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17-00142
  • 郑州市民政局
  • 社会福利
  • 2017-01-16
  • 2017-01-16
  • 通知
  • 郑民文〔2017〕12号
郑州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推进“明天计划”救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高新区、经开区社区管理服务局,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市儿童福利院: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有关精神,保护孤残儿童的合法权益,按照民政部、河南省民政厅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明天计划”工作稳妥、有序开展,惠及更多孤残儿童,现结合我市实际,将“明天计划”救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救治对象和救治范围

“明天计划”救治对象为18周岁以下的我市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福利机构儿童的救治范围为手术救治、医疗救治、康复医疗、体检。社会散居孤儿的救治范围为具有手术适应症的病残儿童,重点资助严重影响患儿基本生活、且具有手术适应症预后良好的治疗,对目前缺乏有效手段或预后较差的治疗要先进行专家评估。

二、申请、审核程序

(一)社会福利机构儿童申请、审核程序。福利机构儿童的救治,由所在福利机构通过《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儿童医疗救助信息子系统”填写相关信息,提出救助申请。在市级定点医院治疗的,由市“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批;需在省级定点医院治疗的,由省“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批;需在部级定点医院治疗的,由省“明天计划”办公室报部“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批。

患儿治疗完成,应先办结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事项后,由所在福利机构通过《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儿童医疗救助信息子系统”填写结账申请,报省“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核。年底结账时,由所在福利机构将相关纸质材料报市“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核,汇总后报省“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批。

(二)社会散居孤儿申请、审核程序。社会散居孤儿的救治,由其监护人填写《“明天计划”医疗资助申请书》和《“明天计划”医疗资助申请表》,所属县(市、区)民政局负责审核并对孤儿身份进行确认后,由所属县(市、区)民政局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儿童医疗救助信息子系统”填写相关信息,提出救助申请。审批参照福利机构儿童的相关程序进行。

患儿治疗完成,由其监护人按照所在治疗医院现行的结算政策,办结医保报销,申请并办理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事项后,监护人凭医疗票据到所属县(市、区)民政局办理“明天计划”结账手续。所属县(市、区)民政局通过《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儿童医疗救助信息子系统”填写结账申请,经市“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核后,报省“明天计划”办公室。年底结账时,由所属县(市、区)民政局将相关纸质材料报市“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核,汇总后报省“明天计划”办公室审批。

申请资助的资金待上级下达后,由市民政局根据申报情况下拨给各县(市、区)民政局,由各县(市、区)民政局负责支付给孤儿(申请时预留孤儿银行卡号)或治疗定点医院。     

三、资助费用

福利机构内孤残儿童资助费用结算为据实结算。资助费用分为以下4类:

(一)儿童体检费。体检应在“明天计划”定点医院完成,每人每年资助一次,按医疗收据据实结算。这项费用仅限福利机构儿童。

(二)住院治疗费。单例住院治疗费用减除各类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费用后,自负费用在3千元至10万元之间的,按医疗收据据实结算;自付费用超过10万元的,按个案单独申报。自付费用不足3千元的,不予资助。

(三)康复医疗费。在省内康复定点医院进行康复医疗的费用,减除各类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费用后,可按照每人每年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按医疗收据据实结算。

(四)营养服务费。对住院治疗的儿童,配套资助营养服务费,资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每名患儿每年资助一次。由省级“明天计划”办公室负责审定、统筹使用,用于患儿营养费、接送患儿差旅费、住院期间陪护费、组织定点医院筛查费以及其它与患儿治疗相关的费用支出。对体检、康复医疗的儿童,不配套资助此项费用。

社会散居孤儿资助费用为住院医疗费用减除各类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等费用后,个人自负费用在3千元以上的,给予资助;自付费用超过10万元的,要先在市“明天计划”办公室备案,按个案单独申报。自付费用不足3千元的,不予资助。

对于进入福利机构超过1年或社会散居孤儿1岁以上未参加医保的,降低“明天计划”资助比例,部、省两级均负担费用的80%。

四、完善定点医院制度

“ 明天计划”采取三级定点医院救治模式,即“明天计划”资助仅限于定点医院相关医疗费用,除紧急抢救等特殊原因,在非定点医院进行的治疗,不予资助。可在省内定点医院治疗的,须在省内治疗。

(一)省内定点医院。我市市级定点医院为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三家医院;省级定点医院为郑州市人民医院。

(二)跨省定点医院。民政部“明天计划”办公室确定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兰州市中医脑病康复医院为“明天计划”跨省定点医院。福利机构儿童在省内无法救治时,经省“明天计划”办公室同意后,可到跨省定点医院救治,治疗费用先由福利机构支付,年底上报结算。跨省定点医院救治仅限于福利机构儿童。

五、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我市“明天计划”的组织领导,市民政局成立“明天计划”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新建  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

副组长:唐红来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

成  员:王  慧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会主席

        邴复合  社会救助处副处长

        张泽众  规划财务处副处长

        贾爱丽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唐红来兼任办公室主任。

成  员:贾爱丽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

        陈春燕  市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科科长

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市内定点医院管理等工作,推动“明天计划”在我市的深入开展。 

 


 

                        

                       2017年1月1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