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17-00066
  •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财政,决算
  • 2017-09-07
  • 2017-09-07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具体落实中央、省关于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和著作权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指示;拟订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与著作权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是负责制定并指导、监督实施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局系统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构编制、人事人才工作;指导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工作。

    三是研究制定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市场执法行政规划;指导、协调、督促、督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活动;组织协调查处非法出版活动和非法出版物;部署、安排、协调、督办全市“扫黄打非”工作。

    四是指导、协调、推动全市各类社会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组织实施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负责制定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规章、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

    五是负责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宣传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宣传教育规划和方案;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宣传报道活动;指导所属媒体的 新闻宣传工作。

    六是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的审查和审核;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节目内容和质量的审查;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和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的技术工作;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和安全播出工作。

    七是负责全市电影市场管理和全市电影放映单位审查、备案工作;指导电影放映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八是监管全市新闻出版活动(包括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组织查处违规出版物和违法违纪出版活动;负责全市著作权的监管,组织查处著作权侵权案件和涉外侵权案件。

    九是负责出版、印刷、发行机构的审核和审查工作;管理出版物市场,组织实施出版物、印刷、包装产品展览、展销和书市活动。

    十是统筹安排局系统各项经费,规划、指导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重点设施建设。

    十一负责拟订全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产业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十二负责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对外交流联络工作;组织实施对外交流活动。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公共文化处、艺术处、文化市场处、文化产业处、发展规划处、非 物质文化遗产处、出版 (版权)管理处、印刷发行管理处、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处、传媒管理处、科技信息处、组织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安全保卫处、离退休干部处、机关党委、纪委19个职能处室。

    (三)2016年决算数包含范围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决算数包括:15个预算单位,分别是:局机关和12个二级预算单位及2个代管预算单位组成。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市豫剧院、郑州歌舞剧院、市曲剧团、市杂技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综合发展中心、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信息中心、郑州艺术宫;代管单位为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

    二、部门决算表格(见附表)

    三、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总收支情况

    2016年度总收入44882.72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7218.76万元,增长19.1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821.44万元,增加6884.54万元  ,增长34.53%。2016年决算总支出44771.99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7037.73万元,增长18.65%。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6739.97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13419.65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编制增加和工资调整对应的人员经费增加及项目支出中基本建设类项目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12656.1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682.9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8.9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增加71.2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91.54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了73.31万元,减少了20.1%;与去年决算数相比减少了75.79万元,下降了    20.63%;(含局机关及14个预算单位),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32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组、人数1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2.19万元,与预算数相比减少了39.05万元,减少了13.88%;与去年相比减少了 74.1万元,下降了23.43%。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实行公车改革,加强车辆管理,降低公务车使用频率。2016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4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49.04万元,与预算相比减少了34.25万元,减少了41.12%;与去年决算相比减少了2万元,下降了3.92%。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接待697批次,接待7180人。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10.13万元(运行经费包括局机关正常办公运行经费及广电中心大楼运转费用两部分组成),比上年减少12.38万元,减少1.21%;减少原因为加强内控管理制度,厉行节约,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率。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政府采购支出875.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0.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564.34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7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4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3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电台、电视台采访用车等,单位价值在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14台(套)。 单位价值在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积极推进全过程绩效管理,着力促进资金使用绩效的提升。一是要求所有预算项目同步编报项目绩效目标,纳入绩效管理。二是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跟踪,将绩效跟踪与项目执行相结合,提高项目跟踪的及时性和效率性。三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四是及时反馈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绩效评价效果,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

    (七)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包括局机关正常办公运行经费及广电中心大楼运转费用两部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