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16-00037
  • 郑州市水务局
  • 贾鲁河,实施方案
  • 2016-09-23
  • 2016-09-23
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概况
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概况,包括项目建设内容,工程建设效益等方面内容。

      贾鲁河是淮河支流沙颍河的主要支流,发源于新密、荥阳两市交界处,流经荥阳、郑州、中牟、开封、尉氏、鄢陵、扶沟、西华、周口,在周口市汇入沙颍河,全长256公里,流域面积5896平方公里。贾鲁河在郑州境内长137公里,为郑州市的骨干排水河道,承担着城市防洪除涝及工业、生活污水的排放。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由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建设任务,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现已编制了《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工程概况如下:工程自贾鲁河上游尖岗水库至下游大王庄弯道(开封界)蓝线控制范围,治理总长62.77公里,其中:综合治理长49.67公里(不包括已治理的:中原区改道段缩短1.77公里、南水北调交叉建筑物2.12公里、西流湖8.84公里、象湖2.0公里、象湖至万三公路4.8公里,中牟县已治理段8.9公里),河道疏挖长度13.1公里。开挖贾鲁湿地、祥云湿地、圃田泽湿地等3处湿地湖泊。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河岸生态护砌;修建各类建筑物配套;蓝线内滨水景观建设。修建各类配套建筑物91座;开挖湖泊湿地3处,水面134.1万平方米(其中祥云湖湿地水面38.11万平方米、贾鲁湖湿地水面37.66万平方米、圃田泽湿地水面58.33万平方米)。新建两岸堤顶道路总长88.3公里。河道疏挖13.1公里,新建防汛道路13.1公里,弯道险工护砌1.35公里(3处)。蓝线内滨水景观建设包括:绿化种植、景观节点、设施小品、景观照明、绿化灌溉5部分,滨水景观建设总面积379.07万平方米。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一项集防洪排涝、生态环保、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治理完成后,贾鲁河防洪标准尖岗水库至南水北调段、京港澳高速至中牟陇海铁路桥段达到50年一遇,科学大道至京港澳高速段达到100年一遇,大大提高贾鲁河的综合防洪除涝能力,有效保障郑州市的城市防洪安全;工程可形成景观水面792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城市形象,改善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社会效益巨大;沿岸土地有效提升增值空间,附带产业进一步发展,经济效益明显;工程对净化空气、调节区域小气候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形成水质良好的城市河道环境,与两岸滨河绿化系统和城市绿化系统,共同构成“水清、林秀、景美”的良好城市生态系统,生态效益突出。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