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376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渔业
  • 2020-04-22
  • 2020-04-22
郑州黄河鲤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禁渔期联合专项执法检查

根据《河南省“中国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实行禁渔期制度的通告》精神,养护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4月17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执法局、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组织郑州市农委、郑州市河长办、郑州市水政支队、郑州市河务局等30多人对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区及贾鲁河开展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农业部门执法人员由省农业厅执法局局长蔡惠杰带队,郑州市农委副主任李新有、水产渔政处和黄河鲤保护站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执法检查。

执法行动中,巡查人员分工协作,一方面沿黄河顺流而下在河道内进行巡查,另一方面沿黄河大堤向东配合巡查,水陆两支队对非法捕捞高发、多发水域进行仔细检查。对联合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捕捞人员,当场进行批评教育,网具、下水裤进行暂扣,渔获物放生;对九堡附近原厉风救援队现场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提出整改要求;对贾鲁河附近的钓鱼人员进行劝离,向周边游人普及禁渔期相关知识及禁渔意义等。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范围广,执法力度大,对非法捕捞现象起到了很好的打击和震慑作用。蔡惠杰强调,禁渔期禁渔工作意义重大,要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种措施,保持严惩重罚的高压态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要强化部门联动,协同办案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破坏黄河渔业资源的行为;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水域生态保护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禁渔期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