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2239/2020-00003
  •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优抚
  • 2019-08-15
  • 2019-08-16
关于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190958号提案的回复

曹红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近年来,郑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

郑州市先后出台了《郑州市双拥模范单位命名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社区双拥工作的意见》、《关于军人家属就业安置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性文件,为维护和保障广大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政策和法规依据,使我市军转、军休、退役士兵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及生活补助金、军人子女入托入学,各类优抚对象的医疗保障等工作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驻郑部队积极参加我市社会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大力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动承担地方急难险重任务,在黄河防汛、冬季立交桥除雪、参与灭火和事故救援、市政工程抢险、参加山体滑坡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郑州市创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政策体系的日益完善,得益于郑州军民的同心奋斗。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市双拥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军民的期望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严格落实国家、省法律、法规的基地上,进一步在细致、具体、完善上下功夫。

曹代表的提案对我市的双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此,就关于现役军人、部队文职人员免费乘坐郑州市公共交通工具的议案回复如下:

一、国家和河南省关于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法规主要有以下几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第五十七条:“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其中,残疾军人按照规定享受减收正常票价的优待,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义务兵从部队发出的平信,免费邮递。”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三十六条:“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河南省实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办法》第二十一条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 优先购票乘坐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正常票价50 %的优待。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义务兵凭《 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证》 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二、目前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在我市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

郑州市内及所属县(市、区)、开发区、新区、港区全部落实了对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的规定

关于议案中“现役军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意见,我市在市级层面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在我市的部分地区如荥阳市实行了“现役军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的政策。目前,在实际的工作中,我市的公交车也对持军人证件的军人实行了免费乘坐,只是没有明确的规定,执行不够统一。

三、目前,部队文职人员在我市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服现役或者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是《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条例中所规定的抚恤优待对象,目前该条例还没有对部队文职人员的相关待遇进行解释。对于曹代表所提出的部队文职干部的相关抚恤待遇问题非常好。我们下一步将利用此次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契机,积极协调,推动,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的服务部队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1、利用此次创建全国模范城“八连冠”为契机,加大拥军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在多种时机和场合进行双拥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全市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的热情。

2、积极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建议。市双拥办按照职责定位,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各项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3、多协调、多沟通。加强同相关单位的联系,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营造各行各业拥军优属浓厚氛围。

 

                                    2019年8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