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0-00089
  • 郑州市公安局
  • 公安,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 2020-04-08
  • 2020-04-08
助力学子返校复学 郑州警方在行动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郑州市政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省会郑州普通高中三年级于4月7日返校复学。为全面做好全市高三年级返校复学安保工作,为中小学其它年级及幼儿园逐步开学营造安全的教学育人环境,郑州警方提前谋划,强化措施,多警联动,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控到位。

4月7日上午8时,在郑东新区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门口,高三学生正在有序返校 。在辖区派出所民警、交警、学校老师、志愿者等“护学”力量的努力下,学校门口秩序井然,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平稳顺畅。据郑东新区分局政治部副主任张斌介绍,当天郑东新区共有5所学校的高三学生返校,为确保安全,分局出动近200名警力部署在各个校区。此外,交警部门也派出足够警力,对学校周边道路进行机动巡逻疏导,及时对乱停乱放、严重影响通行的车辆进行拖移。从早上7时开始,中牟县的4所高中门口,210名警力已开始执勤,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和周边交通秩序畅通,以实际行动护航学生返校复学。

据了解,为确保学校安全,郑州警方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强化各项措施,做到安全防控到位。一是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各分、县(市)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逐一落实整改存在的隐患。辖区公安机关联合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安防设施建设,确保复学学校保安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城市“护学岗”设置率保持动态100%。同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责任制度,做好内部小单元闭环管理。二是加强校园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发现、及时化解、提前处置工作机制,切实把涉校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加强落实对校园及周边治安动态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形成现实危害。 三是强化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各分、县(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常态化“护学岗”建设,进一步整治学校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持续深化开展校园周边“扫黑除恶”行动,打造学校周边优良环境,确保学生通勤安全。交警支队对交通流量大的学校门前道路施划减速带、人行横道,安装交通信号灯,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道路设施,确保上下学学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四是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与突发事件演练。各分、县(市)公安机关督促并联合学校在复学后及时上好“开学防疫第一课”,以疫情防控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恐防爆和逃生自救等安全防范知识为重点,对教职员工及学生开展培训,丰富知识技能储备。同时,与学校联合开展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防性侵害、远离“黄赌毒”、防传销等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活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