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16-00009
  • 郑州市水务局
  • 综合,政务,工作,工作信息
  • 2016-01-01
  • 2016-02-01
郑州市水务局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任务的起步之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年各项水务工作,对全面加快我市水务改革发展,促进郑州都市区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深化水利改革和依法治水管水为保障,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为目标,统筹谋划,合理布局,聚集难点,着力打造生态水利、构建法治水利、推行精准水利、发展民生水利,全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二、总体目标

以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为引领,按照“全域水系”理念加快推进都市区生态水系提升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继续推动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工程建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快小型水库、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竣工验收进度,全面完成2015-2016年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深化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项目建设;加大水土生态保持建设力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平方公里;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和移民后扶工作,着力推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进一步深化水务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全市水务可持续发展,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水资源的生态功能,着力打造生态水利

1.积极推进水源连通工程。加快石佛沉砂池向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输水管线配套工程和泵站建设,力争2016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完成陆浑水库西水东引工程可研报告。

2.扎实做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牛口峪引黄工程的前期工作,积极探索PPP建设模式,力争2016年开工建设;加快索须河中州大道至入贾鲁河口景观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完成索须河花王庄桥至中州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任务。

3.加快推动水务管理信息系统、水生态文明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投资1325万元对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15.6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

4.积极探索河道养护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生态水系管理办法立法进程,扎实做好“河长制”、“水长制”工作,继续开展“水清河美”巩固提升行动,不断加大河道管理力度,全年调水2亿立方米,巩固提升水清河美行动治理成效。

(二)突出水务管理的依法合规,着力构建法治水利

5.制定出台生态水系管理办法、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办法等水利行业法规,修订完善水资源管理条例、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等行业管理条例。

6.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覆盖市县两级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和监控评价体系。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郑州市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郑政文〔2015〕217号)要求,对各县(市、区)水资源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摸清管理现状,理清管理体制,扎实做好水资源管理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计划用水管理、执法监察等职能下放工作。

7.加强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建立完善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水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加大自备井封停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地下水压采工作,全年压采地下水1000万立方米。

8.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郑州市水务局审批项目办事指南》依法依规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把许可与监管之间的程序规范化,完善许可项目监管规章制度,扎实做好水行政审批工作。

(三)突出水利的保障作用,着力发展民生水利

9.编制“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规划,全力推动2016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新密市、登封市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扫尾工作。

10.完成2014-2015年安排的4个乡镇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建设任务;2015-2016年安排的3个乡镇,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的50%;2016-2017年计划安排的2个乡镇,年底前完成实施方案的批复,不断完善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建设标准,显著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农田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积累经验。

11.加快小型农田水利、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建设,投资122.25万元对花园口和中牟引黄灌区部分干渠建筑物、出水干渠进行改造疏挖,投资1461.6万元实施李村灌区改造工作,投资2000万元实施列入国家抗旱规划的荥阳市崔庙镇抗旱应急配套工程和广武镇河王水库抗旱应急提灌工程。

12.完成12座小型水库、17个河道治理项目竣工验收,稳步推进2016年度新批复项目的开工建设工作。着力抓好新密市泽河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加快提升我市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13.积极开展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投资285万元完成新密市大潭嘴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区建设,投资386万元完成登封马峪河、荥阳寨沟、新郑具茨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任务,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45平方公里。

14.强化防汛抗旱指挥平台建设,创新完善“互联网十”的办法,运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同16位市级分包领导、38个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进行应急联系互动,更直接、更有效,实现实时会商决策。进一步优化重要水库和河道的洪水防御方案、水量调度方案及应急响应机制,继续推进防汛抗旱应急指挥系统3期建设,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应急指挥能力。

15.由市防指统一部署,各县市区政府、市防指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规模不一的防汛演练,扩大防汛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汛的合力,进一步提高公众防灾、避险和参与意识。

16.制定出台我市防汛物资管理办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集中储备防汛抗旱物资设备,实现防汛抗旱物资一体化管理。

17.切实抓好郑州市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做好配套工程扫尾及干渠临时用地的返还和复垦等工作,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干渠两岸生态保护带建设,抓好配套工程收尾及验收工作。加大移民稳定和后扶工作力度,继续实施“强村富民”计划,推进“企业+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实现移民以发展促稳定,以发展保稳定。

(四)突出水利建设的规范精细,着力推行精准水利

18.改变传统水利建设相对滞后、管理机制不完备的状况,更加注重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更加注重民生优先,最大限度地通过科学规范的建设和精确细致的管理,进一步提升水利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19.积极尝试借助“互联网+”的模式,以水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为基础,推行“数字水利”,把生态水系运行管理、农田水利示范乡镇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防汛抗旱、日常办公等工作纳入“精准管理”范畴,将水库、河道、灌区、小农水等水利设施和建设项目定点定位,跟踪督查。

20.把精准化和规范化的要求落实到项目运作和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提高规划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做到精准规划;增强项目设计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做到精准设计;强化项目资金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到精准投资;严格水利工程管理的制度和标准,做到精准管理;严格水利工程验收标准和程序,做到精准验收;加大水利建设管理督查的力度和深度,做到精准督查。

21.加快以政务信息网、防汛抗旱指挥网、生态水系调度和地下水监测等“四网”融合的“智慧水利”建设。

(五)突出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着力强化行业能力建设

2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23.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肩负起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和分类定级工作。严格党建工作考核,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24.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各级党组织抓作风建设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持续努力,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坚决防止“不严不实”问题反弹回潮。

25.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组织拟定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调研工作的意见、加强水利宣传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形成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堵塞不良作风的制度漏洞,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26.进一步落实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系列读物的学习研讨,大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7.持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和平安建设创建活动,扎实做好信访稳定、计划生育、安全保密、档案管理、离退休干部、水利学会建设、后勤保障、工会等工作。

28.认真抓好干部职工分类培训、公务员网络学院培训和公务员培训大讲堂;持续发挥水务讲坛的宣教作用,定期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继续采取走出去培训学习的办法,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能。

29.制定加大水利宣传工作方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抓好水务新闻宣传和水情教育工作,为水务改革发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和强大精神动力。

30.把关心关爱干部职工作为凝聚人心、构建和谐、增强团结、提升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思想上、工作上、身心上、生活上关爱干部职工,不断丰富和活跃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机关工作氛围。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工作责任

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利建设责任制,健全部门分工协作制度。积极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金筹措、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完善绩效考核、群众评议和奖优罚劣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水利建设工作格局。全市水务系统要把年度建设任务作为践行新时期重要治水思想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体现,作为加快解决靠天吃饭问题和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根本举措,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抓好方案制定、制度建设、施工组织、进度控制、质量监管和运行维护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健全绩效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确保工程建设行为规范、质量优良和效益明显。

(二)拓宽投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

在认真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对水利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切实增加公共财政对生态水系建设的投入,保证规划内各阶段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中央、省相关政策的支持范围、原则、方向和重点,找准项目,及时对接,全力争取,真正把支持政策转化为项目、转化为投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筹资、市场运作、企业开发相结合的水利投融资机制,积极吸引国家政策性银行、省内外金融组织、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参与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建设,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参与生态水系建设的良好氛围,为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三)创新建管模式,完善工作机制

要加快构建政策引导、规划统筹、制度约束、监督管控和考核评估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大中型项目要全面落实“四制”,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按区域或项目类型集中组建项目法人负责建设管理,要强化对项目法人的规范组建和监督管理。结合郑州实际稳步推行水利工程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实行专业化社会化建设管理。要加快已完工水利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确保项目管理及时到位和工程效益的持续发挥。积极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和管护机制创新,鼓励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强化依法治水管水。

(四)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督管理

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质量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大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督、检查和工程督察力度;强化廉政意识、践行廉政承诺,及时兑付各项资金,积极配合各级审计部门的审计工作,督促各级南水北调(移民)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操作、透明办事,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三个安全”。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跨行业跨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大力开展查处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