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19-00005
  • 郑州市水利局
  • 重要会议,水利工作会
  • 2019-01-29
  • 2019-01-29
2019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1月29日上午,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在水利局十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水利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水利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迎接挑战,担当负责,奋发有为,奋力实现新时代郑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利作重要讲话,局党组副书记武拥军主持会议。会上传达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王新伟市长、李喜安副市长关于水利工作批示精神,荥阳市水利局等9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张胜利指出,2018年全市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河长制工作推进为主线,突出项目引领,统筹推进水生态建设、防汛抗旱减灾、农村水利建设等各项水利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突破性完成。通过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优化管理机制,实施清单管理,持续强化“抓基础、抓规范、抓管理、抓服务”,水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先后获评市综合工作优秀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张胜利指出,2019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体要求,树立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思路,坚持“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的五河共建理念,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实施节水行动、重点项目推进、深化河长制、水旱灾害防御、水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保证,持续抓基础、抓规范、抓管理、抓服务,着力打造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网,全面构建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奋力实现新时代郑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胜利强调,2019年全市水利工作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四水同治、五河共建的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保证,突出抓好6项重点工作。一要以实施节水行动为重点,高效利用水资源。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强化水源工程建设,为水生态环境提供水源保障。二要以重点项目推进为重点,系统修复水生态。开展河湖水系综合治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等一批水生态项目;强化生态水系运行管理,持续开展“水清河美”专项治理,不断提升河道管理规范化水平;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水源置换工程建设,力争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三要以深化河长制为重点,综合治理水环境。组织开展 “清四乱、三污一净、打击非法采砂、水污染防治攻坚、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河湖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实施水岸同治、综合施治、问题共治,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四要以水旱灾害防御为重点,科学防治水灾害。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体系,继续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干旱灾害防治,增强水旱灾害应急保障能力。五要以水文化建设为重点,彰显治水兴水文化。制定水文化遗产认定标准,出版《郑州水文化遗产名录》,编制《郑州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着力提升水利工程文化品质,启动实施郑州水生态文明博览园和水博馆项目,创办《水利郑州》综合期刊。六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持续发展农村水利。持续做好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抓好2019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实施农村清洁河道行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张胜利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大力弘扬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行业精神,更加高标要求、更加务实重干、更加奋发有为,紧盯目标快行动,担当奉献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局领导,各县(市)区水务(利)局、农委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全体人员,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