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43/2015-00015
  • 郑州市粮食局
  • 综合,政务,工作
  • 2015-04-13
  • 2015-12-25
  • 通知
  • 郑粮〔2015〕22号
郑州市粮食局2015年信访工作要点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市粮食系统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创新。持续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打造“为民信访”、“阳光信访”、 “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面完成信访稳定工作目标,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粮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积极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的改革精神,以法治思维和定向积极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一是按照市统一要求,建立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平台,逐步规范网上信访业务的受理办理;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公正,逐步实行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防止信访问题久拖不决,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领导干部接访的文件精神,以及不支持、不受理信访人越级走访的具体要求,做好全系统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四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决定,严格实行信访与诉讼分离,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严格甄别把关,坚持不予受理,教育引导信访人依法向有关机关提出。

二、认真按程序解决信访问题

切实做好初信初访办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要求,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信访事项;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和协商评议等办法,化解疑难信访积案;切实加强对越级走访群众的教育疏导,引导其依法逐级反映诉求;以《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0周年为契机,通过普法宣传、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的自觉性,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切实规范信访行为。

三、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工作;认真落实信访评估制度;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高度重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调处和初信初访问题,防止“初转重”、“信转访”,甚至变成信访积案;切实做好重大节日、重要会议等敏感时期的矛盾排查工作,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处置预案,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和苗头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政法、维稳、公安等部门做好非正常上访的处置工作。

四、强化信访工作责任

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局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对分管企业单位的信访工作。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对本单位信访工作负总责,在工作考评体系中,对群众信访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

五、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

各级领导和信访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信访事项办理要求,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强信访工作理论研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信访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推动信访工作健康发展。

 

2015年4月13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