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19-00021
  • 郑州市林业局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 2019-06-13
  • 2019-06-13
  • 通知
  • 郑林〔2019〕93号
  • 废止
关于印发《2019年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造林绿化验收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造林绿化验收办法》的通知

郑州市林业局文件

郑林〔2019〕93号

 关于印发《2019年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造林绿化验收办法》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林业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9年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造林绿化验收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按要求认真配合第三方验收工作。

附件:1.郑州市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任务完成情况验 收办法

     2.郑州市林业生态廊道检查验收办法

 

                                           2019年6月5日

 

附件1:

郑州市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任务完成情况验收办法

为切实掌握全市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及往年度造林保存情况,拟于近期组织开展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任务验收工作。为组织开展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验收项目

1.2019年国土绿化提升工程造林和森林抚育完成情况。

2.2012-2016年林业生态市提升工程造林保存情况(往年工程造林)。

二、验收范围

有相关任务的县(市、区)、开发区。

三、验收方式

以县(市、区)、开发区为单位,对照各自上报的自查报告,对所有工程地块进行逐一核实,统计汇总检查结果后,计算出被该县(市、区)、开发区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和往年度工程造林保存情况。

四、技术标准

(一)新造林

1.核实面积

即经核查确定的实际造林面积,包括合格面积、不合格面积。

2.合格面积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小班为合格小班:

(1)造林密度标准

常绿及落叶乔木栽植密度科学合理,不能过密,原则上株行距不小于3m×3m。石质山区、丘陵困难地常绿树造林苗木栽植密度可适当加大。小班初植密度与合理密度允许误差≤±5%。

(2)小班造林成活率标准

小班造林成活率≥85%。

不合格小班,经补植合格后,可列入下一年度造林面积。

(二)森林抚育

1.抚育对象:重点是生态防护林、速生用材林和2012年以来实施的生态廊道,以县区为单位,安排的经济林抚育面积不超过40%。其中国家、省级抚育任务的抚育对象为中龄林。

2.抚育方式

可采用间伐、割灌、除草、修枝、浇水等多种抚育方式,以达到抚育效果。其中中央财政补贴抚育以间伐抚育方式为主,其它方式为辅。

(1)间伐:林分郁闭度不低于0.6;林分目的树种和辅助树种(目标树,辅助树,或Ⅰ级木、Ⅱ级木)的林木株数所占林分总株数的比例不减少;林分目的树种平均胸径不低于采伐前平均胸径;林木株数不少于该森林类型、生长发育阶段、立地条件的最低保留株数;林木分布均匀,不造成林窗、林中空地等。

(2)割灌:割除影响目的树种幼苗幼树生长的杂灌木、藤本植物。

(3)除草:清理林内杂草,预防病虫害、防止火灾发生,保持林内环境卫生。

(4)修枝:采取留桩法和平切法,修去枯死枝(针叶树)和树冠下部1-2轮活枝(阔叶树);幼龄林阶段修枝强度不超过树高的1/3;中龄林阶段修枝强度不超过树高的1/2。

(5)浇水:对出现旱情的林木,要及时浇水,确保林木成活。

(三)往年工程造林

小班林木保存率≥85%的,为合格保存面积。

以上所有面积均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现地造林小班与自查报告图上标注位置要基本一致,位移不得超过100米,否则面积不予认定。检查核实面积与上报面积相差小于±5%范围内时,认可原上报面积;否则以核实面积为准。但核实面积不得大于上报面积。

五、检查办法

验收内容主要包括核实上报面积、苗木规格、栽植株数、林木成活情况、管护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并现场填写验收情况调查表。

(一)新造林

1.面积检查办法

(1)利用GPS和地形图,现场核对小班位置,逐项填写乡(镇)村名、工程名称、实施年度、小班号、纵横坐标等,核对主要树种、株行距等。

(2)通过GPS绕测面积或查看现场小班边界与图上边界是否一致,或查看有无损失情况,核对小班面积。

2.苗木规格:以栽植乔木树种为主,苗木规格符合国家I级苗规格要求。

3.成活率检查办法

采用随机抽取样地或样段调查法:

(1)调查面积比例:小班(地块)面积在100亩以下时,样地面积不少于造林面积的5%;小班(地块)面积在100~450亩时,样地面积不少于造林面积的3%;小班(地块)面积450亩以上时,样地面积不少于造林面积的2%。

(2)样地调查:

样地根据小班(地块)苗木栽植情况,均匀布设在有代表性的地段。

样地设置为带状样地,带宽5米,机械布设,样地数按小班(地块)应调查的样地面积确定,每个小班(地块)不少于3条。

对林带应设置样段进行调查,样段长20米,样段数按小班(地块)应调查的样地面积确定,每个小班(地块)不少于3个样段。

(3)在样地内计算数成活株数,每穴成活株数多于一株时按一株计算。

(二)森林抚育

1.面积调查

利用GPS或地形图现场核对小班位置,逐项填写乡(镇)村名、工程名称、实施年度、小班号、纵横坐标等,测量并记录各项调查因子,并记录GPS定位数据。

2.郁闭度调查

在样地内选取一段有代表性的地段,测算保留郁闭度。郁闭度采用测线法调查或一步一抬头法。在小班内选取一有代表性地段,量取100米或不定长度测线。

3.割灌除草小班检查。检查影响目的树种生长的灌木、藤本、杂草是否割除,是否保护珍稀物种及有生长潜力的幼苗、幼树。

4.修枝检查。检查修枝高度、质量是否符合要求:(1)修去枯死枝和树冠下部1—2轮活枝;(2)幼龄林阶段修枝强度不超过树高的1/3、枝桩尽量修平,剪口不能伤害树干的韧皮部和木质部;(3)中龄林阶段修枝强度不超过树高的1/2、枝桩尽量修平,剪口不能伤害树干的韧皮部和木质部。林分卫生条件是否得到明显改善。

5.浇水管护:现场查看有无浇水痕迹或通过调查走访问群众等,了解浇水管护情况。

(三)往年工程造林

参照新造林面积检查方法核实小班保存面积。

六、技术成果要求

(一)统计单位

所有面积均以水平面积计算,以亩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保存(成活)率的百分数均取整数,统计结果中其他各率的百分数保留两位小数。

(二)指标计算

当年工程:通过小班面积核实率推算该县(市、区)、开发区核实面积,通过小班面积合格率推算该县(市、区)、开发区合格面积。

往年工程:通过小班面积保存率推算该县(市、区)、开发区保存面积。

1.小班成活率、株树保存率

2.面积核实(保存)率

3.面积合格率

(三)核查时要保留每个核查小班影像资料,编号保存。影像资料要能体现当前小班造林情况,尽可能包含有明显可识别的地物,便于稽查时核对。

七、工作稽查

质量稽查组对核查组工作进行质量检查与评价。内容包括样地定位正确性,记录的GPS点是否位于小班内;样地面积测量准确性;调查项目是否记载正确,有无错、漏项目;调查小班时有无工作照片,是否与小班一致;核查人员纪律遵守情况。

八、核查报告

1.以县区为单位,分项目类别汇总结果,并撰写验收报告,内容包括工程上报面积、抽查面积、抽查小班数、各工程保存、管护、资金兑付情况、总体评价、存在问题及建议等。报告中要分工程计算保存率和保存面积,分工程体现核查结果。除用数字反映核查结果外,还要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明确,并指出具体的乡镇、工程、小班,注明原因。经所有核查人员签字后上交进行数据汇总。

2.外业调查表、内业处理数据及相关资料,在该组核查结束时,交由各组技术人员收集、保管,一并上交领导小组。

    附件:1.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验收情况汇总表(新造林)

2.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验收情况汇总表(森林抚育)

3.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验收情况汇总表(往年工程)

4.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验收小班调查表(新造林)

5.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验收小班调查表(森林抚育)

6.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营造林验收小班调查表(往年工程)

附件2:

郑州市林业生态廊道检查验收办法

为掌握全市2019年度生态廊道绿化提升任务和2018年奖补资金延期奖补的项目完成情况,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拟于近期组织开展林业生态廊道检查验收工作。为切实组织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考核验收办法。

一、考核验收内容

1.2019年下达提升任务。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明电〔2018〕32号)文件明确的林业生态廊道绿化、过境高速、铁路、高铁两侧绿化建设任务。

2.2018年实施的林业生态廊道提升任务(奖补资金延期奖补的项目)。

二、考核验收方式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生态建设财政奖补项目评估验收实施方案》(郑政文〔2019〕20号),采取“查看资料、现场踏勘、听取汇报、验收总结”等程序进行,重点对项目是建设计划实施情况等进行验收评价

三、绿化技术指标

    1.绿化宽度:高速公路、铁路、高速铁路两侧绿化,安全区以外,单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国道、省道绿化,单侧宽度不低于50米;县乡道路绿化,单侧栽植宽度20米以上;乡村道路,结合平原林网化、乡村绿化美化,栽植2行以上的防护林;市域内的主要河流,单侧绿化宽度50-100米;其它河道绿化单侧10-30米;沟、渠绿化,结合平原林网化标准实施。山区廊道绿化,因地制宜,宜绿尽绿化,实现视野范围内绿化全覆盖。

    2.绿化任务:依据不同等级廊道绿化宽度标准,按照辖区廊道的长度乘以宽度计算出的面积,扣除道路、河流(水面)、沟壑、村庄居民建筑、保留的合法厂房等面积,即实际可绿化面积。

    3.实际完成面积:两侧绿化宽度内,新绿化的面积、原有林木更新绿化面积、经批准保留的林带抚育提升面积,三者之和。市里统一要求实施更新、但春季造林季节结束时未实施更新的林带面积,视为未完成任务。

    4.任务完成率:绿化提升实际完成面积除以绿化任务,再乘以100%,即任务完成率。   

    5.树种比例:铁路、高速公路等干线公路两侧,新栽植苗木,常绿树种比例不低于70%;其他道路绿化常绿树种比例不低于30%。

   6.苗木规格:落叶乔木树种苗木平均米径150px以上;常绿乔木树种苗木平均地径125px以上,全冠栽植。

   7.环境卫生:绿化宽度内垃圾、杂草、杂木等应清尽清,违建、废弃房舍等应拆尽拆,需更新更换的退化林木全部更新更换,允许保留的林木应采取修枝、除孽、间伐等抚育措施,改善林木生长条件,提升林相景观。绿化提升后,林带完整,环境卫生整治,景观优美,形成“四季常绿化、三季有花”的廊道景观带。

           8.管护设施齐全:解决水源问题,水源保障率90%以上,制定有管护方案,明确有管理单位、责任人,安排有管护经费,建立有效的管护机制。

四、技术指标评分标准

依据《全省生态廊道(沟河路渠)建设实施方案》(豫林造〔2018〕186号)等有关要求,突出建设实绩考核,对各县(市、区)任务完成情况、苗木栽植质量和管护情况等进行考核验收,并依据验收结果进行综合打分。总分100分。

(一)任务完成情况(35分)

1.绿化宽度符合要求,得15分。扣除不适宜绿化的地段后,符合绿化宽度要求的长度占适宜绿化长度的比例,每降低5%,扣3分,扣完为止。

2.绿化任务完成率,20分。每降低5%,扣4分,扣完为止。

(二)树种比例(15分)

新栽植苗木常绿树面积占比符合要求,得15分,每下降5%,扣3分,扣完为止。

    (三)苗木规格(15分)

     90%以上苗木规格符合要求,得15分。每下降5%,扣3分,扣完为止。

    (四)环境卫生(15分)

  林带内卫生整洁,枯枝、落叶、杂草、杂木、违建等应清尽清,要求更新的林木全面更新到位,土地平整,无垃圾,15分。视具体情况,发现1处环境卫生不达标的,扣1分,扣完为止。

    (五)栽植情况(10分)

树种配置科学,密度合理,栽植规整,林相美观,乔木树种株行距原则上不小于3*3m,有支撑桩,无大面积倒伏、歪斜苗木,10分。视情况酌情扣减,扣完为止。   

    (六)管护情况(10分)

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措施,及时除草、浇水、修枝、抹芽、封土,防治病虫害,无人为损坏苗木现象,管护成效明显,苗木成活率95%以上,得10分。成活率每降低5%,扣5分。

县(市、区)、开发区综合得分为以上6项得分之和。

五、验收方法

(一)任务完成核实

全段现场实测,根据实际绿化长度、实际绿化宽度计算实际绿化面积。

(二)树种比例核实

随机抽取不少于3个样段,每个样段100米,查看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株数比例。

苗木规格核实

(三)同一类苗木,随机抽查不少于3个样行(不少于500米)或样株(不少于300株),测量米径或地径,求平均值。

(四)环境卫生核实

全路段实地目测查看,是否存在垃圾、杂草、杂物、废旧厂房、建筑等。

(五)栽植质量核实

栽植是否符合规划设计方案,乔木树种株行距是否过密,栽植是否规整,林相是否美观,树木有无倒伏等。

(六)管护情况核实

全路段查看,是否有水源配套、是否有浇水、修枝、架支撑桩等管护措施、痕迹。

六、提交成果

    1.验收评估报告。

    2.现地调查原始资料复印件。

    3.实际施工面积、任务完成率。

    4.综合评估得分排名。

 

七、结果应用

1.奖补资金兑付:依据实际完成面积,兑付奖补资金。

2.依据综合得分高低排序进行评比表彰。

附:1.郑州市2019年林业生态廊道检查验收调查表

    2.郑州市2019年林业生态廊道检查验收综合得分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