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74/2017-00002
  • 郑州市统计局
  • 工作信息
  • 2017-01-10
  • 2017-01-10
郑州市统计局2017年度工作安排
郑州市统计局2017年度工作安排

一、以GDP核算相关指标为核心,密切关注、提升经济运行监测能力

建立经济运行分析监测预警机制,针对以GDP为核心的工业、投资、房地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及时向领导提供决策建议。一是建立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监测预警机制,增强动态分析、横向比较、环比研究、区域对比,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二是建立重点企业(项目)联系服务制度,月度召开重点工业企业20家、季度召开房地产企业15家、建筑业企业15家、服务业企业30家座谈会,与重点骨干企业交流讨论,掌握经济研判第一手资料,增强对预警指标的把控能力。三是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县(市)、区,走访调研、加强对县市区的督查和业务指导。四是建立部门指标监测预警制度,涉及部门的相关指标纳入监测,定期召开会议,会商情况,增强指标协调性和匹配性,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

二、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核心,精准分析、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等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开展“十三五”期间我市GDP向万亿迈进的路径研究、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费用,精准服务、深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优质服务。一是继续抓好优质服务小组活动,统筹全局骨干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加强分析研究。二是和省内院校合作课题开发,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关于郑州发展的重大课题。三是继续召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研判经济走势。

三、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建立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省自贸区统计评价制度,全面反映改革创新成果

结合省局工作安排,制定示范区和自贸区统计工作方案,积极对接自贸区和示范区,了解统计需求,建立联系机制,主动指导自贸区和示范区统计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及时跟进自贸区和示范区的新经济形态,利用现有平台和数据资源,做好自贸区和示范区统计工作,及时反映示范区发展成效和存在问题。

四、围绕当前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协调推进,加强服务业和建筑业统计工作

针对服务业统计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一是提请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和建筑业统计工作的意见》,制定《加强服务业和建筑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加强服务业和建筑业统计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制定服务业及建筑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三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发改、建委、交通委等部门联席会议,研究情况,提出建议。四是建立考核通报制度,对于各部门和县区服务业和建筑业目标完成情况,定期通报。五是在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的基础上,积极研究电子商务、高端物流、金融创新、软件信息等新兴服务业领域的统计改革,健全服务业统计机制。强力推进服务业和建筑业增量扩容,准确反映服务业和建筑业发展现状。

五、围绕产业升级发展中的难点和短板,强化力量,加强科技创新统计工作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也关系我市产业升级成败、关系到发展的质量和速度。目前,我市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围绕市政府制定3%的目标,加强科技创新统计工作。一是出台加强科技研发统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县(市)区的职责和目标,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二是加强和发改、科技、工信、财政的协调沟通,全面及时掌握有研发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的详细信息,保证应统尽统,防止漏统。三是加强财政、科技等部门的联系,建议政府研发投入向企业倾斜,资金投放以研发项目为切入点,确保政府研发投入能列入统计,在各级政府部门所属具有法人资格的科研机构要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制度。四是加大对企业培训力度,初步摸底,年度创新调查涉及全市6200多家企业,联合部门加大对企业数据审核力度,认真比对,确保高质量全面上报。

六、围绕经济发展新情况、探索研究,建立“三新经济”统计制度

近年来,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加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研究建立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地反映新发展、服务新常态,是各级统计部门明年统计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继续修订电子商务、城市综合体、现代物流、郑欧班列、E贸易等统计制度,结合国家局三新统计制度,全面量化新经济发展成效、综合反映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动态监测评价新经济发展态势和进展情况。

七、按照制度要求、精心安排,继续做好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和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严格制度,认真完成工业、投资、贸易、三产、核算等专业共220多种全面调查任务和多项抽样调查任务。高质量完成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一要做好普查试点工作,二要认真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三要认真进行普查区划分、清查摸底工作,四要认真完成农业普查数据处理环境搭建、测试、试运行和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配发工作,五要积极开展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支持配合农业普查工作的社会氛围。继续做好“四上”企业统计入库工作。

八、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数据郑州”

以服务统计工作为目标,抓住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打造“数据郑州”。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和数据保密工作。二是对统计信息内外网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统计产品发布,满足各方需求。三是启动郑州统计数据管家项目和平台建设,分三步走,率先开发“数据郑州”综合数据平台,提供月度、季度、历年统计数据,方便及时查阅了解全市经济发展动态,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发挥作用。

九、强化机制,加强部门统计

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力量,强化部门统计工作。一是明确部门统计工作职责和目标,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及时沟通涉及GDP核算和三新经济的部门指标,便于及时解决问题。三是继续开展部门统计巡查工作。最终形成部门统计和政府综合统计机构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联动机制,建立“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相互配合、资源共享”的信息共享机制。

十、加大投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坚持不懈地把统计基础建设作为推进统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长期任务,创新内容,把2017年作为全市统计基础建设提升年,深化提高,持续推进。一是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健全县(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统计机构,重点加强社区(村)统计力量。配备专职人员,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统计人员补贴制度,补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服务业建筑业等统计工作进行考核并联合人社部门进行表彰。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继续开展跨级培训,市级培训到社区(村)统计工作人员, 2017年轮训一遍,确保基层全覆盖。

十一、依法统计,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严格执行《统计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深改组会议精神,制止统计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加大对统计普法宣传,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继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巡查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