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17-00065
  •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 综合,政务,工作信息
  • 2017-03-17
  • 2017-03-17
  • 2017-03-17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又是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谋划好、安排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遵循“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要求,坚持“两个导向”和“十二字”工作总方针,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大生态建设、建筑业供给侧改革、建筑业行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方面、十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党风廉政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里下达任务;建筑扬尘综合整治、重点工程征迁保障、轨道交通日常监管、安置房建设行业管理等事关全局性的工作取得新突破;市政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0亿元;力争建筑企业完成施工总产值、勘察设计企业完成合同金额,均同比增长9%;监管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率100%;力争开工建设(或土地出让、划拨)一批装配式建筑项目;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5%以上,新型墙材应用比例保持98%以上;培育一批市级特色小镇试点;创省优工程15项、省优市政工程4项、省级文明工地35项,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7年,要按照全市“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找准自身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继续全力推进“畅通郑州”工程,不断完善提升城市交通功能。围绕枢纽城市建设,按照“域内畅通”目标,加快推进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提升大“井字+环线”快速路网体系。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北四环至南四环段高架及地面道路主线建成通车;南三环东延二期,高架及地面道路主线建成通车;紫荆山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竣工通车。二是新开工一批快速路、桥隧及支线路网工程。积极推进四环快速化工程、航海路下穿航海广场隧道、南阳路下穿农业路隧道、中州大道南段(宇通立交-绕城高速)等项目。加强对193条市级投资区级代建市政道路项目的考核工作。三是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完成常西湖新区18条道路PPP项目社会资本方的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三环快速路、陇海快速路存量结转项目PPP进入运营维护阶段。四是继续做好已完工市政道路的审计、移交工作。五是按照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对新郑、新密、荥阳、登封、中牟等5个试点城市的业务指导和帮助。

  二、依法依规开展征迁工作,为重点项目和民生改善服务。按照轨道交通、市政工程建设和安置房建设需要,积极协调推进房屋征迁,确保各类项目顺利实施。一是认真组织全市跨区大型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积极协调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9号线二期等跨区征迁任务。二是合理汇编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 加强房屋征收部门的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三是积极开展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房屋征收人员培训管理。

  三、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为郑州大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按照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控总体要求,根据季节特点和污染预警,及时响应,精准施策,确保全市建筑扬尘治理水平登上新台阶。一是推广无人机监测手段,弥补摄像头具有监控盲区和现场执法人员不足的缺陷,确保更加精准、即时、全方位的监测扬尘污染源。二是健全现有监控系统,建委监管工地全部安装远程视频和PM10监控设备,并接入委监控中心;各县市区、开发区监管工地也要加快监控设备安装工作,力争实现城区工地全覆盖。三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第一时间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预警机制,完善零点夜查、有奖举报和媒体监督等措施,加强督查整改力度,并突出抓好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拆除工程的扬尘管控。四是加大对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督导检查力度。

  四、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积极引导建筑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建筑业供给侧改革,主动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履行行业监管部门责任。一是鼓励引导企业积极探索并实践设计施工总承包(ETC)、PPP、装配式建筑等新模式,紧紧抓住我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加强研究,积极参与我市地铁、高架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抢占本地市场。二是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在企业资质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是坚持政策导向,积极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更多、更优的PPP项目,鼓励本地优秀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进一步释放社会资金进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四是高度重视行业经济运行,针对我市建筑业产值偏低、“漏统漏报”等问题,建立与统计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联动制约机制和定期通报机制,共同做好建筑行业统计工作。

  五、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节能技术,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一是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要尽快出台《郑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7~2025年)》;探索相应的监管机制,在勘察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检验检测、工程造价、招标投标、施工组织、质量监管等方面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构建标准设计、部品生产、装配施工、质量安全、检查验收等技术支撑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工程设计、生产、施工能力的专业集成企业和相关技术队伍;组织好试点示范和产业园区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推广应用,开展好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工作。三是在施工图审查、现场监管等各个环节,严格落实新建建筑能效标准,逐步推行65%+的节能标准,并积极开展75%节能标准工程实践。要逐步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开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多功能复合化新型墙材,并促进新型墙材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做好被动式建筑试点示范和设计导则编制工作。四是推广散装水泥1230万吨,保持城区“禁现”率90%以上。

  六、强化服务指导工作,做大做强我市建筑业。一是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研究制订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强对骨干企业的服务指导,力争用2年时间,培育一批有综合实力的总包企业,1-2家升级到特级、40家升级到一级。二是要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等方式,积极推广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支持建立建筑业产业联盟,鼓励骨干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支持我市企业与中央、省外先进企业组建联合体,借助我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契机,共同开拓市场。三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外地市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我市设立总部、注册成立子公司。

  七、着力开展市场行为综合整治,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是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坚决清理招投标活动中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企业现象,特别是在PPP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等项目中,严禁各类招标文件提出超出招标范围的要求,或者设置明显高于实际需求的企业资质和业绩条件。二是进一步规范建筑企业市场行为,强化标后履约和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开展建筑工程施工转包及挂靠、建筑劳务用工等专项治理活动;加大中介服务市场监管,健全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监管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施工图审查质量;加强建筑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立法执法工作。加强行政立法,力争《郑州市建筑装修装饰管理办法》、《郑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列入政府规章立法项目;持续开展执法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活动,依法依规查处扬尘、质量、安全、劳务、招投标等建设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政府工作法制化水平。四是坚持开展勘察质量和市场“双随机”检查活动,进一步提高施工图审查质量;积极宣贯省新编定额,定期发布材料价格信息和工程造价指标。

  八、以中心镇和特色小镇为重点,扎实做好村镇建设工作。一是按照郑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的意见》,督促全市18个中心镇科学修编相关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督促抓好80个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27亿元,提升中心镇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到2020年,5个左右中心镇要建成10万人以上的小城市、其他中心镇达到3-5万的人口规模。二是按照郑州市《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意见》、《郑州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导则》,从今年起有计划地开展特色小镇培育试点,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15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三是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全市剩余4类重点对象的危改任务,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四是统筹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九、严格遵循“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方针,抓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监管,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行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促科学化,规范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提高企业建设现场管理能力。同时,把监管力量向轨道交通、市政重点工程等重点领域和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关键环节倾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二是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活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加强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管理,突出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节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轨道交通等监管重点,深化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和质量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整体质量水平。三是突出抓好安置房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各县市区、管委会的行业督导、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县(市、区)职能部门的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十、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信访稳定等工作。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树牢“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能力担当。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针对行业特点和关键岗位,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强化履职情况动态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抓好为官不为问责年等活动成果转化,坚持抓早抓小,惩防并举,真正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三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为契机,继续开展道德讲堂、公益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总结、弘扬、提升建委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四是抓好信访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召开十九大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以治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突发事件等问题为重点,逐一落实排查、见面、化解、稳控的责任,努力维护建筑领域和谐稳定局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委系统平安建设管理水平。五是抓好机关内部建设。加强机关政务建设,做好督查督办、文风会风改进、保密、档案、计生、值班、节能降耗等工作。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做好经费收支管理和财务审计工作。加强中心组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人事人才建设,做好绩效考核、职称评审及教育培训等工作。加强老干部工作,落实好老干部各项待遇。

  2017年是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第一年,是进一步深化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动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肩负起建筑行业的发展重任,努力推动我市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更高的台阶,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