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2-00021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其他文件
  • 2022-02-23
  • 2022-02-23
  • 报告
  • 郑农〔2022〕12号
  • 有效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1年,郑州市农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等文件精神,围绕委党组中心工作,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法治保障。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我委牵头起草了《郑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强调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加快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农等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指导、执法、监管工作。加强对“三农”干部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郑州市农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对政策文件严格进行审查,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印发。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宣传月”活动,不断增强经营主体诚实守信意识;进行市场主体准入前诚信教育,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告知承诺事项3项。

(三)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的10项事项的承接,实现线上及线下办理。印发《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农业领域1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压缩办理时限,不需要现场核查环节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当天办结,需要现场审核的,最长不超过6日办结。制定《郑州市农委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和《郑州市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2021年共抽查企业102家,联合抽查市场主体127家。

(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梳理调整完善并公布权责清单311项,其中行政许可27项,行政处罚215项,行政检查46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职权4项。通过细化管理标准,发挥行政权责清单的“倒逼”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案件办理为中心,全力打击农业违法行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2021年出动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85个,整顿市场100余次,捣毁制假窝点25个,有效打击了农业违法行为。同时注重协作,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协助办案3件。加强协同督导,巩固改革成果,2021年9月,参加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对各县(市)、区执法部门相关问题及时进行了督导。

(六)扎实开展立法工作。组织对《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等10余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废止了《郑州市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已提请废止,《农业投资保障条例》已提请修订。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及清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2021年共审核文件190余份,向市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6份;4次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梳理失效规范性文件7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6件,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8件。

(八)做好法律顾问工作。我委法律顾问负责参与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审核以市农委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参与研究、论证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为涉及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提供咨询,办理各类诉讼案件等。2021年我委法律顾问协助审核合同41份,出具审核意见81条,协助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起。

(九)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既注重及时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又注重指导、协调、帮助和服务,落实举报专人值守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今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服务型执法调解农资质量纠纷1起,涉及金额5万元。印发《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探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行政处罚方式,如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1起“芽孢杆菌原粉”包装说明问题,因行政相对人无主观过错且认错态度良好,并未造成危害后果,经批评教育后未再进行处罚。

(十)完善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农业行政执法“六条禁令”规定,完善农业行政执法内部、层级和外部监督机制,梳理完善了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六大类77项制度,工作流程图4项。严格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做好行政执法监督,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完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十一)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梳理了郑州市农委“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在春节、两会、农民丰收节、国庆、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委党组集中学习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等新出台修订法律法规。

(十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与知识培训。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8个,监督证件2个,注销执法证件11个。组织了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网络培训、依法行政知识讲座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主要问题表现在农业法治队伍建设与新形势下法治任务要求不对称;法治宣传教育存在普法力度不够、普法方式单一、普法效率较低;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农业执法行为还需进一步规范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保障。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作为考察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和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等要求。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的审查监督力度。加强对新出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对法律法规作出的新规定加强研究加快推进落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坚持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抽查工作,维护市场秩序。

(三)提升执法监督水平。加强对行政处罚案件的监督,对案件进行全程审核,确保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通过日常监督、案卷评查和考评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使自由裁量权的监督。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没有完成时,标准没有固定式,力争在2022年将我委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不必要环节全部取消,真正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即可全部办理业务。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做好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五)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做好“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有效提升农业执法水平和涉农商户、广大民众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