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16-00025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工作,工作要点
  • 2016-01-27
  • 2016-01-29
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一中”战略定位和国际商都建设,按照“大开放、大创新、大建设、大管理”要求,以打造畅通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为目标,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统揽,找准切入点,盯住突破点,攻克困惑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城市市容环境大提升、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大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大提升、依法管理能力大提升,为建设郑州现代化国际商都贡献力量。

一、巩固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持续优化提升城市市容环境

(一)推进占道经营整治。严格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法治理占道经营工作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15〕53号),依托网格化管理,发挥街道办事处占道经营管理主体责任,通过建立联合执法新机制,组建“三室一庭”,构建“四位一体”司法保障体制,逐步建立完善占道经营治理长效机制,解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难的问题。

责任处室:执法管理处

(二)加强户外广告管理。认真落实《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及《郑州市门头牌匾设置技术规范》,对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进行规范设置管理。建立“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制度,有序开展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堵疏结合,全面提升我市户外广告设置整体水平。探索户外广告有偿使用,推进对户外广告位进行公开出让。加强霓虹灯、门头牌匾和软体条幅的规范整治。推行“城管电话语音追呼系统”,从根源上遏制乱张贴小广告的现象。

责任处室:户外广告管理处

(三)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专业化、一体化,建立健全市级处理,区级收运,办事处二次转运和社区、楼院、物业公司负责收集的收运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立环境卫生污染补偿机制,解决垃圾处理场落地难问题。开工建设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西部和东部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内建成投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新建改造公厕120座、小型中转站10座,新增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公厕50座、24小时开放公厕50座,完成8座大中型转运站选址、立项。规范环卫职工用工条件,认真执行环卫职工工资标准,落实劳动保障制度,新建环卫之家33000平方米、环卫作息场所160座,安装公厕导示牌2340个。

责任处室:市容环卫管理处  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四)开展架空杆线治理。对已建成地下排管的道路,推进弱电、强电等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力争完成300公里;对暂时不具备入地条件且影响市容市貌的散、乱、垂、断的架空线缆进行归拢、绑扎和清理;对影响交通和安全的线杆及废弃线杆实施移位和清除。

责任处室:市政设施处

(五)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理顺非机动车管理体制。严格停车场施划,规范管理标准,加大督查力度,基本解决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现象。

责任处室:执法管理处

(六)规范养犬管理。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犬只注册、年检管理办法,加强办证点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着力查处违规遛犬、饲养禁养犬、无证养犬等违规行为,加大流浪犬收容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逐步提高市民依法、文明养犬的意识;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保障规范养犬管理工作持续推进。

责任处室: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七)提升县(市)城市管理水平。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4〕72号)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实施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豫建 〔2015〕90号),各县(市)要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综合提升的方针,着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功能完善、配置合理,运行监管措施到位;以治脏、治乱为突破口,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达到市容环境整治干净,沿街建筑规整有致,街道景观明显改观,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依托城乡管理综合考评机构,建立督查、通报和考评制度,定期对县(市)进行暗访、督查和通报,年底实施量化考评,努力促进中心城区和县(市)城市形象同步改观、城市功能同步完善、城市管理水平同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同步增强。

责任处室:执法督导处  执法管理处  市容环卫管理处  公用事业处  市政设施管理处

二、推进公用事业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八)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改造。推进侯寨水厂建设,完成桥南水厂土地征迁工作及龙湖水厂、九龙配水厂的立项工作,完成二七新城1#加压泵站建设并通水运行,均衡供水压力,完善城市供水布局。加快城市供水老旧管网改造和抢修基地建设,加强管网巡查和维护,对老化、被占压等存在安全隐患管道的改造,完成城市供水管网新建及改造80公里,新增及补装消火栓110座,补装消火栓零配件150座,确保水源、水质和供水系统安全。探索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维护办法,配合完成自备井封停区域的自来水保障工作。以强化管网抢修工作为核心,加快抢修速度,提高抢修质量,持续提升郑州供水服务品牌美誉度。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九)提高燃气供应和安全管理水平。认真落实“气化河南”工程,加快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及中牟产业园区燃气管网工程建设,完成博郑线高压连接线及配套门站建设工程,新建薛店分输站及配套管道工程、郑汴长输次高压中牟段改迁工程、中心城区次高压管道及配套场站,新增高压燃气管道50公里、门站2座,新增燃气用户8万户,燃气普及率达95%。完成二马路热源厂供气专线建设,满足煤改气发展需求。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顿和偷盗气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开展液化气行业安全整治,严格落实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确保燃气生产、经营的安全。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提升集中供热能力。推进集中供热计量改革,实施计量管理。积极探索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形成以大中型热电和背压式供热机组为主体,多种热源相互补充的城市集中供热体系。加快推进航空港北区热源厂二期2台58兆瓦燃气锅炉建设,完成二马路热源厂煤改气工程,开工建设郑东新区热源厂“煤改气”工程,新增供热能力200万平方米,新签订用户入网协议面积500万平方米;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推进集中供热配套管网建设,完善供热管网主干框架,新增供热管网30公里,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0%。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一)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双桥污水处理厂、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王新庄再生水管线切改、再生水三环管线配套工程、污泥应急处置工程、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二期污泥处理工程等建设;开工建设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期一级A升级改造、南三环中水公园等工程;新增污泥处理能力800吨/日,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拓展中水利用领域,探索实施水源热泵技术,实施区域制热和制冷的应用,新增中水供应能力20万吨/日。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三、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十二)提高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管养水平。以开展“精细化服务”为工作中心,深入贯彻执行三级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各项设施养护工作,有效提升设施完好水平,车行道沥青路面维修率达到3.5%,人行道维修率达到1.5%。按照“大、中、小修并重,有序推进大修,集中开展中、小修”的原则,对嵩山路、电厂西路等23条道路进行大修改造,对存在龟裂、坑槽等病害的38条道路进行中小修,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加大力度对区管市政设施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集中力量开展病害窨井整治,加大防沉降井盖改造力度。对江山路枯水河桥、沈庄路(福元路)熊耳河桥等22座桥梁进行结构检测,对北环彩虹桥、西环跨陇海铁路桥等16座桥梁进行加固维修或启动加固程序。对38座雨污水泵站机电设备进行大修,对高压线路全面检测,加快推进泵站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对6.5公里结构性缺陷达到3级的管道进行非开挖内衬修复。加强排水设施监管力度,坚持先建后拆,确保管网正常排放。进一步加大道路设施的日常养护维修力度,开展道路网格化巡视、应急抢修等工作,对道路零星病害进行修补,并采取养护维修夜间施工、白天通行等措施,减少道路维修对交通的影响。严格落实道路掘动统一审批、联审联批、计划管理制度,加强对道路掘动施工监管,严格依法对违规掘动、占用道路的行为进行查处,实现道路运行状况和设施完好程度稳步提升。

责任处室:市政设施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三)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加强路灯设施维护管理,实施城市照明智能管理系统完善改造,做到设施完好、干净整洁、按时启闭、运行正常,城市主干道明灯率达到97%,次干道、背街小巷明灯率达到95%。对兴华街等30条道路的灯杆、灯具及地下设施更新改造,改造灯具2000套,更换灯杆1000基,改造线路35公里;对重点地段安装路灯漏电保护监控装置,杜绝漏电事故的发生。对全市20个高速出入口、引线及接驳口、机场高速、市内快速路(“一环三线”、“四桥一路”含金水立交)、四个重点区域(火车站地区和二七商圈、紫荆山公园周边、CBD区域、机场周边地区)、“六纵七横”、192栋楼体等进行亮化整治提升。

责任处室:城市照明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四)持续推进河道整治。继续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和生态水系“水清河美”行动,加大河渠基础设施养护维修力度,增强“两河一渠”服务功能,提高滨河公园景观品位,营造城市滨水空间新形象。完成东风渠、金水河监控系统安装,“两河一渠”配电照明设施改造,熊耳河二步台栏杆改造和熊耳河斜坡树池改造及绿化提升,做好沿岸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河渠功能,改善人居和生态环境。

责任处室:城市河渠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五)探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根据《郑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技术规定》和《郑州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以“低碳—生态”的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市区道路(新建、大修、中修)、停车场、河道、地下蓄水池等海绵化建设工作。

责任处室: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六)加快停车场建设。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郑政〔2015〕39号)要求,围绕“还老账、不欠新帐”的目标,合理规划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完成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市区三环以内基本实现静态情况下一车一泊位。

责任处室: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四、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为改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

(十七)全力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完善“以克论净”考评细则和处罚办法,全面推广吸尘、冲洗、洗扫、洒水联合作业、深度保洁作业模式,实现机械化清扫道路环卫保洁作业达到“双10”标准(城市道路每平方米浮尘含量不超过10克,地表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目标。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能力,购置清扫(冲洗)车195台、吸尘车43台、小型清扫(冲洗)车270台,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到85%。加大8个环境监测站点周边道路清扫保洁频次,按照渣土车行驶路线增配清扫保洁力量。

责任处室:市容环卫管理处

(十八)切实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严格渣土车运输管理,加大交警、城管联合执法力度,严防渣土车沿途遗撒、随意乱倒等违规问题;所有营运渣土车统一纳入卫星定位系统监控管理,以监控平台采集到的违规运输信息及执法查处情况为主要依据,推行运输企业及运输车辆违规记分制;在全市清运行业开展“安全规范运输星级单位”评定活动,引导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争先创优。各区、管委会要选址建设两处临时性建筑垃圾消纳场地,消纳场面积要满足本辖区积存垃圾及新增垃圾的受纳;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

责任处室: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十九)持续抓好露天烧烤暨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治理。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依法取缔露天烧烤,实现露天烧烤退路进店,对店外经营露天烧烤实行“零容忍”,对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始终保持高压治理态势,防止露天烧烤反弹。加强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治理,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的餐饮服务场所要设置专用油烟排放通道,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责任处室:执法管理处

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城管

(二十)理顺体制机制。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重心下移,合理划分城市管理事权,明确城市管理和执法职责边界,制定权力清单,实现事权和支出相适应、权力和责任相统一。逐步形成“决策考核以市为主,组织实施以区为主,日常检查以街道为主,市民动员以社区为主”的两级政府(市、区)、三级管理(市、区、办事处)、四级网络(市、区、办事处、社区)城市管理体系。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执法管理处  编制人事处  

(二十一)加快城市管理立法。按照“综合评估、急用先行”的原则,选取较为成熟和急需的立法建议项目进行申报,确保有限的立法资源效率最大化。根据年度立法计划,按程序做好《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郑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郑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制订工作。开展城市管理立法及法律实践研讨,及时对法律制订和适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动态研究,增强法律本身的可操作性,推动城市管理事业走上法制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户外广告管理处  科技与城市雕塑处  公用事业处  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二十二)优化审批管理。按照“精简、统一、便民、高效”原则,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巩固“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成果,建立“审管分离、批管并重”和“一站式服务”的新机制,完善事前调查和批后回访制度,开通便民服务绿色通道,提高审批人员业务技能,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

责任处室:行政审批办公室

(二十三)规范执法办案。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问题法律论证、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等制度。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制度,严格规范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要素,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法。聘请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服务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二十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开展星级执法队伍创建活动,从队伍硬件配备、标识管理、行为规范、言行举止等方面实行标准化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升队员城市管理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水平,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各县(市、区)和管委会要根据工作需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录一批城市管理协管员,并加强协管员队伍教育管理,确保胜任工作需要。

责任处室:执法管理处  政策法规处

(二十五)做好议案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完善联系代表委员制度,积极配合做好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情况的专题视察和调研工作。细化分解议案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对列为重点督办的议案提案,强化跟踪督办,切实解决代表议案、委员提案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达到与议案提案人见面率100%,回复率100%,议案提案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的目标。

责任处室:督查办公室

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二十六)深化提升网格化管理。健全下沉人员痕迹化管理制度,完善下沉人员履职档案。认真落实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研判会商、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逐步实现从集中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形成全覆盖、无缝隙、条块融合、快速反应的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使网格化管理真正成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二十七)推进数字城管转型升级。修订和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城市管理各类问题的分解、督查督办和量化考核;综合协调市区之间及市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相关工作关系, 妥善处理地段交叉、职责交叉的难点问题。加强对各区数字化指挥机构(中心)的业务指导,加大对局属单位数字网络交办件督查督办、评比考核力度,积极发挥数字化指挥中心平台功效,确保案件处理及时,努力提升案件处置率和结案率,提高社会满意度。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二十八)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进市政、公用等领域的智能技术应用,完善路灯监控系统、渣土运输管理系统,加快环卫监控系统建设,推进城市内涝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建设,初步建成“智慧城管”平台。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优势,提高对各类问题的处置率和及时率,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管控和服务水平。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市容环卫管理处  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城市照明管理处  办公室 

(二十九)健全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完善城市防汛排涝、清除冰雪应急预案,加强对雨雪等极端天气城市管理问题的应急处理,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建立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分工明确、协调高效的指挥系统。完善和推进应急协调处置中心及各级应急队伍的建设,建立规范高效的市政设施中小修、应急处置施工队伍选择机制。加强局系统热线建设,建立12319城管服务热线、城管微博、立刻办、ZZIC、心通桥联动机制,确保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得到及时发现上报、快速派遣处置,形成巡查发现、投诉处理、协调督办等多环节闭合式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办公室  计划财务审计处

(三十)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市政设施管养、环卫清扫保洁定额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参与城市管理,多渠道争取中央、省、市专项资金,提高城市管理机械化装备水平。以内部审计为抓手,加大“三公经费”支出检查力度。对局属各预算单位材料购置、入库及领用制度的建立、完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责任处室:计划财务审计处

(三十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将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充实完善科技创新项目库,指导、协调科技项目选题与申报。指导局系统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工作,督促开展科技项目研究、开发与应用,鼓励争创省、市工程技术中心。开展“科技活动周”,贴近民生进行科普宣传,普及行业科学知识,展示行业创新成果,开放行业科技资源,积极宣传推广科技创新、低碳节能。根据权责清单事项要求,理顺城市雕塑建设管理体制,健全公共雕塑日常养护管理机制。

责任处室:科技与城市雕塑处  督查办公室

七、加大舆论引导,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十二)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用好传统媒体,用活新兴媒体,形成立体多样、相得益彰的宣传格局。发挥好传统媒体的作用,通过设置专栏、专题、专访,落实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做好主题宣传策划。同时利用好新兴媒体资源,探索建立新媒体应用的宣传阵地和载体,持续不间断发出城管好声音,传播城管正能量。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建立完善先进典型动态报送机制,深入挖掘、系统梳理、持续宣传局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三十三)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坚持正确引导、深度引导、有效引导。不断完善舆情会商机制,完善敏感事项预警机制、重大舆情评估机制、突发事件舆情快速反应机制,使潜在或已经发生的舆情及时化解。针对防汛、除雪、水气暖供应、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热点舆情,积极主动、前瞻性地策划宣传报道。及时分析研判舆情动态,通过对涉及城市管理工作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收集、分析和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局系统网评员队伍,加强与新媒体的互动,利用网络语言进行阐述、跟贴,倾听民众声音,回应民众关切,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导向。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三十四)强化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按照“抓重点媒体的重点栏目、重要版面”的工作思路,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强化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保持健康和谐的合作关系。及时掌握上级主流媒体的宣传重点,综合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做好对外宣传,达到宣传城管、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三十五)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持续开展“城管工作日”、“市民看城市管理”等活动,调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城管微专题拍摄制作,通过镜头及时发现、捕捉、记录、展示“城管美”,直观、正面宣传城管人,赞美城管人。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八、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构建和谐城管

(三十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建立日常登记、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对已排查出的问题,认真落实信访联席会议、领导接访下访、一岗双责、信访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责任查究六项制度,重大问题逐一交办、跟踪督导,确保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认真落实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加强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信访稳定突出事件妥善处置率达到100%。

责任处室:信访工作处

(三十七)强化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制定政策、实施项目、施行改革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群众普遍关心、涉及民生问题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建设,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企事业单位重大改革事项、政策性收费和行业管理政策调整等,都要认真组织评估。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信访稳定风险评估率达到100%。

责任处室:信访工作处

(三十八)完善信访稳定督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信访稳定督查工作机制,规范督查程序,落实办理责任,严把结案审理。对有政策依据的问题要从快解决;对受条件所限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对属于工作不到位或处理欠妥的要敢于承担责任,坚决纠正;对有关政策需要调整或完善的,要通过正常渠道向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反映,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建议;对依政策法规已解决到位的,要坚决维持,防止反复。信访案件按期结案率达到95%以上,年终结案率达到100%。

责任处室:信访工作处

(三十九)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和建设。结合重大活动和节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活动;以市政工程、燃气、特种设备、桥涵、危险化学品等为重点,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岗位、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责任处室:安全生产管理处

(四十)开展平安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切实抓好平安建设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典型。强化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办事,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平安城管建设,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按照“平安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标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局机关力争创建成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责任处室:信访工作处  办公室  宣传教育处  机关党委

九、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四十一)完善城市管理考评体系。充分发挥城乡管理综合考评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的导向助推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城乡管理综合考评实施方案》,加强监督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健全城市管理三级考评体系,建立以办事处为工作主体和考核主体的责任体系,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推动城市管理考核向更广领域延伸,逐步形成全市联动、全面覆盖的监督、检查、评比制度。加大有偿整改力度,对市政工程现场管理、环境卫生、河渠排污、占道经营、积存垃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有偿整改、有偿清运,激励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单位增强责任意识,促使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处室:执法督导处  市容环卫管理处

(四十二)建立权责明晰的目标责任体系。根据年度工作要点,细化责任分工,与各处室、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处室、各单位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制订具体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和推进措施,并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工作人员,形成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人人有目标、个个担责任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处室:督查办公室

(四十三)建立高效推进的落实机制。建立协作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对每项工作任务建立台帐,定期跟踪督办,定期进行通报。建立重点工作例会制度,对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适时召开工作碰头会、例会或现场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问题。建立现场督查督办制度,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责任处室:督查办公室

十、围绕全面从严,持续强化党的建设

(四十四)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和改进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中心组学习。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紧跟理论创新成果做好学习安排,把党的科学理论学习与新知识新信息学习结合起来,与解决城市管理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常学常新。注重在持续改进学习方式上下功夫,通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党委成员轮流讲课谈心得等方式丰富载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在突出学习重点上下功夫,根据不同情况突出学习重点,使理论学习各有侧重,真正做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围绕市委“三大主体”工作,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特点,开展城市管理专题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精细化管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计划地选送部分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县处级、科级干部研修班。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编制人事处  机关党委

(四十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年龄结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能力水平互补,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组织开展局系统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培训班。健全完善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树好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注重在城市管理工作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凭业绩自动生成机制,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带动全局上下形成“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工作导向。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好因公、因私出国(境)政审工作。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机关党委

(四十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换届选举制度规定,对任期届满条件成熟的单位党组织及时进行换届选举。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坚持党务公开制度,保证和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突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六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建立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常态化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能力,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探索分级开通微信群、QQ群等网络交流互动平台,科学设计载体、创新举措、丰富内容,灵活高效、富有创意地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四十七)规范编制人事管理。按照全市政府机构改革部署安排,进一步理顺部门间和本部门各单位的关系,解决职能交叉、责任不清、职能调整等问题。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坚持“按岗聘用”原则,实行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使用申报制度和事业单位人员岗位登记管理制度,实现以岗定人、人岗对照。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计划管理、公开招录和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探索在系统内部多岗位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缓解编制人员少和用人需求多之间的矛盾。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工作。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四十八)加强机关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日常化,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月评文明市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讲堂”等各类实践活动,持续抓好 “求新知、提素质”读书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继续抓好公务员大讲堂和网络学习培训。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开展职工业务技能竞赛,提高业务技术水平。规范机关管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财务管理各项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进一步关爱干部职工,帮助困难职工。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改善活动环境,活跃文化生活,搞好排忧解难。

责任处室:办公室  计划财务审计处  编制人事处  宣传教育处  机关党委  工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四十九)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为目标,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把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要内容,深入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意识、廉洁从政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制度,不断改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形成廉洁高效的工作体系。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询问质询等制度。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20条规定和局20条措施情况开展持续不断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完善查办案件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落实“一案双查”制度。重点查处公款消费贪图享受问题,利用职权吃拿卡要问题,服务欠缺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办事效率低下庸懒散问题,干工作向组织讲价钱问题等。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要特别防止机关干部借口没有公车,不下基层、不到一线、不外出办公事,或者将用车负担转嫁给企事业单位或服务对象的问题。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纪委(监察室)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