开展群众性急救知识普及,以及急救技能的培训,使心肺复苏、解除气道异物、如何拨打120等急救常识在实际生活中得到广泛普及与运用。自举办活动以来,共开展社会性培训663期,受益群众73224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结合急救工作实际情况,由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开展了“急救核心课程”和“走进120”两项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市民及学生等前来参与急救科普活动,其中就包括AED的操作使用。今后结合郑州市网格化管理,将进一步深入办事处、社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不断优化急救知识培训课程,将AED操作列为重要培训内容,重点加强对消防、公安交警等重点岗位,以及对机场、车站、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工作人员的培训。

三、2020年我局已经为郑州市急救中心全民急救技能普及项目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开展此项工作。

四、您的提案非常合理,如果将此项工作开展下去,发病现场有AED设备并且有人会使用,对发病者进行心肺复苏会起到很好的救助。已得到领导认可,明年根据财力情况会安排此项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市的财政事业!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