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04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两个通知”)。国办和省办的“两个通知”以市场主体期待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明确了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两个通知”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企业关切,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普遍关心的负担重、融资难、审批慢、监管执法“一刀切”等突出短板和问题,重点比较突出。二是侧重推进落实,内容主要是对已出台政策的细化落实,逐项明确了牵头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更细致、更具体。三是突出落实见效,强调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举措,明确的目标任务大多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工作周期短、落实见效快。

为贯彻好“两个通知”精神,我们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代拟稿)》,全文共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第二部分是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第三部分是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第四部分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第五部分是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第六部分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第七部分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高涉企政策科学化水平;第八部分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

文件重点把握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深入贯彻国家及省的部署。重点在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保护产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等七大领域,相应明确了我市各有关部门责任和重点任务。二是结合郑州实际破难点。结合我市已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及落实国家及我省“放管服”改革精神实施的投资项目审批、办税便利化等专项方案,有针对性提出了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和办法,着力破解我市营商环境中的投资项目审批周期较长、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运营成本高等“堵点”和“痛点”。三是分解目标任务重执行。明确分解相关目标任务的实施主体、实施时间、实施要求,尤其是在实施时间上多数聚焦到今年底,切实提高执行力,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并见实效。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