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183/2022-00008
  •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 值班工作制度
  • 2022-04-28
  • 2022-04-28
  • 通知
  • 郑志办〔2022〕5号
  • 有效
关于修订印发《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值班工作制度》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

    修订后的《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值班工作制度》已经办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224月28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值班工作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学习贯彻《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的内容要求,健全值班工作体系,完善值班工作制度,强化值班工作能力,建强值班人员队伍,提高值班工作保障水平,结合我办实际,修订完善以下值班工作制度:

一、组织领导

1.值班工作由办主要领导总负责,由综合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2.综合处具体负责编制值班带班表,并对值班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负责做好节假日值班带班安排并提前3天上报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及市政府办公厅值班室,安排节假日最后1天向市政府办公厅值班室报告节假日值班综合情况。

3.值班员由机关全体人员轮流担任,带班领导由办领导担任。

二、值班员职责

1.保证值班期间联络畅通;

2.传达和落实上级、领导有关指示批示;

3.处理公务来电,接待来访群众;

4.处理突发事件和紧急公务;

5.向带班领导报告重要事件和重要情况,承办领导交办事项;

6.负责办公区域安全防范,认真记录《值班日志》;

7.向上级值班室报送值班信息。

三、值班值守

1.实行领导带班制度。节假日期间,实行三级值班带班,分别为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带班、值班员值班。工作日夜间、周休息日,安排领导在单位带班或电话带班;领导电话带班期间要保证联络畅通,工作需要时第一时间返岗。重大会议、活动期间和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特大突发事件应对期间,领导应在单位带班。

2.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工作日白天,应安排值班员值班。工作日夜间、周休息日和节假日安排值班员值班。严禁安排同一人同时承担值班、带班工作。值班、带班人员遇临时紧急任务无法承担值班、带班工作的由综合处及时调班,严禁擅离职守或在未做好工作衔接的情况下换岗。

3.严格执行值班时间。工作日值班时间,根据作息时间安排,分别为白天8:30至17:30(18:00),夜间17:30(18:00)至次日8:30;双休日、节假日值班时间,分别为上午8:30至13:00、下午13:00至18:30、夜间18:30至次日8:30。

4.规范受理值班电话。值班员接打电话做到态度热情、语言规范、表述精准,重要来电在《值班日志》中详细做好电话记录。值班电话时刻保持畅通,响铃3声之内接听,严禁呼叫转移、设置彩铃或用于处理与值班工作无关的事务。

5.全面准确记录值班期间重要事项和处理情况。认真填写《值班日志》,记录内容应客观真实、要素齐全、详略得当,记录时间具体到分钟。及时准确记录有关部门的通知、通报和来客来访登记,手工记录要字迹工整,《值班日志》由综合处定期编号归档,以备查考。

6.严格落实值班交接制度。值班员的交接班应在值班室当面进行,在《值班日志》履行书面交接手续并签字确认。交班人员应交接值班电话和其他值班用(具)品,交清当班重要事项,移交需继续办理事项(接班人员无法妥善处理的事项,由交班人员负责处置完毕)。

四、信息报告

节假日18:00前,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报送当日值班信息。值班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办公区域内的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信息;

2.与我办相关的事件本身较敏感或发生在敏感时点,或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事件信息;

3.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或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预测预警、风险隐患信息;

4.上级或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的落实反馈信息;

5.其他需要报送的信息。

五、工作保障

1.强化值班业务培训,利用交接班、工作例会、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日常培训,做好节假日值班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每年度至少组织全办人员开展1次专项培训;对首次参与值班的人员要开展岗前培训。

2.值班室设置在301室,悬挂铭牌标识,合理划分工作区和休息区,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和值班用(具)品。

3.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严禁向无关人员透露涉密信息和工作秘密,严禁使用非保密设备处理涉密事项,严禁未经批准将涉密文件、信息、设备等带出值班室。

六、相关要求

1.认真记录处理各类公务来电。值班员应在《值班日志》中记录清楚如下内容:来电人的单位、姓名、联系电话、来电内容,并进行相应的处理;需报告带班领导时应及时报告,由带班领导做出相应的处理。

2.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遇有突发事件或接到突发事件的预警后,值班员应及时报告带班领导,紧急情况下可边处置边报告。发生以下事件应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厅值班室报告:较大级突发事件或亡人事故和敏感事件,必须1小时内书面报告;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必须在20分钟内电话报告、40分钟内书面报告。接到市政府办公厅值班室要求核实有关情况的通知后,电话反馈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书面反馈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若遇接受省级以上单位的值班检查,要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办公厅值班室报告。

3.对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办委的会议通知和电话通知,值班员要记录清楚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及会议要求;如遇紧急通知,应设法立即通知参会人员参加会议,一般通知则交由综合处办理。

4.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开郑州出差、出访、休假、学习,须提前3天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及市政府办公厅值班室报告。因紧急事项临时外出的要及时报告,并说明情况。

5.值班期间如收到上级寄发给主要领导的紧急公文或紧急信函,值班员要设法完成公文或信函的发送任务。

6.值班人员必须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值班制度,因失职失责发生问题、导致安全事故的,依纪依规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