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45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357号提案的答复

中国农工民主党郑州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截止2017年底,全市幼儿园达到1611所,较2010年增加727所;在园幼儿391203人,较2010年增加169116人;教职工48799人,较2010年增加28243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3%,较2010年增加24.7个百分点,“入园难”进一步缓解。

目前,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377所,公办幼儿园(含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数123931人,占例为31.7%。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41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为84.4%。

二、郑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概况

2018年8月,《郑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由市人民政府印发,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稳定在95%以上,普惠性资源覆盖率稳定在90%左右,“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是三期计划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三期计划期间全市拟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三、工作思路与措施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开拓新局面

对当前的郑州来说,教育事业是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最基础的、最可持续的支撑。我局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已经拿出以下具体发展思路,向市政府汇报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完成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0%以上的目标,我市需在两年内建设12班规模幼儿园220所才能完成任务。借鉴兄弟城市有关政策,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学前教育工作。

(一)积极推进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政策出台等工作

近期我局已向市政府多次汇报,建议在2019年1月前以政府令或政府名义印发《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明确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按划拨方式供应,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给辖区教育部门的内容纳入《土地出让前置条件意见书》,告知开展商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无偿移交政府。

建议市政府成立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城建、教育的副市长任副组长,规划、土地、房产等部门负责对应移交的幼儿园进行认定,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二)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

2020年前全市新建、改扩建100所公办幼儿园,并将此建设规划列入教育部幼儿园建设项目库,推进我市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幼儿园建设任务的落实。

(三)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

经初步调查,我市441所投入使用的配套幼儿园中,没有移交教育部门的幼儿园343所,非普惠园性民办幼儿园185所。我们将进一步调查,逐一摸清每所配套幼儿园情况。假如回购343所配套幼儿园,按每所12个班平均3000万元,需费用91.65亿元。若回购六成,回购费用约需60亿元。

(四)开展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整改工作

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对辖区内一期、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期间建设的公办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改,列入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的要全部交由教育部门。2019年底县(市、区)政府全部补齐省定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

(五)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

督促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辖区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出台本辖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同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动态化监管。

(六)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进一步强调县区政府责任,幼儿园财政投入以县为主,市级财政以奖补为主。一是持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奖补,市财政对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园按市区每班20万元、农村每班1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二是实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补贴,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按照每人每年4000元的最高收费标准给予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入公办园就读的幼儿费用全免,促进学前教育公平优质发展。三是分解中央、省学前教育奖补资金,2018年争取中央、省级各类奖补资金1.25亿元,全部用于扶持普惠性幼儿园。2016-2018年,分解市级普惠发展资金近1.2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及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七)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

我局于2018年8月印发《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分四个阶段逐步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小学“非零起点教学”、校外学前班、教师资质等问题,通过整治、宣传、家园共育等方式,为广大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八)开展园长、教师培训工作

 三期行动计划期间,制定郑州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养工作计划,指导做好县 (市、区)级幼儿园骨干教师及其他各类人员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好新教师入职培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师德师风培训等,在2020年底,要完成对幼儿园园长、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工作。

四、正视问题,预期成效,做到幼有所育

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计划、整顿小区配套幼儿园、补贴入园幼儿等多项措施将会达到以下成效:

一是公办幼儿园比例可达国家要求的50%占比,大大缓解群众入公办园难的问题。

二是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0%左右的目标。

三是明显降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保教费。当前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最高收费为每月1500元,补贴后每月收费降为1100元。

四是能够整体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公办幼儿园占比增加,对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高起到决定性作用。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关心!相信通过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学前教育将会更加规范有序、科学健康地发展。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