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696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扶贫
  • 2020-10-16
  • 2020-10-16
郑州市召开金融扶贫政策培训电视电话会议

10月15日,郑州市农委联合市金融局召开全市金融扶贫政策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姜献勇,市金融局副局长张少康出席会议,各区县(市)扶贫办、金融办、乡镇金融扶贫服务站等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同步视频收看。

会议邀请了卢氏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副主任常新红为大家授课,重点围绕深化卢氏模式复制推广、增强金融扶贫政策水平和操作能力进行培训。卢氏模式“四大体系”作为搞好金融扶贫的基础工作,有效发挥了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促进了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卢氏模式在我市的推广,以“四大体系”支撑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更好地推进了金融扶贫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金融扶贫责任落实。各区县(市)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定期会商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倾斜资源,集中攻坚,推动金融扶贫政策精准落地;二是强化提高以“四大体系”为支撑的金融服务水平。完善构建三级服务体系。加强管理、培训、监督。尤其村级服务部,要发挥党建+金融+政府的作用。三级金融服务体系要发挥在扶贫小额信贷的贷前、贷中、贷后管理中的职能。要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扩大信用等级覆盖面,实行动态管理,对接金融机构需求,确保信用信息及时有效。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严格遵循风险防控制度,建立风险熔断机制,做好贷后跟踪管理,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要通过产业带贫、技术指导、产业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边缘户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和精准扶贫企业贷的作用;三是强化提升扶贫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政策落实成效。通过金融服务下基层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扩大金融扶贫影响力。破除贫困户不懂贷、不敢贷的心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贷款、自主发展。提高和培育贫困户诚信观念,强化贷款贫困户诚信意识、法治观念,确保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合规办理扶贫小额信贷,帮助其增收脱贫。对原来提出申请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的贫困户,要重新全面排查,符合贷款条件的做到应贷尽贷,不符合贷款条件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