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74/2015-00068
  • 郑州市统计局
  • 工作
  • 2015-12-10
  • 2015-12-10
郑州市统计局2016年及十三五重点工作安排
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郑州市统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和国家、省统计局工作部署,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促进郑州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重点工作如下:

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郑州市统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和国家、省统计局工作部署,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促进郑州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重点工作如下:

一、高质量完成国民经济核算和常规统计调查任务

一是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GDP核算机制,认真完成GDP核算和季度核算任务;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统一要求,做好派生产业核算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做好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的统计调查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监测、商务两区(商务中心区、商业特色街区)监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监测、民生福利监测、妇女儿童“两纲”监测等统计监测工作。

二、做好普查和重点调查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做好相关工作,为在2016年12月31日正式开展普查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做好郑州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编印《郑州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课题选编》。三是做好1%人口抽样后期数据开发工作。四是继续做好各项专项调查、重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充实统计数据库,满足各界需求。五是做好“十三五”期间各项普查工作。

三、强化优质统计分析

强化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统计分析工作,对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E贸易、现代物流业开展“定向”统计分析工作,发掘郑州市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支撑点和新亮点,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和揭示“三新”在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进展和成效,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四、继续狠抓数据质量

继续推进企业统计台账标准化,规范企业基础工作,两级统计部门各专业深入基层督促指导辖区内“四上”企业依法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建立电子统计台账,规范统计档案。继续健全数据审核、评估制度。加大联审力度,加强对主要指标和用电量、增值税以及货运量等部门指标的监测力度,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

五、继续抓好“四上”单位入库工作

认真落实市政府下发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四上”单位入库库工作的通知》,深挖潜力,应入尽入,着力提高名录库工作质量。

六、继续深化统计改革

按照国家、省统计局要求和我市统计改革任务落实进度,全面加强核算、投资、就业、能源、服务业统计改革力度,确保各专业新的统计制度的顺利实施。

七、全面落实“三公统计”

着力推进“三公”统计实施方案的贯彻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各专业月度、季度专业数据评估、审定记录进行检查,深入基层听取各县(市、区)专业科对市局各专业实施“三公”统计制度改革落实到位的反馈和评议,保证“三公”统计制度的贯彻落实。

八、整合部门统计资源

进一步完善《郑州市部门统计数据报告制度》,扩大部门数据覆盖面,加大部门统计管理力度,强化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和备案管理,使部门数据成为现行统计调查制度的有效补充。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服务,及时向部门提供有关统计资料,健全部门间合作与信息共享。

九、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创新统计服务方式方法,用“创新”推动统计服务方式方法优化,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努力拓展统计服务的领域,扩大统计服务的覆盖面,延伸统计服务的产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由“坐办公室”服务向“走出去”服务转变。二是拓展统计服务的深度,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分析研究,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规律和路径,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和领导关注的热点、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宏观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为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三是做好“十二五”总结宣传工作,整理编辑出版《新常态 新跨越 新成就—十二五以来郑州发展历程》(暂定名),制作《“十二五”郑州发展成就》(暂定名)图册,向市委、市政府、两会代表和社会公众发放。

十、进一步加强各项统计建设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依法统计观念,加大统计普查宣传力度和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认真做好统计“七五”普法工作,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统计法治规范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统。积极推进大数据的研究与开发应用工作,做好一套表平台应用架构和网络架构的优化,为第三次农业普查、1%人口调查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持续加强“五区”统计机构建设,完善统计机构,充实统计人员。巩固县(市、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稳步推进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业务培训工作,促进高素质人才成长和全员素质提升。持续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活动。

十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党建和统计文化建设活动,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纠“四风”工作要不发散、不松手,确保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为全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