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173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农业
  • 2020-02-23
  • 2020-02-23
防疫不误监测 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在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市农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强食用农产品生产环境防疫、质量监测、安全把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餐桌和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严密巡查,强化市场督导关。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之后,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第一时间安排执法、技术、管理、监控、检测人员上岗就位,分组分区域深入市农委派驻规模化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检测室,严格督导检查防疫防护、抽样检测、结果公示等情况,通过LED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责任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切实把防疫和质量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截至目前,共巡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点280多个次。

       二是快速检测,筑牢消费安全关。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防疫期间“餐桌和舌尖上的安全”,市农产品检测中心要求派驻的营业状态的农贸市场、超市检测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大各类食用农产品检测力度,扩大监测覆盖面,做到应检尽检和不合格产品按规定及时进行无害化销毁,严把质量安全检测关,严防不合格农产品流入餐桌。现营业的农贸市场、超市约70家左右,每日抽样快检样品3750批次左右。

       三是关口前移,严把源头生产关。充分利用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平台,通过远程监控,向农产品生产基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生产基地做好消杀工作及疫情防控措施,推广绿色防控、科学用药技术,宣传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要求各追溯网点做到各类菜品逢出必检,检测数据及时上传,利用好电子追溯码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应用,从源头把好生产安全关,真正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测、追溯,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现已通过线上开展技术指导300余次。

       四是专项监测,紧盯风险隐患关。根据疫情暴发时间和冬春交替季节农业生产特点,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紧绷质量安全这根弦,完善预警机制,紧盯食用农产品舆情和风险预警,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安全危害,及早排除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对各类食用农产品热点品种、易超标品种、舆情品种、群众反映强烈品种、时令品种等风险隐患点进行了专项抽样检测,主要包括芹菜、韭菜、小白菜、菠菜、草莓等蔬菜水果及鲈鱼、鳜鱼、乌鳢等水产品,以保障战“疫”期间“菜篮子”安全。共定量监测农产品50批次,其中蔬菜30批次、水果10批次、水产品10批次。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