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42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315号提案的答复

张新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郑州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收悉,对您在传统文化方面的认识和突出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智慧的结晶,学校教育应该做好继承、学习并发扬的工作。

围绕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主题,郑州市中小学校一方面结合各自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让传统文化教育切实“落地”。同时开展校本课程设计,建立社团,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助推传统文化教育。截至现在,郑州市已经进行了四届校本课程奖评比活动,评选出大量的有助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成果。

目前,郑州市以经典诵读活动、汉字听写大赛、戏曲进校园活动为推手,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经典诵读活动

从2009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开始组织“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活动,截至现在已经组织了十届。

通过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广大师生更加亲近经典,进一步热爱、传承、弘扬、创新和发展中华文化,达到广大师生品悟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涵养民族修为,承继民族智慧,造就具有中华气韵和民族气质的现代中国人的终极目标。

二、汉字听写大赛

从2014年起,郑州市教育局每年组织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汉字比赛,目前已经进行第五届。比赛过程中,利用郑州教育电视台、郑州教育信息网,及时报道比赛工作动态;同时引导中小学生使用河南省汉字大赛网络平台,使学生掌握比赛信息,进行学习交流。

三、戏曲进校园活动

2017年郑州市全面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市、县两级国有戏曲院团、优秀民营戏曲院团和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陆续走进中小学。

活动开展以来,各开发区、县(市)区演出场次近200场,累计观看学生人数10万余人。通过有关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深植于青少年的心中,提高了青少年的艺术鉴赏能力,引导其建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

为了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教育,2018年郑州市结合实际,全面开启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同年10月,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文广新局、郑州市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下文,拉开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帷幕,活动包括经典诵读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课本剧表演大赛、非遗活动成果展、非遗传统文化小课堂、少儿曲艺大赛等多项内容。

我市传统文化推广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困惑,今后,我市中小学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在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家校互动等方面加大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真正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