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0-05448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征集,意见反馈,反馈
  • 2020-10-09
  • 2020-10-09
《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根据有关程序,市农委于2020年8月15日至9月22日将《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征求意见稿)》通过下列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一)分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农委网站上全文公布,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向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向各区县(市)政府、农委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0年9月22日,共收到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0条。其中市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34条,各区县(市)政府2条,各区县(市)农委4条。

三、反馈意见研究采纳情况

各方面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对乡村组团建设布局的设置和乡村文明建设的措施,关于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推动乡村社会走向善治,要求规范村“党组织”书记的称呼,规范“村史馆”的说法,要求增加“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殡葬新风”的内容,要求将美丽田园组团和沿黄组团进行合并,要求在沿黄组团中增加河洛汇流和康百万庄园景区等方面。

上述意见经研究论证采纳了34条,比如增加了文明殡葬(移风易俗)和民主参与(公共秩序)作为制定村规民约的内容;增加了开展民风创建活动,让农民群众能够广泛认同、弘扬践行核心价值观;增加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设置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增加了规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等内容。部分意见未被采纳,比如要求将美丽田园组团和沿黄组团进行合并、增加城乡结合部组团等,主要是因为沿黄组团是以打造展现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和土塬居住文化为目标建设的组团,而美丽乡村组团则是以打造展现田园风光为目标建设的组团,两个组团的定位和特色不相同,因此不宜合并;而增加城乡结合部组团的意见只涉及新密市白寨镇部分,不是从郑州市全局出发的考虑的,与郑州市的整体发展方向不一致,故本导则不予采用。因此我们在研究是否对意见予以采纳时,是从郑州市域整体出发,要求符合郑州市实际情况,且兼顾不同乡镇特色,能够在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工作中起到真正指导目的进行考虑研讨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