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43/2015-00016
  • 郑州市粮食局
  • 综合,政务,工作
  • 2015-04-13
  • 2015-12-25
  • 通知
  • 郑粮〔2015〕23号
郑州市粮食局关于印发郑州市粮食系统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中储粮郑州直属库,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

现将《郑州市粮食系统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5年4月13日

 

郑州市粮食系统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推进依法治安,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确保我市粮食经济安全发展,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和任务,确保全系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围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依法治安”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素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安全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不可触碰、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把红线作为守护生命的保护线,进一步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和合力,进一步增强学法懂法用法自觉性,切实做到守法履职尽责。

(二)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依法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全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

(三)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水平。认真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五落实五到位”。严格落实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充实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现场管理和班组建设,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坚决遏制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健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坚持预防为主,强化专项整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从业人员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及时排查隐患,对事故隐患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实现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粮食储存场所,重点抓好“八查”:1.消防水源和设施,是否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要求设置室内外消防水源,消火栓及配套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是否配备灭火器材、火灾报警和避雷设施;2.消防车通道,是否按照规定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满足消防车通行与停靠的要求;3.用电管理,是否存在架空线路下堆放粮垛、库房不按规定设置防爆灯具、违规使用除照明以外电器、电气线路脱落老化现象等问题,是否定期对电器设备进行安全检测,作业机械及配电箱周围是否有可燃物;4.超量存储,是否存在超量存储现象,是否采取可靠的消防安全措施;5.安全间距,粮库与周围建筑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粮库内各茓囤之间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范要求;6.禁火禁烟措施,场院是否设立醒目的防火和禁烟标志,人员进库前是否收缴火柴、火机及香烟等,机动车辆进入库区是否安装防火罩,施工作业是否采取有效的防火隔离和灭火措施;7.熏蒸作业安全,是否严格按照《熏蒸作业单》及《粮食储藏技术规范》作业,是否落实防止药剂自燃的措施;8.日常管理,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是否开展每日防火巡查和定期消防安全检查,是否落实夜间值班、值宿、重点部位看护等措施,是否制定灭火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

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一要重点抓好外租仓库和外租房屋隐患治理。对存在隐患不能按期治理的,要坚决清退。二要重点抓好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治理。特别注意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幼儿园要全面排查园内及周边场所安全隐患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清除生产经营和住宿的“三合一”场所。三要重点抓好电源线路、电气设备的隐患治理。着力解决线路、电气设备老化,安装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特种设备和压力容器必须按规定进行安全检测和鉴定,杜绝各种设备“带病运转”。四要重点抓好消防设施的完善和维护。各类消防器材要按规定配备齐全,切实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五)夯实基层基础,提高保障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充分利用安全中介的作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职业健康评定;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对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

(六)深刻事故教训,严格责任追究。按照“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要求,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以上事故或典型事故,各单位要作为警示教育内容及时汲取教训;粮食行业内发生的典型事故,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事故案例分析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格追究责任。加强事前责任追究,对市局部署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的单位,严肃问责。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