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2-00059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林草产业,发展,扶持
  • 2022-03-01
  • 2022-03-08
  • 意见
  • 郑政〔2022〕3号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草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保护利用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加快林草业提质增效,促进林草业健康发展,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的通知》(郑政〔2020〕19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郑州都市型林业产业发展促进绿色增长的意见》(郑政办〔2015〕130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健康福民、兴林富民、乡村振兴为宗旨,以优化林草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扩大林产品市场占有量为重点,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发挥郑州森林、草原资源优势,不断开拓林草产业发展新领域,引导培育林草产业集聚区,建立产品丰富、优质高效、竞争有序、充满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林草产业体系。

(二)发展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创新驱动,提质升级。

(三)发展目标

持续增加森林、草原资源总量,提高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提升森林、草原经营管理水平。林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链不断扩大,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林草业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移最大化。到2025年,花卉苗木面积稳定在10万亩,特色经济林面积稳定在30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到80万亩,全市林草产业年产值达到70亿元,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水平。

二、发展重点

不断壮大林草产业,提高林草业的经济效益,推动林草一二三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一)做稳做实以花卉苗木、名特优经济林、林下经济等为主的第一产业

1.设立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资金。以举办2025年第十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为契机,全力推进花卉苗木研发育种、种植、加工、物流销售、旅游观光等全产业链建设。加强花卉苗木科技研发、新品种引进,加大培育良种壮苗、物流交易以及存储等规模,引导花卉苗木企事业单位提高产品档次,让花卉产品走入千家万户,使更多市民享受花卉苗木发展的成果。在惠济区、中牟县等地规划花卉苗木产业用地,用于服务花卉产业发展的产品研发、花卉种植、花卉科普、花卉交易、花卉苗木企事业单位总部项目;鼓励花卉苗木生产、加工、流通企事业单位三产融合发展。加强与花卉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依托郑州市辐射全国的区位优势和花卉产业发展基础,规划建设集花卉交易、花卉拍卖、花卉电子商务、花卉研发、花卉交流、花卉仓储物流为一体的郑州国际花卉集散中心。构建集科研科教科普、现代林业、花卉欣赏、苗木交易、市民休闲、旅游集散为一体的花卉产业新格局。

2.提高优势花卉苗木种植规模。在惠济、中牟、荥阳、新密等地重点发展温室花卉、宿根花卉、优质盆花及新品种花卉苗木培育基地,扩大用于花卉生产、储存、流通、交易等设施建设规模,完善花卉苗木产业设施装备,提升我市花卉苗木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到2025年实现年可出圃花卉苗木3亿株(盆),年产值达10亿元。

3.推进特色经济林建设。适度扩大新郑大枣,荥阳石榴,新密密二花、密艾,新郑、二七樱桃等名特优新经济林面积。积极推进新品种改良应用,对非耕地范围内的核桃、桃、梨等低效林进行改造,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效益;加快登封、新密的核桃,巩义、中牟、新密的葡萄、梨、桃等鲜杂果基地建设,形成具有郑州地域特色的经济林优势品牌,实现年产鲜果20万吨,基本满足市民新鲜时令水果日常需求。

4.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引导、规范林地流转,充分利用全市林草业生态资源,有序推进我市林下经济发展。采用林药、林草、林菌、林菜、林禽(畜)等森林利用模式,推广在林地内适度开展连翘、金银花、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种植,香菇、羊肚菌等食用菌种植,到2025年林下种养殖面积达到20万亩,实现产值6亿元。

5.提升生态林经济价值。积极开展生态退化林修复,对过熟林、病虫害严重、生长势明显衰弱的防护林、景观林,品种老化生态效益较强的经济林等,通过更新改培、人工抚育等措施,有效提高生态林的经济效益,推进生态产业化。

(二)做精做优以林产品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

6.提高林产品加工企事业单位规模和效益。扩大大枣、石榴、核桃、杏等经济林产品加工规模,建成新郑好想你,荥阳河阴石榴,登封核桃,新密密二花、密艾等深加工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化经营,提高产品生产效益。加大对林草业深加工企事业单位的扶持。到2025年林业深加工产业集群达到10个以上。

7.完善林产品加工标准体系。鼓励企业进一步健全标准体系,积极参与重点品种和领域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推动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林产品加工安全监控体系,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引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搭建基于标识解析等技术的质量追溯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制度,探索建立林产品加工企业诚信档案,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三)做大做强依托森林(草原)等资源为主的第三产业

8.大力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森林康养、森林人家产业。利用现有森林、草原资源,大力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森林康养以及采摘观光等休闲林草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森林旅游服务业,努力建设国家、省、市级森林康养基地20家,森林人家50家。培育新密、登封、荥阳等地利用特有的森林生态资源和珍稀古树名木资源为依托,融合悠久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乡土特色产品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和森林人家,打造休闲游、近郊游品牌名片,提升森林旅游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到2025年年接待游客突破6000万人以上,年旅游收入达到10亿元。

9.构建林产品物流交易网络。发挥郑州高速、铁路、航空等区位交通优势,依托“空中”“陆上”“海上”和“网上”四条“丝绸之路”网络体系,巩固、提升花卉交易、林产品交易等市场建设成果,把新郑好想你大枣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大枣物流园区,以陈寨花卉双桥基地品牌为龙头,形成布局各区县(市)的花卉交易市场网络体系,力争到2025年每个区县(市)建设至少一个花卉交易市场,把陈砦花卉双桥基地建设成全国一流的花卉集散中心。

(四)推进林草业品牌战略,打造我市林草产业精品

10.强化林草业产学研基地建设。加大林草产业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引导企事业单位自主研发,鼓励培育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依托郑州市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各项林草产业技术标准规范制订,规范产业发展。推进科企合作,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充分利用河南农业大学、省林科院、省农科院、郑州林业科技示范中心等院校、科研单位优势,鼓励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承包、入股、转让等形式参与林草产业化经营,建设林草产业科技示范园区。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事业单位组建林草业研发中心,或与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科研工作站;鼓励新品种引进与产生效益相挂钩。到2025年,林业企业与科研院校建立研发合作平台数量达10个以上。

11.龙头带动,打造品牌。提升保护现有新郑好想你、荥阳河阴石榴、新密密二花、陈寨花卉等企事业单位品牌,挖掘有潜力的林草业产品,加快新的林产品品牌培育,争创“中国林草产业诚信企事业单位品牌”。鼓励林草业企事业单位、专业合作社参展营销。加强国家、省、市级林草业龙头企业培育,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林产品创建国家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国家绿色产品认证、地理标志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等工作,到2025年实现10家以上林业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品牌荣誉或认证。

12.发展壮大农民林草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强林草业企事业单位、专业合作社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增效。积极培育农民林草业合作示范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25年林草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达到300家以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人数达5000人以上,每户年平均增收3000元。

(五)持续推进林草产业引导项目,示范引领产业发展

13.产业项目带动。市政府重点对花卉苗木、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森林康养、采摘观光、森林人家)、市场流通等林草业企事业单位、林草业专业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引导扶持,按照企事业单位规模、建设内容、企事业单位需求等分类、分级实施,加强项目管理,引领社会资金加大对林业的投入,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六)积极探索林草业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

14.加快林草业生态产业化实现机制的推进。针对我市森林、草地和湿地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不同路径,探索林草业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通过挖掘造林绿化潜力、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林产品综合利用率等增加林业碳汇能力。积极推动碳汇交易,大力发展碳汇经济,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林业支撑,使林草业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能力明显增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5.各开发区,区县(市)政府要加强对林草产业发展的领导,明确组织机构和职责,根据本地优势品种及产业发展实际,确定目标,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共同促进林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完善投入机制

16.加大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林草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确保完成我市林草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和总体目标。各开发区、区县(市)政府应安排产业发展工作经费,切实加强本地特色优势林草产业发展。

17.拓宽投资渠道。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企事业单位和专业合作组织、农民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各类林草业投资,带动地方投资和各类社会投资积极参与。积极帮助企事业单位争取国家贴息贷款,支持国外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林草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试点。对符合条件的林草产业贷款项目,按照政策实行据实贴息。各地要积极支持保险机构开展林草业保险业务,鼓励和引导农民投保。建立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林业损失补偿机制。

(三)强化政策保障

18.落实林草产业发展用地。各级政府要加强林草产业发展用地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林草企业、合作社共同发展林草产业,充分利用政策为林草业企事业单位解决必要的建设用地需求。

19.增强服务意识。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林草产业发展所需的种源研发等技术支持力度,拓宽产学研渠道。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宣传产业政策,主动组织必要的技术培训,加强对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社等的技术服务,切实为涉林企业和农户排忧解难。

20.加强项目的管理考核和资金监管。各级林草业主管部门要对政府投资项目审核认定、批复、实施、验收等全过程监督,跟踪服务。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财政投资项目进行项目评估、实施方案编制、招投标、验收考核、竣工审计等专业的技术服务。各级财政、审计部门加大对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力度,专款专用,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郑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