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2-00138
  •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软件,信息技术,实施意见
  • 2022-06-02
  • 2022-06-17
  • 意见
  • 郑政办〔2022〕57号
  • 有效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 实施意见
郑政办〔2022〕57号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精神,加快促进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产业基础,经市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意见。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66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400余家,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3.75%,产业总体规模近600亿元。

产业集聚初步形成。郑州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形成西、中、东三个产业集群。西区有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等;中区有金水科教园区、河南科技园区等;东区有中原科技城、白沙大数据产业园、鲲鹏软件小镇等软件园区。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拥有郑州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中电科27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移动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微电子所在郑均设有分支机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管理。

细分领域优势突出。基于国密安全芯片的网络安全类产品行业领先,在多领域取得广泛应用;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动车组列控检测系统等产品优势突出,为应用场景提供了安全保障;气体传感器、智能水表、抽采管网监控系统等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坚持创新引领、特色牵引、集聚协同发展,实施“12356”计划,即:围绕“争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建设全国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地”一大发展目标,谋划“一带牵引、多点支撑”两层产业布局,部署“网络安全、特色领域、新兴领域”三个发展方向,开展“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展”五项建设任务,实施“夯实产业基础、创建创新平台、引培重点企业、深化融合应用、提升软件产能、优化产业生态”六大重点工程,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地,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争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网络安全产业领跑全国第一方阵。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经济社会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成为全国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地。

产业规模大幅壮大。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超过100家。

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强化软件企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推动软件产品研发应用,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和系统,软件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产业聚集稳步推进。加快布局建设专业化软件园区载体,培育2—3个软件名园,打造3个以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郑州软件产业活动品牌。

三、重点任务

(一)聚力发展优势领域

1.网络安全。加快推进智能终端、安全芯片、云计算、大数据、5G、车联网等领域网络安全技术攻关,打造面向智慧城市、重点行业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新一代安全软件产品。加快发展网络入侵检测、互联网不良信息检测等安全检测服务,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测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等安全测评服务。加快推进以拟态防御为代表的网络内生安全技术、产品和应用创新,支持网络空间拟态防御重点实验室、量子信息与量子密码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推动网络安全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

(二)做大做强特色领域

2.智慧交通。在轨道交通领域,重点发展调度、运行控制和安全监控、列控设备动态监测、无线调车机车信号系统及轨道交通仿真实训系统等,培育智慧轨道交通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在智能公交领域,重点发展基于大数据公交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城市智能公交解决方案和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3.医疗健康。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全民智慧健康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卫生信息资源共享和跨机构业务协作;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重点发展智慧医保、智慧医疗、智慧健康等领域;推动医疗制造环节智能化改造,促进医疗行业向智慧健康服务领域延伸。

4.现代教育。围绕数字校园建设需求,发展智慧教学、智慧后勤、智慧节能于一体的新一代校园服务体系。加快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教育云平台+网+终端+教育资源+教学应用”的教育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鼓励和支持发展教育应用软件,建立面向教育服务和管理的产品及服务体系。

5.智能传感。积极突破新型敏感材料、测量和数据处理、信息传输等关键技术,着力开发微机电系统、射频识别、图码识别、通信传输、多媒体采集、导航定位等产品,重点发展高灵敏度、高适应性、高可靠性传感器系统适配软件。

6.工业应用。支持龙头企业建设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企业提供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支持工业企业技术、知识和实践的模型化、软件化,加快工业APP发展。加强基于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面向物联网低功耗设备操作系统、中间件软件平台等工业软件研发,提高工业装备数字化水平。

(三)加快发展新兴领域

7.大数据。以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统揽,围绕大数据理论与方法、计算系统与分析等方面,突破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研发新一代关系型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新型大数据处理引擎、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数据安全等关键产品和工具;加快推进大数据在政务、社会保障、健康医疗、智慧旅游、新型教育、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和服务。

8.人工智能。支持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应用技术研究,重点突破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听觉、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控制与决策等关键技术;加快研发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机等产品,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农业、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政务等领域应用。

9.云计算。支持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平台管理、可信计算、边缘计算、虚拟化等云计算技术,以及网络化开发和集成平台、异构云环境资源调度管理、微服务管理等关键支撑工具研发;推动各行业领域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促进基于云计算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

10.区块链。发展分布式存储数据库、加密算法、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探索开展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技术攻关,开展链上链下数据协同技术研究;推动区块链与5G融合发展、跨界融通;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民生、政务、工业等领域落地应用;开展对区块链平台级应用的安全评估,提升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合规性和规范性。

11.虚拟现实。大力发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前沿技术产品,突破视网膜投影、感官式输入和交互式输入、图形处理器等关键核心技术;结合郑州在工业制造、交通物流等领域产业优势,以及旅游、文化等方面资源优势,推动成熟虚拟现实产品与服务在工业、交通、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应用,建立支撑虚拟现实产业化的完整生态。

四、支持政策

(一)培育产业市场主体

1.鼓励企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0%及以上且净增长1000万以上的(营收超过5亿元的企业,增长20%及以上),按照实际增长额的2%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300万元。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2.鼓励新设立软件企业。积极引入国内外龙头软件企业,鼓励大型企业成立独立的法人软件企业,对在我市设立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三年内营业年度营收达到1亿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3.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首次入选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网络安全百强”等国家级荣誉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二)支持产品技术创新

4.支持关键领域技术突破。支持企业围绕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工业软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关键领域开展技术攻关,鼓励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5.支持建设创新研发平台。支持平台型软件企业(业务规模随用户增长扩大、收取平台服务费用的软件企业)开放核心工具、算法、内容等平台能力,为开发者导入用户、流量、接口、技术、产品推广等资源。择优将平台项目纳入产业生态创新研发平台重点培育对象,按照为我市企业提供服务收入的20%,每年最高给予300万元补贴。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6.鼓励软件产品推广应用。对经认定的河南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单个首版次软件产品给予10万元奖励。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三)培育产业载体平台

7.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鼓励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软件名园,对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软件类基地(园区)的运营主体,且基地(园区)内软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超过10亿元,届内每年给予150万元、100万元补贴。鼓励实体园区开展“云上园区”建设,对经认定的“云上园区”,每年增加50万元补贴。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8.鼓励开展产业服务活动。鼓励郑州市软件产业园区组织开展人才招聘、技术交流、项目合作、金融服务、市场推广等产业服务活动。对每场活动按活动实际支出费用的70%给予补贴,每场活动不超过2万元,每个园区每年最高50万元。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9.鼓励加强交流合作。支持行业组织、园区、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在我市举办全球性、全国性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赛、会议、论坛等活动。对经报备同意的活动,按照活动实际投入给予承办方20%补助,单个活动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级展销会、博览会,按照场地租赁费、布展费的70%给予补贴,每个企业每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10.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领作用。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郑州软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基金对软件产业的投资力度,鼓励吸引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等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化项目。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金融局。

11.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打造品牌化投融资活动,支持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投融资对接机制,实时发布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金融产品,扩大信贷规模,推出面向软件企业的特色信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行业组织、产业园区、企业等机构组织开展软件行业投融资路演活动,拓展融资途径。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

12.支持知识产权转化。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专利保护力度,鼓励企业做好软件著作权登记和软件有关专利申报。支持软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金融、科技及知识产权保险等手段获得商业贷款。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局、市工信局。

(五)提升智力支撑水平

13.支持软件人才培育。鼓励高校开设优化软件相关领域专业课程,支持知名软件类科研院所在郑州设立分支机构。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在软件园区设立教学实习基地和软件人才培训中心,加速搭建完善人才交流平台,加快产业人才培育。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

14.鼓励企业引才留才。深入实施“郑州人才计划”和“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引进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与团队。鼓励软件企业与知名智库的对接与合作,完善第三方引进高层次人才机制。鼓励软件企业用期权、股权等形式奖励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完善引才留才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发展平台。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15.提升行业顶层规划水平。完善软件行业专家机构咨询、研判工作机制。每年安排一定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软件行业调研分析、趋势研判、发展谋划等工作。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组织协调机制

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工作,发挥行业协会、智库作用,组建由行业专家、企业家、投资者等组成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完善政策咨询机制,提升产业决策科学性。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统筹郑州现有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培育、技术攻关、应用推广、人才引进以及园区建设等。持续落实好国家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探索实施更有利于软件企业发展的地方税收优惠政策。

(三)营造良好产业环境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统揽,持续开展银企、用工、产学研、产销四项对接活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审慎监管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根据实际执行情况适时修订完善。中央、省出台相关政策,郑州市遵照执行。与原有政策冲突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6月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