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2-00051
  •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青年人才,驿站筹建,人才驿站
  • 2022-07-01
  • 2022-07-14
  • 通知
  • 郑政办〔2022〕69号
  • 有效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人才新政”和《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办〔2022〕18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住房保障服务体系,为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增热,聚焦解决青年人才来郑“第一步”问题,不断提升我市引才聚才服务水平,营造人才汇聚郑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现就做好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
工作方案的通知

郑政办〔2022〕69号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7月1日



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人才新政”和《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办〔2022〕18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住房保障服务体系,为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增热,聚焦解决青年人才来郑“第一步”问题,不断提升我市引才聚才服务水平,营造人才汇聚郑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现就做好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立足郑州住房保障实际,围绕青年人才安居工程需求,规划筹建一批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人才驿站,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来郑就业创业,为郑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二)工作目标

根据经济发展实际和产业布局,在市域范围内因地制宜,于2022年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批郑州青年人才驿站,提供不少于5000个床位,为来郑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一定时长的免费短期住宿,使引才聚才渠道更加畅通,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三)保障对象与保障方式

1.保障对象:郑州市以外高校来郑创新创业的本科(预备技师、技师)及以上学历人员(毕业前1年至毕业后2年期间),入住驿站人员应在郑州市主城区无固定住所。

2.保障方式:为来郑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一次最长7天的短期免费住宿。

(四)建站原则

1.坚持因地制宜,存量转化。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应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围绕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创新创业需求,选择符合条件、方便转化的存量经营性房源开展驿站筹建,快速投入使用,提高工作效率。

2.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积极研究配套政策,通过租金减免、动态考核、激励引导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支持;人才驿站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的方式,充分发挥建站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和资源优势,提高引才聚才的专业化程度和服务效能。

3.坚持服务便利,功能完备。在公共交通便利、配套功能齐全的地方选址建站;驿站应符合消防、应急、卫生等相关要求,应有完善的配套功能,配备专业管理团队、专(兼)职服务人员和健全的管理制度,为来郑就业创业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建站模式及任务分工

(一)建站模式

按照建站单位的不同,可采取购买服务、政府自持等多种模式进行人才驿站筹建。

1.购买服务模式。辖区政府与宾馆酒店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宾馆酒店为辖区求职创业人才提供免费住宿,辖区政府定期结算费用。辖区政府加快存量转化、尽快实现人才保障目标,宾馆酒店打造服务品牌、开拓稳定客源、提高经营收益。

2.政府自持模式。辖区政府从人才公寓、区级党校、招待所、产业园区和创业园区宿舍等政府自持房屋中选择符合要求的房源进行升级改造建站,为到辖区求职创业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实现降低驿站筹建运营成本,保障稳定的驿站床位供应,打造精品特色人才驿站。

3.其他模式。鼓励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各类学校等社会化机构利用自持或长租房源参与人才驿站筹建工作,引入竞争机制,增加人才驿站选择范围;并结合建站单位特点,围绕产业布局,筹建专业化人才驿站,吸引汇聚各类青年专业人才。

(二)任务分工

1.落实保障目标。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承担驿站选址筹建的主体责任、负责组织部署、督促落实本行政区域内的驿站筹建工作。坚持多点布局,各自筹建不少于2个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和郑州航空港区所建人才驿站提供不少于400个可用床位,各县(市)和上街区提供不少于200个可用床位。

牵头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2.推动房源转化。分析现有各类存量可用房屋转化为人才驿站的可行性,进一步细化各类房源转化的具体途径、措施、布局和运营办法,优先在宾馆酒店、招待所、学校宿舍、企业宿舍等项目中选择适宜的转化项目。各局委按照行业管理职能,分别组织宾馆酒店、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大型企业等召开动员会,宣传人才驿站政策、深入发动具备条件的单位申报人才驿站筹建。

牵头单位:市住房保障局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

3.制定引导政策。研究制定人才驿站财政支持政策,明确人才驿站补助范围、补助形式、资金使用范围、条件、程序等内容,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促进人才引进的综合效益。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责任单位:市住房保障局

4.打造服务品牌。在“郑好办”APP“人才工作一件事”专区里增加郑州青年人才驿站模块,实现线上申请入住;定期组织各类线下的创新创业和引才聚才活动,并于“郑好办”APP发布相关信息。

牵头单位:市大数据局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住房保障局、市科技局、团市委

5.加强运营管理。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实行统一标识、统一住宿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的管理模式,团市委负责拟定人才驿站入住公约或须知,明确驿站申请和审核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并在“郑好办”“青年人才驿站”模块及时发布。人才驿站投入运营后,各辖区团委应明确专人担任驿站管理员,各驿站应明确专职服务保障人员,根据人才驿站入住公约或须知要求,协同做好人才驿站运营管理工作。

牵头单位:团市委

责任单位:市住房保障局、市人社局、市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6月)

2022年6月组织召开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会议,对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标准和要求。

(二)选址筹建阶段(2022年6月底前)

1.选址布局。按照人口、产业、资源协调平衡原则,优化项目选址,优先考虑职住平衡,并尽可能在地铁沿线、公交通达、交通便利、生活设施配套齐全的区域相对均衡布局。

2.建站申报。各相关局委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召开行业动员会议,宣传动员具备条件的单位参与人才驿站筹建工作;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结合辖区有效房源情况、产业布局和人才需求,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申报。

3.确定站点。辖区政府与申报单位对接洽谈,优先选择连锁品牌,确定建站模式、建站单位和建站地点。各建站单位按照人才驿站标准,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建站,做到标志标识统一、配套设施完善、人员储备到位、规章制度健全,并结合驿站特点制定人才活动计划。

4.验收挂牌。各辖区按要求筹建完成后,向市住房保障局提出考核验收申请,市住房保障局会同团市委,对照人才驿站标准进行实地考核,考核通过后统一命名为郑州青年人才驿站,悬挂牌匾,并向社会推介。

(三)运营提升阶段(2022年7月后)

1.广泛宣传。2022年7月上旬召开郑州青年人才驿站政策新闻发布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全市青年人才驿站于政策发布会当天投入正式运营使用。

2.规范运营。各驿站运营单位按照驿站服务流程进行统一规范运作,各区县(市)要加强对辖区内人才驿站服务保障工作的监督管理。

四、资金保障

(一)运营经费保障

郑州青年人才驿站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的方式,人才驿站住宿价格由各辖区与运营主体议价后确定,住宿费用依规据实支出;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应当每年制定引才聚才活动计划,经所在辖区组织部门同意后可以以建站审批单位名义组织招聘、洽谈、会务等各类引才聚才和人才服务活动,由运营主体根据市场价格收取主办单位相应费用。

(二)考核奖励政策

市委人才办统筹,市住房保障局会同团市委每年组织对人才驿站运营管理情况和招才引智效果进行考核评估,市财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财政奖励,奖励标准另行制定。

(三)奖励资金使用范围

财政奖励资金可用于购置人才驿站基础设施、购买社会化服务、推进信息化建设、组织创新创业活动、举办人员培训交流、开展人才政策宣传等,不得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购置与人才驿站无关的设备等支出。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推进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市相关局委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人才驿站筹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房保障局。各辖区组织部门要加强统筹,会同区团委、商务、人社、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监管、住房保障、财政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人才驿站筹建工作。

(二)高效协同推进

各地各单位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市区两级联动,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完成驿站筹建任务。市级层面严格落实督查指导职责,积极研究制定配套政策规定,及时跟进解决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要细化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精准科学研判、分类施策建站,确保人才驿站政策落地见效。

(三)加强监督管理

市区两级共同做好运营主体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对全市人才驿站实行动态考核,进行等级评定,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各辖区政府针对辖区内驿站特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人才驿站运营管理办法,加大人才驿站奖励资金、住宿费用支出的监管力度,定期开展经费审计。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用人单位或个人,将其违规行为录入诚信体系记录;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四)强化宣传推介

以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筹建为契机,加强对我市引才聚才政策的宣传推介,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扩大人才驿站在企业、高校等各类用人单位和人才群体中的知晓度,促进青年充分享受驿站政策红利,提高驿站服务效能;结合年度绩效评估,选择部分先进站点进行采访报道;组织人才驿站专项宣传,不断提高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附表: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筹建申请登记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