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43/2015-00014
  • 郑州市粮食局
  • 综合,政务,工作
  • 2015-04-09
  • 2015-12-25
  • 通知
  • 郑粮办〔2015〕11号
郑州市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粮食系统依法行政暨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粮食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5年全市粮食系统依法行政暨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5年4月9日

 

2015年全市粮食系统依法行政暨

政策法规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粮食行业政策法规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依法行政和政策法规工作重点,结合郑州工作实际,以提升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粮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加快推进粮食流通科学发展、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确保全市粮食安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认真筹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法和形式,完善粮食依法行政的标准,推进粮食依法行政。把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对推进粮食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形成强有力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体制和机制。

2、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和回顾总结,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查纠存在问题,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粮食流通发展

3、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教育。加大宪法宣传力度,把宪法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各项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粮食流通行业人员特别是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在粮食流通行业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热潮,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4、深入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周年宣传活动,做好与粮食流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组织“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0.16”世界粮食日的宣传活动。

5、开展面向全社会粮食经营者的法制宣传。加大对经营者在粮食经营活动中应履行法定义务的宣传,增强粮食经营者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经营的自觉性。

6、加强对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法制宣传。结合“法律进农村”、“科学储粮”等活动,面向种粮农民重点开展粮食科普知识和法律常识、粮食收购政策、科学储粮技术的宣传;结合“法律进社区”、“放心粮油”等活动,面向消费者重点开展粮食科学消费理念、粮油消费知识的宣传。

三、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行政决策机制

7、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健全政府信息依职权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粮食工作信息,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8、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依法确定重大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并向社会公布,执行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对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听证。

四、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9、继续做好对局发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报送备案等监督管理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和修改工作。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要求,对发布满二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评估,定期清理。对需要修改的规范性文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发布和报备。

10、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进行政指导,全程说理式执法、行政监管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提高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水平和效果。

11、依法做好粮食行政许可工作。积极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受理、核发、变更、补发、注销等工作。坚持材料受理和上门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动态跟踪式管理,确保粮食收购经营者具备应有的收购条件,有力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的秩序。

12、扎实推进“服务提升年”活动。把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明察暗访、案卷评查、召开通报会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上水平、见成效。

13、修订完善依法行政目标考评办法,组织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对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评议监督,及时纠正工作人员违法和不当行为的责任。

五、加强教育培训,履行粮食行政监管职能

14、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坚持学习法律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行政执法人员要强化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15、健全和落实法律法规学习制度,制订《2015年粮食系统干部学法计划》,落实措施,确保学法计划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组织进行法律知识、执法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六、畅通信息渠道,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16、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加强行政复议制度、机构、队伍和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复议能力。

17、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新路子,综合运用多种审查手段办理行政复议案件,重点办好涉及民生等突出问题的行政复议案件。

18、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依法出庭应诉,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和裁定。

七、强化质量监管,构筑原粮质量安全保障

19、积极适应新常态,采用新措施,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及时掌握新收获小麦质量安全状况,为指导粮食收购、执行质价政策提供重要依据,认真做好2015年度收获小麦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及会检,撰写2015年郑州市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

八、加强调查研究,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20、围绕粮食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以进一步转变和完善行政职能为切入点,针对粮食流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粮食法制调研和理论研究,积极为《粮食法》立法建言献策,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加强法制建设服务。

21、加大粮食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利用郑州市粮食局网站等载体,及时传递我市粮食政策法规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关信息。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