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14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054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学课程”的提案已收悉。贵单位对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的认识与策略建议,对于我市中小学校如何开展有关工作,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学校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如何通过课程、课堂落实这一任务,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越来越重视这项工作,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

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颁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

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要求从2017年秋季开始,各中小学校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所需课时要在学校课程中统筹安排,并明确规定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传统文化教育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

围绕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主题,郑州市中小学校一方面结合各自特点,优化课程设计,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让传统文化教育切实“落地”。同时开展校本课程设计,建立社团,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助推传统文化教育。截至现在,郑州市已经进行了四届校本课程奖评比活动,评选出大量的有助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成果。

我市每年一度召开德育建设会和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期间承办各区都会借机展示辖区内各中小学校的教育成果,其中很多是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这些成果在展示会上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市结合实际,2018年全面开启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同年10月,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文广新局、郑州市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下文,拉开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帷幕,活动包括经典诵读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课本剧表演大赛、非遗活动成果展、非遗传统文化小课堂、少儿曲艺大赛等多项内容。

我市通过开展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活动,积极推动校园传统文化建设,支持学校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各学校充分利用本地、本校资源,开设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增加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国家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让更多的学生能沐浴五千年文明,享受有未来的教育。

目前,传统文化推广工作在我市仍处于起始阶段,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困惑,比如,学校因为课时安排紧张,落实传统文化进课程、进课堂需要行政推动;师生因为学业压力较大,参与各项工作的热情有待提高;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文化需要进一步思考等等。虽然困惑很多,但是工作决心不改,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活力,重新成为师生成长的动力,这是我市将始终坚持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