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16-00025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财政,资金,财政资金,决算
  • 2016-09-30
  • 2016-09-30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系统2015年部门决算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编报部门决算的共有7个单位,分别是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机关、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管理 局东区直属分局、郑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郑州市房产信息中心、郑州市房产档案馆。

     (二)主要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住房保障、房地产管理和住房制度改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全市有关住房保障、房地产管理和住房制度改革方面的法规草案和政策建议,负责房地产行业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是负责编制全市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全市住宅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
      三是负责全市住房保障工作;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市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旧城)改造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四是负责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和项目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住宅产业化工作。
      五是负责全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依照规定的职权划分负责全市房地产转让、租赁、拍卖、广告、赠与、置换、中介、评估、担保、商品房预(销)售管理工作; 负责商品房预售款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负责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资质核准和经纪机构资质备案;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划拨前置条件的认定工作。
      六是负责全市房屋权属管理;负责房屋登记工作、核发房屋所有权证;负责房地产抵押登记、核发房屋他项权证;负责房产测绘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房产产籍档案管理工作。
      七是负责全市物业管理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市物业管理企业的资质管理和物业管理小区达标验收工作;负责全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监督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和运作。
      八是负责全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住房制度改革的政策;负责房改资金的归集、管理和使用。
      九是负责全市房屋安全管理和房屋安全鉴定;负责全市异产毗连房屋管理工作;负责城市房屋修缮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房屋防汛工作;负责直管公房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的管理工作。
      十是组织协调房地产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编制全市房地产业科技进步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房地产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综合统计工作。
      十一是负责指导县(市、区)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
      十二是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机构人员情况。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机关为正县级行政单位,下辖6个事业单位,分别为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副县级、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东区直属分局 正科级、郑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正科级、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副县级、郑州市房产信息中心正科级、郑州市房产档案馆正科级。
      编制人员360人,其中行政编制115人,事业编制245人。行政编制115人,其中行政编制109人,行政公勤人员6人。事业编制245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11人,财政补助人员90人,经费自理人员44人。
      年末实有人数在职344人,其中行政编制105人,行政公勤人员2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11人,财政补助人员126人。离退休78人,其中离休6人,退休72人。遗属7户。

     (四)我局一年来共开展了如下工作
     2015年,面对全国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大一中”战略定位,着力突出“三大主 体”工作,以促进民生改善和助推经济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行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各项职能,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全市房地产市场在较大压力下平 稳健康发展。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超额完成
      2015年,全市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10357套,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0328套的100.28%;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08369套,完成省定目标任 务100000套的108.37%;全市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48177套,完成省定目标任务41779套的115.31%。
      (二)房地产市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00.2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商品房投放2701.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0%,其中商品住房投放 1980.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5%;完成商品房销售2223.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6%,其中商品住房销售1920.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20.82%;全市商品房销售均价7733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7359元/平方米;全市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3115.1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478.6万平方米, 消化周期9.2个月;完成二手房交易643.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72%,其中二手住房交易625.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35%。
      全市完成各类房地产抵押登记222218件计4363.69万平方米,完成各类抵押登记金额2239.68亿元。完成各类房屋交易面积1463.76万平方 米,同比增长10.70%;各类房屋交易额989.46亿元,同比增长18.96%;各类房屋登记业务204892件;监管预售资金456亿元,监管面积 1152.5万平方米;累计核发《房屋所有权证》145488本。累计完成非住宅管理面积1087.47万平方米,是年度目标任务的128%;完成私房管理 99802户,是年度目标任务的142.6%。
     (三)物业管理行业建设日趋规范
      2015年,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已达到1307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发展到38家,二级资质企业发展到105家,三级资质企业发展到1164家;新增物业管 理面积1274.41万平方米,累计物业管理面积突破1.9亿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累计成立业主委员会394个;创建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39个,推荐 省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17个。归集物业维修资金13.81亿元,完成年度6亿元目标的230%。
      (四)行政审批工作更加便民高效
      2015年,全局行政审批工作不断进步,在郑州市行政审批年终绩效考核中总成绩排名第三。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批业务431295件,日均受理量为1768件,占全市行政审批业务受理总量的26.32%;办结420340件,占全市办结总量的25.92%。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全年合计收入71018.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021.83万元,政府性基金59996.21万元。合计支出71018.04万元。
      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合计71018.0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97.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88.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75.66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83.5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3673.3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出11021.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1.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24万元,医疗保障支出94.69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9182.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6.42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59996.21万元,其中其他资本性支出59996.21万元。
      五、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4年全年收入60313.1万元,2015年全年收入71018.04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0704.9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长 1047.5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增加785.3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增长262.2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涨,二是新增加一个决算编制单位 “郑州市房产档案馆”和招录新进人员,导致人员增加,造成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增长9657.36万元,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增长6237.56万元, 其它建设项目增长3419.8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入增加和其它建设项目投入增加。
      六、关于 “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三公”合计支出173.74万元,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72.73万元,实际合计支出170.52万元,较预算减少2.21万 元,较上年减少3.2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支出0万元,公务车运行维修维护费129.96万元,公务接待支出40.56万元。公务车保有量55台。公务接 待686批次,4880人次。
      因公出国支出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车运行维修维护费比上年度下降0.11万元;公务接待支出比上年度下降3.11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压减行政事业性消耗和“三公”经费支出产生的良好效果。
      七、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机关运行经费502.6万元,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522.6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2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工作任务增加等。
      八、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4年政府采购156.37万元,2015年政府采购186.79万元,较上年增长30.42万元。占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的14.08%。
      九、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总值8965.55万元,其中,共有车辆55台,全部为公务用车,价值885.18万元,专用设备35件,价值 23.36万元,办公家具等1716件,价值200.06万元,房屋18816.74平方米,价值4964.42万元,其它2892.53万元。
      十、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上级业务部门要求,我们坚持局系统所有专项经费从立项之初就要填写绩效考核表,对项目立项的文件依据、产生的社会效益、资金使用安排都进行考核论证, 确保资金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积极开展绩效考核宣传,让绩效考核深入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的思想,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意识。
      十一、本部门决算管理工作
      (一)当年部门决算工作情况总结
市财政局召开年度决算编制工作后,我局迅速组织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单位安排专人核对与财政局的往来帐目、清理与单位借款等工作,认真对照年度预算查找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等,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年度决算编制工作。
并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及时将经批复的决算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二)对部门决算管理、软件及报表体系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决算表格及内容的设定与预算相结合。在做决算时经常会出现部分款项无地方填报的现象。因拨款时所 列的科目与决算不对应,导致做决算时无论填列到哪个地方都会出现错误提示,预算单位只好胡乱找科目列报,出现与帐目不致的问题。
      十二、编报提示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表有数字,人员表无人员问题。我局下属单位“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是两个自 收自支事业单位,其工资主要来源是这两个单位上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返还款。以上两个单位均未开设零余额帐户,也未单独编制部门预算,这两个单位的预算由局 机关统一编制,市财政将经费拨到局机关帐户,再由局机关将经费拨入上述单位的基本户,年底也由局机关统一编制部门决算。因将这部分资金列入了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拨款,而这些单位的人员非机关人员,不能在人员情况表中体现,所以出现以上问题。 2015年登记中心实有退休人员28人,在职人员131人,全年工资847.49万元;抵押管理办公室实有人员21人,全年工资174.09万元,公用经 费16.8万元,社保135.77元。
      2、无形资产问题。增加的无形资产是局机关购买的监控系统。
      3、非行政单位或事业单位,不需填报机关行政运行经费问题。该项目下填报的是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的运转经费。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