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526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粮食
  • 2020-07-17
  • 2020-07-17
郑州市农委加强防灾减灾技术指导,确保秋粮丰收

目前,正值郑州市夏玉米等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业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市气象年景偏差,汛期全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极端天气易发。近日,郑州市农委下发了切实做好汛期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当前气象条件和秋粮长势,强化风险意识,及早安排部署,加强指导服务,以抗洪排涝、防高温热害、防病虫草害为重点,切实抓好灾害防控,加强田间管理,努力把各项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一要抗洪排涝。低洼积水受涝田块要抢排水,抢修损毁农田,快速疏通沟渠,抢排田间积水,并铲趟散墒。结合排水或泼水洗苗,清洗叶片泥土,清除烂叶、黄叶。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喷雾防治。对受涝田块,可追施速效氮肥,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防止因积水造成早衰。对因灾绝收的田块,可以改种生育期短的豆类、马铃薯、蔬菜等作物,弥补灾害损失。

二要防高温热害。抽雄吐丝期,是对高温最敏感的时期。一是灌水降温。灌水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株间温度l~2℃,增加相对湿度,有效减轻高温危害;二是人工辅助授粉。人工辅助授粉使落在柱头上的花粉量增加,提高结实率;三是叶面喷肥。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或其他优质叶面肥等进行多次喷雾,增加植株穗部水分,能够降温增湿,促进散粉,同时可给叶片提供水分和养分,注意肥液浓度不能太大。

三要防病虫草害。高温高湿天气有利于病虫害繁殖和蔓延,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加强监测预报,推进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减轻病虫为害。重点抓好玉米螟、玉米锈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防控,确保不发生大的危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