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531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农业
  • 2020-07-27
  • 2020-07-27
郑州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全面启动

7月24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郑州市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启动暨培训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宝龙,市农科所、市蔬菜所及承担此次普查与收集行动任务的县(市、区)农委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农作物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谁拥有并控制种质资源,谁就掌握了科研育种创新的主动权。尽快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和抢救性收集,查清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保护携带重要基因的资源十分迫切。这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范围,覆盖全市6个县(市)和惠济区。

会议要求,要全面查清我市农作物种质及作物野生近缘植物资源家底,系统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对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系统调查,抢救性收集各类作物的古老地方品种、种植年代久远的育成品种、国家重点保护的作物野生近缘植物以及其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要完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对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资料、数据信息进行系统分析整理,统一录入普查数据库,初步建成农作物种质资源有效保护及数据交流共享的保护体系。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都要成立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本次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各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内部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要强化措施,规范项目管理,制定区域内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方案,加强对参与人员、资金、收集材料和登记资料等方面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各项普查与收集任务。

会后,特邀请省农科院研究员李会勇,重点就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有关技术规范、数据信息输入整理,普查与收集对象、方法、细节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