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2239/2020-00002
  •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优抚
  • 2019-08-15
  • 2019-08-16
关于加强退伍军人优待政策的落实和监督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190119号 提案的回复

侯秋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退伍军人优待政策的落实和监督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军人及退役军人的优待和优抚安置工作。从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十大纲领》到颁布实施《红军优待条例》、《红军优抚条例》,从新中国成立后至今,先后颁布、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优待暂行条例》、《革命残废军人优待抚恤暂行条例》、《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发布了《复员退役军人安置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的决议》、《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关于进一步做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移交政府安置管理工作的意见》、《全国双拥工作会议纪要》等纲领性文件,制定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等政策法规,维护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中央财政先后14次提高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17次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生活补助标准,5次提高在乡复员军人的定期定量补助标准,30多次提高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费和生活补助补贴标准,从而使优抚安置对象与人民群众一道共享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

郑州市具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已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次荣获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事关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大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成立了双拥工作指挥部,各县(市、区)、乡(镇、办)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双拥工作列入了市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和警备区党委扩大会报告,纳入了各级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责任目标,作为人武部第一书记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此次机构改革中,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保留了双拥工作领导机构,为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市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一是扎实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严格落实军转干部《功绩制量化计分标准》和《阳光安置办法》,想方设法拿出相应数量的领导职务和岗位,每年安置军转干部占全省总数30%左右,三年共安置1192名军转干部,74名随调家属,为全市2300多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连续被评为“全国军转安置先进单位”、“河南省军转安置先进单位”。 二是安置退役士兵安置改革成效明显。确立了“中部六省靠前,确保省内第一”的工作目标,出台了《郑州市重点安置对象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等一系列退役士兵安置、培训、经济补助的保障政策。三年累计接收退役士兵11397名,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724名重点安置对象,进行了指令性安置,对6072名退役士兵进行了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推荐就业4800余名;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自主就业和自谋职业方式安置的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等1亿余元;基本完成了历史遗留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任务,解决应安置未安置、安置后未上岗、养老保险中断等各类问题13229人次。三是军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三年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534名,军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2016年11月民政部在我市召开了“全国军休干部医疗保障现场会”,高度评价我市“军休干部医疗保障有力,落实到位,在全国军休干部医疗保障方面树起了一面旗帜”;十个军休所均被评为星级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四是优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每年调整提高优抚标准,对在乡抚恤对象、复员军人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每年增发240元,三年发放优抚资金4.2亿元。2016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再次上调,按照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倍,2019年达到了38974元,三年共发放2.3万人次7.4亿元。建立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三年来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投入1956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五市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工作。三年来安置符合安置政策的随军家属209人,对未就业随军家属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助,共发放1850人次、2200万元。

目前,国家、省、市、县(市、区)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机构,《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涉及退役军人的创业(就业)、养老、医疗、住房以及军人公墓建设等有关配套政策正在研究制定。我市将会根据国家、省的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每个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在下步工作,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工作,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提高全市市民国防意识。市、县(市、区)要充分利用现代媒介,开设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优抚政策,做到人人尽知,使尊崇军人、敬仰军人成为社会的共识。三是强化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工作人员为广大对象自觉服务的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四是主动听取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上级机关反映情况,为上级机关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2019年8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