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48
  • 郑州市水利局
  • 政策,要点,普法依法治理
  • 2021-04-22
  • 2021-04-25
郑州市水利局 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之年,做好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狠抓落实,加快补齐水法规制度短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政治为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水利普法依法治理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新发展阶段水利普法依法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发挥好各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及党内条例、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宣传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强化针对性,提升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突出水利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局工作,推动水利法治宣传教育与水利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开展黄河水资源节约利用、水污染防治、河道管理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宪法》《水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水土保持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抓好3·22”世界水日、“12·4”国家宪法日和“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法治宣传,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健全上下联动、共同参与的普法格局。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畅通多样化学法渠道,提升宣传教育实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国家公职人员学法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公职人员法治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按期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讲座和1期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专业规范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等水行政管理全过程,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人民群众从每个具体案例、每次执法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行前置普法、上门释法、以案明法、指导履法,增强市场主体水法治意识,预防和规避违法风险,营造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六)开展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工作,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落实举措,补齐短板。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任务,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谋划水利“八五”普法。

注重文化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七)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实和完善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宣传内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宣传和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八)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落实水利行业《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进水利行业工作人员守法普法,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

(九)加强水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贾鲁河作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优势,做好水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展示,推动水法治文化宣传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互补,不断满足不同普法对象学法需求。

(十)不断提升新媒体法治宣传效能。开展“互联网+水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成果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运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网站等在水利普法中的作用,为公众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