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2-00005
  • 郑州市水利局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2021年度
  • 2022-02-22
  • 2022-02-22
郑州市水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郑州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克服7.20特大暴雨带来的困难,认真履行水利部门的法定职责,强化法治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二是落实制度,制定《郑州市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集体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制度、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等多项制度的贯彻,加强了水利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带动提升全系统水行政执法水平。是将法治建设列入议事日程,涉及规范性文件出台等事项均需上会研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依法治水,完善水利法规和工作机制

(一)严格落实执法制度

印发《郑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制度(清单)的通知》(郑水办〔202187),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按要求公开行政执法的权限、依据、内容、程序,及时在市水利局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对立案、调查、取证、询问、讨论、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所有行政处罚案卷必须进行法制审核,坚持重大行政处罚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保证水事案件查处公平、公正、公开,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利 

(二)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落实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在重大水利建设项目规划编制、立项等环节,严格执行以上制度,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性

三、转变法治理念,深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改革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印发《郑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水〔202118)、《郑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郑水办〔202123号),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规范提升工作,落实好郑州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规范提升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开展市水利局36项政务服务颗粒化事项录入工作。根据市一件事工作专班关于梳理报送政务服务一件事掌上办涉企便民事项的通知精神,认真梳理并及时上报有关涉企便民事项。行政许可事项26项通过压缩办理时限,承诺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行政审批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0,满意率98%以上,提前办结率100%99%的审批事项在1-2天完成审批流程,低于市政务办规定5个工作日审批时间。

(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大互联网监管力度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在《郑州市水利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基础上,出台了《郑州市水利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将行政检查及行政处罚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郑州网上公示,加强了互联网监管力度,在水利行业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监管全覆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支持

(三)加强服务型执法建设,推进行政指导

按照省市服务型执法工作要求,市水利局着力强化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执法建设,构建起了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体系,建立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机制,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执法前移,建立了执法巡查和管理巡查衔接机制。梳理水利行业违法风险点,向行政相对人广泛宣传高风险违法行为,切实减少各类违法行为发生。进一步完善行政指导方式,开展提示、规劝、引导、建议、回访,并制作服务型执法案件卷宗。通过主动到省服务型执法示范点观摩学习,扎实有效地推进服务型执法工作郑州市水利局被河南省水利厅申报为为2021年服务型执法示范点

四、加大执法力度,推动水利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一)落实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水生态保护一是组织开展了2021年汛前河湖专项执法行动”,召开全市汛前河湖专项执法行动工作会议确保河湖平稳度汛。二是配合河长办开展“黄河清四乱”整治行动对相关单位取用黄河水行为进行了指导、规范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整治召开郑州市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严打河湖非法采砂违法行为,严格规范河道采砂秩序,确保水域安澜。

完成执法任务,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1.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全年共受理举报218起,下发督办函72份并完成督办,立案查处122起(其中处罚96起,行政指导15起),罚款223万元,完成了依法行政考核备案和处罚公示工作,组织各类巡查(含扫黑除恶线索摸排)270余次,有效维护了全市良好的水事秩序。

2.做好全市执法统计数据和各项行动数据的收集、审核和上报工作。经统计,全市立案查处案件130余起,巡查河道14090.5公里,巡查水域面积18880.86平方公里,出动人员14660人次,出动船只1056次、车辆3579车次,现场制止各类水事违法行为732起。

3.净化水利行业,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水利系统各单位监管区域的深挖根治、长效常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标语及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宣传,对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等进行广泛宣传。获得郑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2020)先进集体。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和执法素能

(一)大力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多种线上媒体,持续性、多方位地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增强了公众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支持水行政执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水平

开展水土保持业务培训和水政监察案件研讨组织召开了郑州市水行政执法业务研讨会,此次执法业务研讨会,紧盯问题找对策,总结经验解矛盾,压实执法责任,有效提升了全市水政监察队伍的业务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