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19-00135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通知
  • 2019-04-10
  • 2019-04-10
  • 通知
  • 郑科〔2019〕24号
关于印发2019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科技管理部门:

现将2019年郑州市科技扶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4月10日

 

附件1

 

2019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郑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进科技脱贫工作,形成“科技产业带动扶贫、科技示范引领扶贫、科技服务支撑扶贫”的新格局,引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二、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扶贫基地培育、科技特派员派遣和科技项目实施,以科技创新为纽带,促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

建设一批农业创新创业平台,培育一批农村科普传播基地,推广60项技术成果,开展技术培训600场,努力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基层科技服务能力,提高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区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形成贫困农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

三、重点任务

结合部门职能,围绕平台、基地、人才和项目等科技资源,重点向贫困农村倾斜,通过建设一批农业星创天地、培育一批农村产业科技扶贫基地,派遣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实施一批科技惠民项目,支撑贫困农村产业发展,全面推进科技扶贫。

(一)建设一批星创天地

发挥创新创业载体在推进农村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星创天地,集聚创业人才,开展创业培训,培育孵化农业企业,集成技术示范推广。支持和鼓励县(市)新建6个星创天地,通过服务平台创新活动,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星创天地与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有效政策对接,推动星创天地提质增效,激发县(市)创新创业活力。

(二)培育一批农村科普传播基地

加强科学普及,持续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宣传、普及、传播、推广科技知识,在县(市)建设一批农村科普传播基地,打造带动贫困群众科技素质提升的重要载体和科普基地,以示范的方式普及先进技术和科学知识,传播现代科技信息以及先进管理方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惠及广大贫困地区群众。

(三)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精准服务

充分发挥全省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积极性,以组建的6个县(市)科技特派员服务队、5个郑州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主要服务骨干,围绕蔬菜、果树、花卉、畜禽等领域,加大对贫困农村产业发展的服务力度,为贫困地区培训120名有文化懂技术的致富带头人,提升贫困地区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四)实施一批科技惠民计划项目

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围绕贫困地区蔬菜、林果、花卉等优势特色资源,实施10个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示范推广一批都市生态农业、生态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技术成果,优化县(市)产业结构,带动产业扶贫。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督查落实。按照市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落实领导分包制,指导县(市)落实科技扶贫工作。将科技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作为科技系统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组织管理。完善科技扶贫微信群管理平台,建立科技扶贫工作情况网上即时报送、通知要求及时下达、有关问题及时反映的高效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率。

(三)加大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科技经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科技帮扶力度,并优先推荐县(市)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院士工作站,确保科技扶贫工作顺利实施。

(四)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发现科技扶贫工作的新经验、新模式、新成效,宣传科技扶贫典型事迹、典型人物、经验做法,营造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附件2

2019年县(市)科技扶贫工作任务分工表

序号

县(市)

技术培训活动(场)

技术培训人数

(人次)

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个)

致富带头人(个)

带动建档立卡户(户)

科普传播基地(个)

星创天地(个)

惠民计划项目(个)

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数量(篇)


1

新郑

50

1000

10

20

50

1

1

1

2


2

荥阳

50

1000

10

20

50

1

1

1

2


3

登封

50

1000

10

20

50

1

1

1

2


4

新密

50

1000

10

20

50

1

1

1

2


5

中牟

50

1000

10

20

50

1

1

1

2


6

巩义

50

1000

10

20

50

1

1

1

2


合  计

300

6000

60

120

300

6

6

6

1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