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425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8-30
  • 2019-08-30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190250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190250号提案的答复

郭勤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社区培养和扶持公益教育机构”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由于满足了中小学生多元化的教育选择,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近年来得到了蓬勃发展。但是随着校外培训市场的逐步扩张,一些违规培训机构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学校正常的招生教学秩序,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造成了中小学生越来越重的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已达240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的影响已经涉及到了千家万户,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亟需进行规范。

您在提案中梳理了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师资、费用等一系列问题,对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在全市社区培养和扶持公益教育机构等建议,可以看出您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特别是培训机构的公益性问题,进行了大量调研,感谢您对郑州教育的关心、关注。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特别是2018年初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我局多举措推进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

我们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按照国家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和要求,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确定治理目标,压实治理任务和整改要求,并明确任务分工,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整改、督促检查,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坚决治理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切实加强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任组长,市教育局局长任常务副组长,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的“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工作组”,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相应成立专项治理联合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全面做好组织实施。

三、彻底排查,摸清底数

我们依托“河南省中小学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调查统计管理系统”,完成了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调查统计工作,各县(市、区)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市场监管)等管理部门完成了各部门历史上批准成立且目前存续的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的统计工作,完成了每个面向中小学生举办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自身基本情况的统计工作等,全市共计124余万名学生参加统计,已核实参加培训学生数17余万名,为专项治理行动提供精准底数。同时,我们对统计数据进行了比对分析,对县(市、区)及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工作推进慢,调查统计数据不全面,不真实的县(市、区)及学校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四、出台方案,全面推进

一是及时研究出台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2018年6月22日,我局会同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印发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教民〔2018〕46号),通过方案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全面推进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二是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信用监管体系。我们在媒体上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856个和“白名单”783个,发挥正向示范效应,方便民众辨别、选择的同时,引导其他不合格或无证培训机构积极整改、办证,并畅通监督渠道,公布了专项治理举办电话和举报邮箱。三是加强过程督导。我们多次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对各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进行推进,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紧迫形势,加快整改进度,坚决完成任务。2018年11月份,我市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组,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公安、消防联合对15个县(市)区逐一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集中整治,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跟踪采访,专项督查组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黄炎小升初培训机构和茁华培训机构进行了依法取缔处理,曝光了一批存在不同问题的培训机构并依法进行整治。四是建立机制,全面推进。我们下发了《关于严禁公办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的通知》,严禁公办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挂钩的通知》,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招生时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超前教学、超纲教学等违规行为。

五、全面督查,确保长效

按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安排,2019年为专项督促和检查阶段,要对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对措施扎实、落实到位、效果良好的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2019年6月5日上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回头看”进行了安排部署。此外,为了切实做好治理工作,确保长效,我们加强了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严格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按照国家和河南省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相关规定,严格设置标准,依法规范审批,同时,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要求,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的便利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治标与治本并举,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治理工作持久、深入开展。

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公益性问题,您提出的“充分利用社区经费作为公益经费来源”;“公益教育机构的监管考核评价建议由各区教育部门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进行考核,并将此项工作与党建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建议政府出台《扶持公益教育机构三年行动规划》进行规范和引导,制定路线图,列入民生实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入驻条件成熟的社区”;“监管、引导和扶持一批优秀的公益教育机构”的建议很有建设性,我们将积极进行论证、吸收,依法推动校外培训机构的公益性工作。 

 

2019年8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