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68/2022-00011
  •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党风廉政
  • 2022-04-22
  • 2022-06-28
  • 通告
  • 郑人防〔2022〕34号
  • 有效
关于印发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工作部署,结合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实际,现制定《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及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在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整体突破、争先进位,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统筹推进新闻宣传、廉政教育、廉洁文化建设、以案促改等工作,以宣传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工作

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对外宣传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开展“三标”活动、“十大战略”行动主题宣传,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宣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三级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的鲜活经验做法;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发挥“不想腐”治未病的治本功能作用,坚持以清廉郑州建设为牵引,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推出符合大众需求的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让党员干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推动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案促改坚持在精准上下功夫,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

(一)突出主线、聚焦主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鲜明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

一是贯穿一条红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利用“两微一网”、清风茶社、今日头条等平台载体,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工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等重点内容,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注的“国之大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等重点内容,强化学思践悟,领会真谛真义,促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在面对风险挑战时的防范应对能力。

二是突出一条主线,扎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及时跟进学习市纪委监委在网站策划推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系列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采访等。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网信办联合开展的“喜迎二十大纪检更出彩”重大网上议题宣传活动,在全办上下形成“喜迎盛会加油干、争先进位谋出彩”的良好局面。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三是深入基层一线,采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报道。组织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主题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在开展“三标”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系列访谈,深度挖掘先进事迹,推出系列报道,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计划。抓好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出彩监察官”的宣传报道,力争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全市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工作经验。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宣传,通过通讯、消息、专访等多种形式,集中报道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态进展和实践成效,宣传开展全员学习培训、自身建设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能力作风转变的典型做法。

(二)育心养德、强化“不想”,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以建设清廉单元为载体,分阶段设置目标、全面深化清廉郑州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整合运用廉政教育资源,强化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盘活用好省市廉洁文化资源,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推进黄河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家风文化建设。

一是绘好“施工图”,扎实推进清廉郑州建设。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廉郑州建设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动、行业牵头负责、单位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清廉郑州建设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清廉建设检查考核。周密安排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年初要制定建设方案,做到有部署、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建设方案要结合工作职责和实际,明确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建设标准,并按照建设方案安排扎实抓好落实。待省、市清廉建设方案下发后,再对本单位建设方案作出适当调整。突出建设重点,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今年清廉郑州建设以廉洁文化建设为重点,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健全工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成立清廉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部门联动机制、情况通报机制、检查督办机制、考核激励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制度机制,推动从严从实抓好清廉建设。坚持项目化推进。各单位针对建设方案明确的清廉建设重点建设项目,列出计划表、建立工作台账,按图施工、稳妥推进,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确保建一项见效果一项。

二是抓好“基础性工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完善廉洁文化建设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纳入清廉郑州建设规划,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检查考评,推动各单位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化“两网两微”建设,用好用活“郑小纪”廉政卡通人物形象,增强廉洁文化宣传的鲜活度、亲和力和时代感。用好郑州电视台“清风茶社”、市文联《小小说月刊》、郑州高新区国家动漫基地等平台载体,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挖掘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和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用好家规家训、民间典故、红色基地等鲜活教材,在人文历史中探寻清廉源泉、培养廉洁操守,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举办“红廉故事会”,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廉洁基因;开展“廉洁文化伴我行”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积极参加面向全市征集短视频、书画、摄影等廉洁文化作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新郑白居易家风家训馆、荥阳刘禹锡“廉苑”、新密县衙等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廉政文化。

三是做实“治未病”工作,突出教育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教育,采取形势报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方式,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和历史性成就,增强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决心。推动各级党组织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廉洁从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廉政党课,教育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健全学纪学法制度,每年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深入开展纪法警示教育,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实做细“一案一总结”,深入开展“一案四警示”。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各单位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环节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在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分类分批组织案发单位、相关行业领域重点岗位人员到庭审现场旁听,让震慑更直观、警示更深刻。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培养和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四是树立好家风,推动由廉洁党员干部养成到廉洁家庭、廉洁社会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广泛宣传家风典范,倡导忠诚、友爱、孝顺、勤俭、自立等优秀家风内涵,用活用好案例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和亲属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重视家教家风,用家规家训等载体中所蕴含的向善性、劝诫性等积极取向的思想理念,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使领导干部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家庭声誉,带头建设廉洁之家,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夯实廉洁从政的根基。

(三)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一是健全机制。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建立以案促改立行立改工作机制,实现案件查办与问题整改、政治生态评估同步启动,问题查找情况、规章制度完善情况和权力运行监督情况同步评价,建立典型案件“一案一通报、一建议、一警示、一整改、一评议”的以案促改“五个一”机制,对警示教育、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等环节作出制度规定,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二是在精准上发力。针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常态化落实“案情会诊”制度,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把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监督的短板、治理体系中的风险或漏洞,推动相关单位党组织改作风、改管理、改监督、改制度,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质量。专项以案促改下足精准功夫,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安排,扎实推动“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剖析透,把措施定实,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与一体推进纠治违规、整肃作风、深挖腐败、系统治理结合起来。以案促改要写好精准对接“文章”,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清廉郑州建设,“十大战略”实施,“三新一高”,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的实施紧密结合,着力固根本、扬优势、强弱项,推动以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三是加强检查考评。加大对以案促改检查考评力度,督促各单位做实以案促改:检查对照问题清单,看问题找的准不准,看问题原因查找的透不透;检查制度规范制定完善情况,看有没有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相关制度,制度有没有针对性、管不管用;检查权力运行监督情况,看监督制度落实到不到位,对以案促改综合成效进行评价,达不到“合格线”的,机关纪委加强指导,并要求其重新整改。

(四)实践锻炼、增强“四力”,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宣传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

一是坚持以政治统领立标。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重温入党誓词、书写政治生日寄语、读书交流会等方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强化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争做“四个表率”、当好“四个模范”、树牢“四个标杆”,坚决落实“六个严禁”。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是坚持以能力素质立身。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参加全员培训,加强对党章、纪委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宪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宣传人员的新闻策划、新媒体应用、写作水平。

三是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坚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制度、一种工作标准,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工作好不好用实绩说话,能力强不强以结果论英雄,引导全办上下你追我赶、争先创优,推动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工作要求

(一)以真抓的实劲,主动担起责任。全办各级党组织要担责尽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切实抓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机关纪委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抓好统筹协调、跟踪指导、检查考核。

(二)以善抓的巧劲,抓好工作落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不仅要真干,还要“善干”。全办各级党组织要从大处着眼,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抓落实登高望远、胸怀大局,方向不能偏;抓工作多些精益求精的执着,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扎扎实实把每一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要力戒“虚工”,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

(三)以常抓的韧劲,推动问题整改。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长远发展。要看到,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仍存在诸如廉洁从政教育走形式、以案促改深不下去改不彻底、廉洁文化建设不重视等现实问题。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中,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拿出硬招、实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着力破解难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结出更多“硕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