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0-00323
  • 郑州市公安局
  • 规范性文件,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 2020-11-30
  • 2020-12-03
  • 通知
  • 郑公通〔2020〕262号
  • 废止
郑州市公安局关于印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郑公通〔2020〕262号

 


郑州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交警支队,各分、县(市)局: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10日组织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将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下发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12月2日



郑州市公安局

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10日组织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信阳淮滨“11.20”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追究,扎实抓好事故预防各项措施落实,全力维护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组织领导

市公安局成立“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警支队,交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百日攻坚”的组织、部署、调度、推进等各项工作,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集中开展冬季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公安部《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严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试行)》,结合冬季交通事故特点,全面排查恶劣天气影响路段和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根据隐患严重程度,分级提请政府实施挂牌督办,督促整治措施和整治资金到位,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道路隐患,及时向社会公布,提示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2.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全周期管理。一是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理措施,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开展周分析、周通报、周督办。二是健全隐患整治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查缉相结合,加强动态清零、滚动清零,最大限度消除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三是把控重点高风险车辆,紧盯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高风险车辆,督促加快淘汰更新。

3.推动强化运输安全隐患前置过滤。积极配合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严查非法生产、改装、销售等违法违规问题,对排查确认的违规车辆督促收回整改,严肃惩处违法违规企业。推动重点运输企业建立健全前置教育机制,推广济南“亲企双关、警企双管”做法,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心理素质和情绪状态,定期开展“心理测试、行为矫正”先期干预,杜绝驾驶人“带病”上路。

(二)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

1.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一是聚焦快递、外卖等电动自行车使用率高的重点行业,严查相关从业人员驾驶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定期将相关信息对外公示。二是紧盯违法载人、闯红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内行驶、上高架路行驶等突出安全隐患,严格查处,通过“三教育一采集”模式采集当事人违法信息,并通过观看电动车亡人事故宣传片等手段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捆绑式警示教育,切实提升电动自行车出行守法率。三是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劝导群众骑行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安全头盔,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2.严厉打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一是采取视频指导开展针对性打击。提前研判掌握重点路口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点车辆通行情况,统筹调配警力,对相关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二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抽调优势警力,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在重点路口和辐射周边的若干路口设置固定岗和流动巡组开展集中查处。三是开展联合执法。与城管执法部门对接制定夜查方案,除对重点车辆所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外,将违法车辆移交城管执法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定予以处罚,进一步增强打击效能。

3.加强高速公路通行管理。认真抓好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10.12”全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筑牢高速公路入口监测预警、服务区引导检查、出口拦截查缉“三道防线”,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疲劳驾驶、超速、超员等突出违法行为,严管长大下坡、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交通秩序,遏制高速公路较大事故多发势头。

4.加强国省道公路通行管理。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科学部署警力,精准查处国省道严重交通违法,通过启动交警执法站、增设临时执勤点、机动巡逻等方式及时消除动态隐患。严格查处货车驾驶人超速、超载、强超强会、疲劳驾驶、违法载人、私自关闭动态监控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在有条件的普通国省道推行大车靠右通行。结合冬季能源运输需求高、货运车辆流量大等实际,开展综合分析研判,以深化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为牵引,严管货车通行秩序,全力防范货车肇事。

5.加强酒驾醉驾查处。坚持城市与公路并重,组织好每周五开展的全国周末夜查统一行动,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强化精准查处,把查处重点由城市向城乡结合部延伸、由县城向乡镇农村延伸、由晚8点到12点向后半夜延伸,由主要查处小轿车向查处农村面包车延伸。

6.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对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企业、客运场站、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排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排查校车审核线路,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整改,推动改善校车通行条件。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等重点违法,严打“黑校车”、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联合教育部门督促学校在校门口显著位置张贴拒绝乘坐超员车、货车的海报或宣传标语,并作为学校安全检查重点。

(三)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1.深化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充分用好“省、市、县、乡、村”五级宣传阵地,认真组织开展“七进”活动,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曝光,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定期结合事故情况和天气变化,通过交管“12123”APP、地图导航软件等平台,向全市驾驶人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突出违法行为以及冬季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因素,通过交警官方新媒体账号做好警示提示,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养成,突出关系“大安全”的“小细节”,让宣传教育更加实用化,让交通安全守法意识贯穿整个出行过程。

2.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继续做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强化路面管控,加强督办推进,灵活采取教育、提示、劝导、处罚等措施,推动整体提升头盔佩戴率和安全带使用率。加强企业源头管理,以外卖、快递行业为重点,通过积极协调、路面查纠劝导、示范带动、约谈督办等形式,督促重点行业实现全员佩戴头盔,不断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3.深化交通违法典型案例大曝光。一是针对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等冬季易发多发的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突出交通违法和典型案例大曝光。二是定期联合新闻媒体开展“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公示曝光。三是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安全行”巡回宣传活动,依托农村公示栏、广播“大喇叭”系统等宣传阵地,广泛动员“两站两员”、社会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定期组织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安排一次交通安全课,着力提升学生交通安全防范能力和乡、村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

4.精心策划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有关要求,谋划好、组织好“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要突出“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年度主题,统一使用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标识,积极研究宣传方案、协调参与部门、收集宣传资料,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创新宣传模式,把活动现场向基层延伸、向乡村延伸、向最需要的人群延伸,力争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要积极行动,主动做好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形成合力,通过融媒体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公益宣传,在社会上形成宣传面广,努力营造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宣传热潮。

(四)加大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追究力度

严格落实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规范》,对涉及重点营运车辆、酒醉驾违法行为及其他造成恶劣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及时启动深度调查工作,对引发事故的深层次原因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相关因素开展延伸调查,全面分析查找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从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民事赔偿责任、党政纪处分、曝光警示五个方面,严格责任追究,督促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是贯彻党中央领导、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严防事故维护我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启动战时机制,成立“百日攻坚”指挥部,制定具体方案措施,以扎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全力确保打好打赢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战。

(二)强化部署落实。各单位要建立周分析研判制度,加强对交通安全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要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对重点工作的部署和推动力度。要加强对风险隐患的排查,每周开展对重点人、车、路等风险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整改,及时清零隐患、化解风险。要建立周视频调度制度,每周召开一次视频调度会,通报情况、剖析事故、讲清问题、点评工作,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督导评价。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问题突出、事故多发、管理薄弱的重点地区,要进行精准有力督导。因工作不认真、不尽责、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或者亡人事故多发频发的,要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郑州市公安局警令部              2020年12月2日印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