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19-00086
  • 郑州市民政局
  • 社会工作
  • 2019-07-29
  • 2019-07-29
郑州市民政局关于招募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志愿者讲师的公告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福利政策,加快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我局将招募组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志愿者讲师队伍,具体公告如下:

一、招募条件

(一)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具备一定的志愿服务培训经验或经历;

(二)在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医疗卫生、家庭教育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志愿服务实践经验或项目管理经验;

(三)身体健康,有责任心,口齿清晰,性格开朗,善于沟通。

(四)能根据安排提供志愿培训服务及与志愿服务相关的工作。

二、主要职责

(一)协助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心理援助、成长陪伴和危机干预服务,疏导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促进其心理、人格健康发展。

(二)开展法制宣传和家庭暴力预防教育,营造安全的社会氛围。针对遭遇侵权儿童,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服务等;

(三)协助中小学校和城乡社区做好安全教育,增强防范不法侵害的意识,掌握预防意外伤害的安全常识。

(四)针对儿童相关工作人员、家长等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规范家庭教育内容, 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科学性、 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积极开展社会教育,增强社会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社会融入。

三、权益与保障

(一)优先推荐到社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项目中担任志愿者讲师,参与到各类儿童公益服务中;

(二)优先获得市级儿童领域相关学习培训的机会;

(三)优先获得社工培训和督导的机会;

(四)服务纳入志愿服务时长,推荐参与相关的评选表彰等活动。

四、招募流程

(一)2019年8月30日前,报名人员提交《报名表》(见附件),电子档及手写版本各一份;

(二)2019年9月13日前,评审组进行初审,符合条件者纳入候选人员;

(三)2019年9月底,现场试讲。由相关部门领导、高校专家、儿童服务领域资深志愿者代表等担任评委,对候选人员现场试讲情况进行打分,最终通过者纳入志愿者讲师队伍。

五、报名方式

请于2019年8月30日前提交《报名表》(见附件),电子档及手写版本各一份。电子档发送至邮箱zzsgfh@163.com,文件夹格式为:“姓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志愿者讲师申请材料”;纸质档提交至郑州市社会工作培育孵化暨社会创新发展基地办公室,联系人:鲁仪,联系电话:5330956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