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067/2020-00040
  •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 政务,通知
  • 2020-03-18
  • 2020-03-26
  • 通知
  • 郑黄管发〔2020〕3号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雒国栋同志在2020年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郑黄管发〔2020〕3号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雒国栋同志在2020年

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局、办,各直属单位:

现将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雒国栋同志3月18日在2020年工作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通知。

 

附件:抢抓新机遇  贯彻新理念  担当新使命

     全力推进黄河文化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3月18日

 

抢抓新机遇  贯彻新理念  担当新使命

全力推进黄河文化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2020年3月18日)

雒 国 栋

 

同志们:

这次工作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安排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抢抓战略机遇、顺应发展大势、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黄河文化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园区大事多,喜事多,影响力越来越大,是我园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工作,围绕“五大发展主线”推动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经济稳健运行

受供水停水、抢险等因素影响,全年供水15598万立方米(其中城市生活用水2965万立方米,生态用水11112万立方米,生产生活用水4486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2.56%。

受闭园影响,全年共接待售票游客67.83万人次,同比增长8.22%,实现收入2760.71万元,同比减少11.69%。

(二)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到我区视察的场地保障任务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到郑州黄河段、郑煤机等地,察看指导工作。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我园区临河广场调研沿黄地区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堤防建设和防洪形势等情况。在临河广场,总书记凭栏远眺,在我园区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到来,既是对我们以往工作成绩的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又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干劲倍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作为引领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把总书记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

 (三)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圆满完成民族大联欢场地保障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做好“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成立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指挥部,制定了实施方案,做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贯彻落实,圆满完成了民族大联欢场地保障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调研时指示和要求。高标准完成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地——浮天阁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配合惠济区完成了祖师庙周边环境整治和岳山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在服务岛周围和演出表演区域设置固定式(条石)座椅和可移动式座椅289座,拆除了入口处办公用房。二是圆满完成民族大联欢场地改造提升工作。民族大联欢场地改造提升包括入口涵洞区域改造提升、新建停车场、黄河岸边区域改造提升等工作,工作任务重、施工量大、时间短、协调面广,成立民族大联欢场地改造项目部,由管委会领导挂帅,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施工管理,昼夜不间断施工,民族大联欢场地改造提升按照要求提前完成,同时在建项目南入口改造提升、玫瑰谷改造提升项目主体工程也顺利完工,为民族大联欢活动的举办提供了优美的环境条件。三是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对重点位置、主要道路进行路面修复、道牙更换等整治提升;对缺株断垄的黄土裸露区域进行补植补栽,补栽地被草皮1.2万㎡,栽植灌木1.1万棵,清理杂草2.7万㎡,清理死树枯枝1.1万㎡,清理山体垃圾约1.3万㎡;环卫保洁人员全员上岗,全园区人员每周下沉责任路段,协助保洁人员保洁打扫,保障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开展了道路交通和旅游秩序整治,严查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累计清理规范乱停乱放车辆100辆,占道经营20多起;开展了流浪犬的专项治理,确保环境安全;制定了民族大联欢期间环境保洁工作方案,并进行了环卫保洁演练,活动当天,全体员工近600人全员上岗,尽职尽责做好环卫保洁,做到了垃圾不落地、环境干净卫生整洁。四是做好安全、后勤保障、场地服务等工作。制定了防火、防汛、地质灾害、安全生产、旅游安全等应急预案,开展了防恐、消防、水上救援、用水用电等安全演练;对民族大联欢活动场地和游园线路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对所有过路的线管进行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安全万无一失;在停车场、安检区、路口等重点区域安装各类警示标识牌100块;配合执委会有关各部,做好排爆、医疗救护站设立、用水用电安全检查等工作;通过政府采购完成了安保监控、花卉氛围营造、移动公厕租赁、垃圾箱及配套购置等,同时配合执委会有关部门完成了场地搭建、志愿者服务等工作。

(四)圆满完成春晚郑州分会场场地保障任务

2020年1月24日晚,除夕之夜,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郑州炎黄广场惊艳亮相。此次央视春晚在郑州炎黄广场设立分会场,让“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郑州,借助央视春晚平台,在全球华人的除夕“年夜饭”上,呈现黄河盛景和中原文化,让炎黄二帝走向了全世界,极大展示了形象、提升了影响力。自去年11月25日闭园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做好场地保障工作。一是做好后勤保障工程。完成了后勤保障各类篷房、库房2.6万平方米的搭建及取暖设备安装调试;工作用房及技术控制室1090平方米的建设;配备灭火器640组。二是完成了后勤保障工作。完成了环卫保障及应急除雪工具采购工作;为组委会现场指挥部和央视团队、演员队伍做好服务工作;按照《春晚郑州分会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体方案》和应急预案,共抽调400余人做好环卫保洁和应急除雪工作。三是做好安全保障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林区防火、供电、消防、食品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

(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经过四个月的努力,各项具体任务已基本完成,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六)完成更名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黄河郑州段生态保护治理,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去年12月6日,经省委编办批准,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更名为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这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治理和黄河文化主地标工程全面启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的发展将步入新时代,迎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七)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供水产业平稳运行。一是加强管理,确保供水安全。根据需水量合理调度,保证正常供水;加强水泵运行巡视和维护,保证运行安全;全年渠道清淤500余方,清理渠道水藻和垃圾4500余方,清理渠堤杂草、灌木20万米,捆扎沿渠损坏围网2000米等。二是密切关注西区供水及侯寨水厂工程进展、牛口峪泵站运行等情况,及时掌握全市供水信息,为后期扩大供水市场做好准备。三是做好供水工程建设。完成邙山水源地应急浮动泵站抢险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桃花峪闸底板改造工程、泵房改造工程、石佛沉沙池向贾鲁河供水工程建设。四是全力做好樱花街抢险工程。积极应对樱花街抢险工程,先行抢通,确保了民运会期间用水,同时与市政府、市发改委、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对接协调,确保工程稳步顺利推进。五是做好供水管理团队技术人才培养。注重岗位实操培训,加强对年轻技术工人培养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六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对新沉沙池水源地周边加装围网隔离,定期清理沉沙池、大闸区域垃圾,全年挖泥量150万立方米,保证了水质水系。

旅游产业稳步发展。一是继续做好实景演艺活动,推出的“百贤祭祖”和“桃园三结义”场景演出,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二是文化旅游加快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探索实施旅游转型升级项目,为做大做强旅游业打好基础。三是做好营销宣传活动。通过自媒体平台推送各种形式新闻软文44 篇,在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软文522篇次,蜻蜓FM河南、郑州电台五套频率、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有关信息200多条,点击阅读量达到300万次;通过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投放的软文广告,曝光量达83.5676万次;开展了“幸运大转盘抽奖”、拍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告白祖国,打卡集赞赢好礼”等参与性和互动性较强的营销活动,提升了关注度。四是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委托专业第三方开展了三次深度调查,对服务质量、安全、旅游秩序、环境卫生等项目进行测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员工优质服务手册》、《旅游服务工作手册》并印发学习和实施;全年共开展了四次游客调查,游客满意度达到96.55%,共处理投诉39起,投诉处理率100%,处理满意率98%。

园林绿化提档升级。通过调结构、提品质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园林精品化转型升级建设,营造美好生态环境。一是圆满完成全年绿化栽植任务。共栽植乔木678棵,花灌木37649棵,藤本植物2350棵,地被植物11446平方米,栽植摆放时令花卉23万余盆。另外移栽乔木212棵,花灌木1219棵,竹子800棵。二是配合玫瑰谷、大禹山、南入口、水源地等项目做好园林栽植的指导监督,定期对项目栽植苗木进行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三是做好园林栽植的精品精管,加强对绿化管养、环境卫生及治理黄土裸露等方面的监督考核,以查促改,查改结合,促进养护水平提高;加强环卫保洁和厕所管理力度,营造干净整洁旅游环境,全年共清运垃圾2000余吨。

(八)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一是完成了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和玫瑰谷提升项目;二是生产道路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初施工完毕;三是完成了砖雕文化展示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和沉沙池南岸山体加固项目的可研批复,完成了数字黄河展示项目的方案编制。

(九)日常管理不断加强

一是保障安全生产。进一步明确了安全责任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36次,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全年无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是实施“路长制”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我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路长制”工作模式。全年共开展工作督查10次,一级路长开展巡查99次,二级路长开展巡查212次,三级路长确保日巡查2次,共发现问题707项,已整改521项,转责任单位办理186项,环境卫生、旅游秩序、园林绿化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三是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协调市有关部门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购置垃圾箱146组。四是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坚决查处扬尘污染件。对市环保督察组、市控尘办下达的南入口改造项目一标、二标建设工程项目扬尘污染督办件进行了查处,实施了行政处罚,实现了重大行政处罚零的突破。五是顺利通过A级景区年度复核验收。按照省市旅游局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A级景区年度复核工作,全面提升旅游质量,并顺利通过验收。  

还有精神文明建设、群团、妇委、民族宗教、法治建设、应急管理、信访维稳、投融资运作、计划生育、软件正版化推进、对台工作等都实现了扎实推进。

201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办工作中成绩突出,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三等功,全区干部职工117人分别受到省、市表彰,其中获得省二等功1人、省嘉奖7人 、省通报表扬24人,获得市二等功1人、市三等功1人、市记功1人、市嘉奖12人、市通报表扬70人。被省民委命名为第三批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被郑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18年度月季花杯竞赛活动城区铜杯奖等。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决策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对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高位谋划以及前瞻性、战略性思维的能力还有所不足。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高质量发展以及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等方面还需加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面对新形势,产业发展尤其是旅游产业的发展路径和发展定位还不十分清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工作推进较慢。五是投融资渠道单一,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形成。六是人才匮乏,个别专业人才和技术人才亟待补充。七是作风建设亟需进一步改进。还存在工作效率不高,创新意识、开拓意识不强,对于管委会的工作部署执行力不够等问题。八是内部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的形势和工作的总体要求

当前,我园区正处于历史上最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处于各种有利因素叠加期,这将对我园区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必须要对当前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并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为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精神,省委召开了十届十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召开了十届十一次全会,对加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研究、沿黄河文化带建设、讲好黄河故事以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做出了重大工作部署,这些要求和工作安排部署与园区下一步的发展息息相关。

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上来,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我们认清形势、推动我园区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扛起使命和责任,紧抓机遇,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党的领导和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郑州黄河文化公园起步区建设,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绿化美化、黄河水的利用和黄河文化研究工作,积极发挥郑州在建设沿黄文化带和“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休闲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统筹做好区域内的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挖掘黄河文化的深刻内涵,讲好“黄河故事”,全力推进黄河文化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共确定重点工作任务43项,主要依据有几个方面,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二是根据更名后所承担的工作职能职责安排的工作;三是从管委会层面上,根据发展的情况,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四是根据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有关工作计划中,筛选整理出的事关全局有关重点工作。五是去年未完成的重点工作。这些重点工作是管委会全局工作中的“关键”,要高度重视工作会确定的重点工作,按照责任分工,分管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把重点工作一项一项抓好推进,落实落细,切实让目标任务变成现实发展成效。

(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经济恢复有关工作。

1.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原则,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防控墙,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经济和社会稳定大局。

2.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努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二)谋篇布局,奋力实现公园起步区建设新局面

今年是公园建设的起步之年,全园区上下要坚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谋篇布局,奋勇争先,为黄河文化公园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3.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

4.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科学划定黄河文化公园范围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制定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相关政策、办法、规程。

5.进一步挖掘整理黄河文化资源,搭建各类学术交流和合作发展平台,传播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

6.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配合做好区域内文化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工作。

7.进一步理顺体制,做好直属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8.做好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

(三)开拓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区域内各项产业健康发展。要加快推进供水“六个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引水、提水、渠道供水这一供水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供水能力,为“多供水、供好水”这一核心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提升供水抢险能力,保障供水渠道安全通畅;要不断扩大供水市场,拓展供水渠道,稳步提升供水量。要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改革,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摒弃门票经济的束缚,完善旅游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借助民族运动会、春晚郑州分会场等重大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汇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公园发展;要高位谋划或争取上级支持,举办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活动,提升公园文化品牌;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继续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要继续做好园林绿化的提档升级,做好重点区域的绿化美化,补植补栽,扩大森林覆盖率,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9.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0万人次。

10.完成供水1.4亿立方米。

11.完成2020年园林栽植计划。

12.全力推进供水“六个工程”项目。完成樱花街供水暗涵抢险工程、泵房改造工程、复线工程,全力推进桃花峪闸底板改造、现状干渠改造以及石佛沉沙池向贾鲁河输水工程。

13.完成高新区段供水干渠安全隐患和排污治理工作,做好瓦屋里市场、快乐屋市场暗涵升级改造工程。

14.加强供水渠道、供水设施管理,加强供水应急抢险管理,确保供水安全。

15.做好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水源地保护,保证水系水质。

16.做好供水市场的开拓,主动开辟新的供水市场;继续做好与市河务局、水务局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不断加大生态水供应量。

17.推进文旅产业改革,搭建投融资运营平台,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18.积极谋划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拓宽文旅产业链,培育更多的旅游文化经济增长点。

19.进一步整合旅游文化资源,加强旅游文化资源的有偿监管运营。

20.做好黄河文化宣传活动,积极策划实施1—2次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活动。

21.继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督查活动和游客满意度调查,确保游客满意度达90%以上。

22.按照“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整体目标推进园林绿化工作,坚持科学规划,突出春季观花赏花,通过规模化片栽,打造极具冲击力和震撼性的效果。

23.继续配合项目建设做好园林绿化工作,为接手项目竣工后植物的管养做好前期准备。

24.做好园林植物的精品精管,加强日常管养,细化管养标准和考核标准。

25.持续做好环卫管理工作,加强日常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工作,完善环卫工作管理制度,推进环卫设施、设备更新换代,为游客提供舒适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

26.持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四)项目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实践证明,项目建设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关键,是实现我们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多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黄河为主题、以文化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环境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为指导,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工作,先后修建了“炎黄二帝”巨型雕塑及广场、黄河碑林、百位历史名人雕塑、万里黄河第一桥遗址、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地、黄河地质博物馆等,有效地传播和弘扬了黄河文化,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之上,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郑州段的选择地、中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举办地、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极大的提升了我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实现了事业发展的新高潮。

我们要继续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各单位、部门要紧盯项目不放松,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做好项目谋划、跟踪、落地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项目建设为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7.要注意协调好与周边区、乡和村的关系,减少施工过程中阻工现象的发生。

28.要做好施工管理,切实减少因各种原因造成的信访和办公楼前聚集等现象。

29.实现骆驼岭区域及炎黄广场北麓绿化和环境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

30.完成数字黄河展示工程建设方案批复并开工建设。

31.完成砖雕文化展示苑项目的初步设计批复并开工建设。

32.完成沉沙池南岸护坡项目的初步设计批复。

33.做好炎黄广场的修复工作。

34.配合市政府做好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项目建设工作。

35.完成2020市财政计划7个前期项目的方案编制工作。

(五)科学管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要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依照管委会职能,对黄河文化公园相关规程、办法、制度和程序进行梳理、补充、完善,形成完备的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36.做好更名后有关工作的衔接和交接,确保平稳过渡。

37.做好有关规程、规定、制度、办法的梳理完善等工作。

38.依规履行建设、环保等6项活动的前置审核职能,坚决查处违规乱建行为,实现规划范围内建设项目的有效监管。

39.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全年无安全责任生产事故发生。

40.持续实施好“路长制”工作管理模式,加强管理,完善措施,进一步提升整治效果。

41.完成郑州黄河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河南豫建风景园林建设公司的注销工作。

42.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按照专业化用工需求,招聘规划、园林、设计、工程、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43.按照要求,继续做好群团、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建设、民族宗教、信访稳定、史志、档案管理、计划生育、妇委会、老干部、软件正版化、垃圾分类等工作。

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加快推进黄河文化公园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构建良好生态、凝聚强大合力。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细化实化、落地落实。

要强化规矩意识,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作风、生活各方面更加自觉的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决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建立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增强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筑牢思想根基,站稳政治立场。

(二)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即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要以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保证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有力、推进有力。

(三)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要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落实好省委“五学”要求,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持“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熬出来的”和“凭实绩论英雄”,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树立起重实干、重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加强干部的严格管理,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使党员干部懂规矩、讲纪律、守底线。要注重干部的能力提升,推动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五)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

要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建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建立完善监督体系,深化以案促改,增强“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要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正风反腐的基础性工作,从小事抓起,严抓严管,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各种庸俗化的潜规则,营造健康政治文化。要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执纪、专项整治,解决好“微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保持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对组织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坚决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巩固好、发展好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奋勇当先,全力做好黄河文化公园起步区建设,推进黄河文化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印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