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39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297号提案的答复

秦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工读学校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原名郑州市工读学校)位于郑大市场南街2号,现有教职工31人,在校学生80余人,学段为七、八、九三个年级。该校创建于1980年,是郑州市唯一一所挽救、教育、矫治具有不良心理、不良行为青少年的特殊教育学校,招收对象为郑州市心理偏常、行为偏常的在校生。

一、关于设高中部,最好是职业高中的建议

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现有学生多为初二,甚至初三年级才转入该校,经过一两年的矫治后,一部分学生需回原校参加升学考试,一部分在该校参加完中招后走向社会。矫治时间短,学生身心发展不成熟,巩固期不足,导致一部分孩子重新回到原来的生活状态。

针对该校增设高中部,特别是职业高中的问题,还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是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现有师资力量有限,三个初中年级六个班,除国家规定课程全部开齐外,还必须开设法制与心理特色课程,在校所有教职工都是身兼多职,才勉强应付。

二是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原名郑州市工读学校,社会上对这所学校有偏见,部分问题学生家长以孩子到这里学习为耻,为了面子,即使自己无法管教孩子,也要想方设法给学生转学,造成该校生源较少、且流失严重。如开设高中段教育,现行的规章或政策难以保证生源。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加大对该学校的支持力度,积极报请市政府协调人社、编制等部门,为该校增加人员编制,为开设高中做好师资力量的准备;加大对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对该校的正确认识,鼓励更多问题学生家长将孩子送到该校接收初中和高中教育;加大对该校教职员工的培训,确保现有初中教育平稳延伸到职业高中,给这些在校的孩子以更好的教育,解除孩子们和家长的后顾之忧,让学生能够进得来、留得住、转化好,最终能够学会一技之长,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能够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公民,为国家的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关于开设家长培训班的建议

诚如您所说,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都站着素养缺失或教育错位的问题家长。现在社会上还没有专门的家长学校对这些问题家长进行帮教,我局已计划安排郑州市关心下一代学会,在该校开设家长学校,优化相关课程,对家长进行全面培训。希望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培训,让家长能意识到自身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一片蓝天,让家长和孩子能够和谐、畅快的沟通与交流,为孩子的成长奠基。该学校要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联系家长,组织好学习,让这些家长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和提升,真正实现家长、学校、社会的有效融合,促进学生的真正转化。

三、关于加大师资投入的建议

当前,从国家到地方,对特岗教师的待遇都有所提高,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教师属于特岗教师,工资待遇较普通学校提高了15%,这符合该校教师更多付出的需求。在工资待遇已提升情况下,我局将在进一步提升该校教师核心素养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对教师的培训,让学校的老师成为学生心灵的导师,成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让这些孩子能够在这个学校打开心扉,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然后放下包袱茁壮成长,最终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二是提高新进教师的门槛,确保每一位新进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对那些关注学校教育、关心学生成长的心理机构如郑州市团委、青年志愿者、“六员”中的心理疏导员等这些资源有效加以利用,同时加强该校老师心理学知识的培训与辅导,让他们的老师也成为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方面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从而实现学生的有效转化。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