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18-00013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综合,政务,工作
  • 2018-02-01
  • 2018-02-01
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围绕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8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市“细化”、“序化”、“净化”、“美化”,持之以恒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夜景亮化、城市市容、公用服务等方面的品质,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共治、精治、法治、慧治,努力让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规范、更有序、更安全,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全面推进市政设施升级改造,提升市政设施功能面貌

(一)提升城市道路设施完好水平。按照“以小修为基础、以中修为重点、以大修为补充”的原则,持续开展“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提升活动”,对东明路、银通路进行大修改造升级,对市区两级128条道路(路段)、273.93万平方米道路路面实施中修,对68.5万平方米道路进行小修小补,消除主城区城市道路明显坑槽,确保市政道路设施完好率在97%以上。集中开展道路病害检查井整治,加大防沉降井盖改造力度,对影响道路通行的8000座各类检查井进行整治,道路范围内检查井病害严重现状得到基本改观。加快推进彩虹桥、西三环跨陇海铁路桥等城市桥梁的大修改造,对36座城市桥梁进行结构检测和荷载试验,并对已检测出需要加固维修的桥梁设施进行加固维修;对190公里老旧排水管道进行检测,对检测存在结构性缺陷等级为三级的排水管道进行非开挖修复。加强城市雕塑建设与管理,进一步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责任处室:市政设施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科技与城市雕塑处

(二)强化施工围挡和保通路建设管理。加强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管理,严格落实道路掘动统一审批、联审联批、计划管理制度,杜绝城市道路重复开挖现象。强化工地围挡及文明施工管理,所有工地实行封闭围挡施工,推广新型围挡使用,围挡设置(材质、色彩、图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提升保通路建设管理水平,按照“施工服从于保通,保通服务于施工”的原则,合理设置道路各类设施,加强日常维护管养,最大限度保证道路通行能力和设施完好水平。

责任处室:市政设施管理处

(三)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实施机场高速亮化工程、郑开大道郑州段路灯设施提升工程,对30条道路路灯设施、6座立交桥夜景照明设施进行改造,更新20台老旧箱变。积极推广城市照明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 ,有计划地将部分道路路灯更新为绿色、环保、低耗能的LED路灯。加强路灯设施维护管理,做到设施完好、干净整洁、按时启闭、运行正常,确保主次干道亮灯率达到98%,背街支路亮灯率达到95%。

责任处室:城市照明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四)持续推进河道和黑臭水体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措施,坚持“一河一策”抓好“两河一渠”治理,实施金水河(航海路—中州大道)滨河公园功能完善提升工程、中心城区沿河步道贯通工程和东风渠上游综合整治工程,统筹推进河道清淤、堤防改造、绿化、园路改造、休闲游憩设施建设,营造“两河一渠”良好的水面景观。加大建成区内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完成贾鲁河截污工程,加强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污水排放的监管,加快雨污水排放设施建设;督导县(市、区)采取“控源截污、雨污分流、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措施,推进明沟、明渠、河道等水体的整治,全部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责任处室:城市河渠管理处  市政设施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五)加强道路绿化管养。加强市区行道树和绿化带排查,对市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道路树池、树穴进行提升改造,对2018年提升改造人行道的树池、树穴同步实施改造。加强行道树和绿化带日常养护管理,根据季节及时做好补植补栽工作,行道树规格基本一致,植株排列整齐,树穴统一规范,无缺株、死株、残株、枯枝等病害;绿化带植物生长旺盛、修剪及时,无缺株断垄、死株等病害,无垃圾积存等现象。

责任处室:绿化管理处

(六)加大停车场建设管理力度。推动公共停车场规划编制,建立简易的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审联批制度,修订完善机动车停放差异化收费标准。加大智慧应用管理,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的步骤,逐步建设全市统一的智能化停车管理平台,实现停车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规范停车管理秩序,加强对停车场的清理整顿,严厉打击各类车位被违法占用现象,研究制定路内错时停车办法,提高停车泊位供给。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充分挖潜现有土地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停车设施,新建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5万个,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责任处室:停车场建设管理处

二、加快实施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七)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侯寨水厂年内建成通水,桥南水厂、龙湖水厂、罗垌水厂配套调蓄池等工程开工建设,新增城市供水能力10万吨/日。加快白沙水厂、郑东新区金融岛水厂、古荥水厂等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建设,随市政道路同步新建改造配水管网100公里,实施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配套给水管网工程,积极开展重点隐患管网改造。加快智慧供水系统工程建设,逐步形成“全市供水规划、供水建设、供水生产、管网管理、客户服务”五位一体,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提高城市供水质量和服务水平。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八)构建安全高效运行的燃气供应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次高压管线工程、四环高压改造工程、西气东输薛店分输站—郑州航空港区天然气管道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燃气输配系统,提升供气能力。完善市区燃气管网系统,加强空白区域管网覆盖,提升管道燃气覆盖范围,推进智慧燃气管网建设,助推能源结构优化,发展天然气用户8万户。开展燃气行业、瓶装燃气行业专项整顿活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确保燃气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各个环节的安全有序。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九)持续提高集中供热质量。推进新力电力外迁、裕中电厂百万机组“引热入郑”集中供热管网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加大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力度,新建改造供热管网40公里,新签订入网面积500万平方米。进一步优化供热能源结构,积极推进清洁供热项目建设,扩大污水源热泵、峰谷电蓄能锅炉等清洁能源供热方式的应用范围,完善以热电联产为主导、燃气区域锅炉房调峰、清洁能源供热为补充的复合型清洁热源体系。继续推进二次网调节、热力站节能改造、老旧热力站和二次网改造、水质管理、无人值守站建设,不断提升供热质量。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加快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双桥污水处理厂、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污泥消化及污泥处理设施建设、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期一级A升级改造、南三环中水公园、再生水利用三环管线配套工程、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管线切改工程等污水污泥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展南曹污水处理厂、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日、污泥处理能力900吨/日。实施马头岗、五龙口、南三环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出水水质提标工程,将中水水质提升至河流地表水四类水体;启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人工湿地建设前期谋划。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一)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加强公用企业办事服务大厅建设,落实供水、供气、供热等窗口行业服务标准,全面推行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公开,完善便民服务措施,设置政务公开栏和监督台,加强信息化、服务热线、客服大厅和宣传“四个平台”建设,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温馨、有序的办事环境。大力开展“服务管理提升年”、“优质服务月”活动,定期召开用户座谈会,开展用户满意度问卷调查,实行办结回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政风行风评议,建立日常监管检查考核制度,对公用事业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督促公用企业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十二)强化公用事业行业监管。按照《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完善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和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特许经营授权,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特许经营项目定期评估机制,对公用事业产品质量定期监测、定期评估、定期公示和定期报告。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省有关市政公用行业服务质量标准的规定,采取考核监督、抽查与委托社会中介监督(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监测(抽查)和督查公用事业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运营情况,确保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

责任处室:公用事业处  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三、切实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十三)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推行以政府为主导的环卫作业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市、区、办事处环卫保洁联动工作机制,实现规划红线内清扫保洁、绿化管理、市政设施、小广告清理等一体化管理。提高机械化清扫作业水平,除个别背街小巷不具备机扫作业条件外,将市区建成区所有道路纳入机扫范围,实现机扫作业路段全覆盖、保洁时间无空档。加大“以克论净”考核力度,主、次干道快车道积尘不超过5克/平方米,慢车道(含辅道)、支路背街积尘不超过10克/平方米,人行道(含门户小道)积尘不超过15克/平方米。

责任处室:市容环卫管理处  户外广告管理处

(十四)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环卫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2019年6月份前建成并试运行;完成郑州南部二期、西部垃圾焚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开工建设生活垃圾大型转运站6座,新设置果皮箱5000个;新建环卫之家15000平方米,已建成环卫之家入住率达到60%以上;督促市内五区、管委会各新建一座100吨/日能力的餐余湿垃圾处理站。

责任处室:市容环卫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五)加快公厕建设与改造。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遵循“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新建公厕1200座,改造提升公厕765座,增加第三卫生间200座,新增24小时开放公厕50座,确保一类标准公厕不低于公厕总量的30%,二类标准公厕不低于公厕总量的50%,其他公厕达到三类以上标准,着力解决三环内公厕不足,改善群众入厕难问题。

责任处室:市容环卫管理处  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管理处

(十六)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研究制订《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经费补贴办法》、《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指导标准》等配套文件,建立与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利用相协调的回收体系。加大社区试点和全市文明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力度,在具备条件的商业区、农贸市场等场所逐步开展垃圾分类收集。以街道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以点带面,逐步全市推广。加强垃圾分类收集的宣传,开展“绿色社区”、“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者”等活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等工作。2018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

责任处室:市容环卫管理处

(十七)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完成东、西两个餐厨垃圾厂建设,建立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体系,推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年底前重点单位收运覆盖率达到80%。制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监管考评办法,建立餐厨垃圾监管信息平台,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开展联合执法,对私收、私运、变相买卖、随意倾倒餐厨垃圾,擅自处置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建立督导考评制度,加强对各区、管委会的督导考核,考评成绩列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体系。

责任处室: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四、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十八)强化占道突店经营整治。进一步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和联合执法体制,落实“定人定岗责任制”,对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商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加强管控,加大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突出店外经营的整治取缔力度。结合“大气污染防治”,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抓好露天烧烤和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治理。

责任处室:执法管理处

(十九)推进户外广告和招牌规范整治。认真贯彻《郑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扎实开展建筑物外立面与屋顶专项整治,清理超过建筑物屋顶高度和墙体边缘的标识招牌和各类依附于建筑物外立面、门头招牌、游园绿化带内、人行道上、线杆、灯杆上的电子灯箱(含游走字幕)以及道路两侧建筑物窗体内外张贴、悬挂的标识字、LED闪烁字牌及橱窗广告。规范道路两侧墙体广告和门头招牌设置,清理“一店多招”、异地设置的标识招牌。严查严治利用停车场、未开发空地等场所建设建筑工地围挡和市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整治规范公交(出租车)站牌候车亭等公共设施上设置的户外广告,加大软体条(布)幅广告和破损、陈旧及存有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清理力度。加强城市道路及路口散发各种小广告行为的治理,违法小广告的破案率达到80%以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的小广告清理率达到95%以上。研究编制《二七广场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打造精品化户外广告展示区域。研究编制《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指引》和《郑州市户外招牌设置指引》,形成易读易用的户外广告设置操作成果。

责任处室:户外广告管理处

(二十)加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制订出台建筑垃圾消纳场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建筑垃圾消纳场,满足全市建筑垃圾消纳处置需要。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拓宽消纳利用渠道,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排放核准制度,所有出土工地全部建立台帐。加快淘汰原有老旧车辆,推广使用新能源、液压自动升降硬顶、自带冲洗设施的新型环保车辆。完善建筑垃圾大数据监管平台,加强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监管,把清运公司和渣土车辆违规记分结果与信用体系评价挂钩。加大执法督导力度,推行联合执法、多方惩处的执法模式,全面打击渣土车无证运输、不密闭运输、沿途遗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

责任处室: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二十一)推进中心城区架空通信线缆入地改造。对基本具备入地条件的架空通信线缆分期分批实施入地改造,对暂时不具备入地条件且影响市容市貌的散、乱、垂、断的架空通信线缆进行归拢、绑扎和清理,对影响交通和安全的线杆及废弃线杆实施移位或清除。2018年底完成中心城区已建有地下通讯管线的架空通信线入地改造不少于120公里,新建、改建及大修的城市道路同步实施架空通信入地改造,市区主干路基本实现无架空通信线缆,次干路及一般道路架空通信线缆规范有序。加强架空杆线附属设施管理,及时清理箱体、线杆等附属设施表面的乱贴乱画、乱扯乱挂等杂物,确保外观干净整洁。

责任处室:市政设施管理处

(二十二)大力实施支路背街综合整治。在巩固支路背街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以百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高整治工作标准,细化各项整治任务,优化各项方案设计,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对321条支路背街实施地面、立面、空中“三位一体”改造提升,通过加强环卫治理、提升绿化档次、强化设施管护、规范门头牌匾、美化建筑立面、营造文化氛围等方式,促使街道景观、文化、特色有机融合,打造一批整洁靓丽、畅通有序、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精品道路。

责任处室:市政设施管理处  市容环卫管理处  户外广告管理处  城市照明管理处  执法管理处

(二十三)深入开展城市养犬管理工作。在现有联合执法、重点查处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对公共区域无证犬、违规遛犬和不清理犬粪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加大对违规养犬行为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提高群众对养犬管理工作的参与度和认知度。探索第三方辅助执法的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试点将流浪犬抓捕、违规遛犬行为劝阻等辅助执法行为交由社会组织组建的巡查队,专门开展辅助执法工作。试点开展小区“养犬管理自治”活动,成立小区养犬人自治委员会,签订小区内所有养犬人的文明养犬公约,形成社区、物业公司和养犬人等共同开展小区内各项养犬管理工作的局面。

责任处室: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五、加大县级城市和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不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 

(二十四)深入推进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推进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三整治(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四加强(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加强公用设施建设管理、加强宜居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数字化城管效能建设)、一改革(改革城市管理体制)、一抓好(抓好公民文明素质教育)”专项活动。2018年底,各县(市)、上街区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以上;城市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5.5平方米以上,道路桥梁设施完好率达到97%,建成区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亮灯率不低于95%,主干道架空线全部实现入地改造;城区环境卫生保洁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快速路、主干道卫生标准达到“双5”标准;基本取缔占道经营,建成区基本取缔露天烧烤,机动车基本实现“1车1泊位,100辆车15个公共车位”的要求。

责任处室:城乡管理综合考评办公室  机关相关处室

(二十五)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农村畅通、环境净化、乡村绿化、村庄亮化、农村文化等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彻底根除“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环境的整体改善。

责任处室:村镇管理处  机关相关处室

(二十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继续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行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运行机制,各县级城市持续完善“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集中处理”运行机制,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364个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65%以上。

责任处室:村镇管理处  机关相关处室

六、大力推进法治城管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十七)坚持科学立法。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联系,推动《郑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郑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郑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开展城市管理立法及法律实践研讨,及时对法律适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动态研究,增强法律本身的可操作性,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走上法制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市容环卫管理处  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  停车场建设管理处  执法管理处

(二十八)完善依法行政推进机制。建立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制定科学、合理和针对性强的考核标准,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促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规范、更准确、更科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范围,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风险评估机制以及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建立普法学法机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作用。制定学法用法年度计划,开展学法用法主体实践活动,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法律专题讲座等。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队伍的建设,建立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机制,有效防范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活动中的法律风险,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机关相关处室

(二十九)加强执法监督。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方式等事项依法公开,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依法行政,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坚持和落实案卷评查制度,坚持日常抽查、集中评查相结合,不断提升案卷制作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执法管理处  行政审批办公室

(三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完善行政许可标准化流程,各项行政许可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开展。落实行政审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相关流程,推动清单规范运行。加强办事大厅建设,优化办理程序,全面实施“一口受理”,提供全方位便民便企服务。配合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做好审批事项的进驻工作。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行政许可事项专项检查和受委托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确保行政审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责任处室:行政审批办公室

(三十一)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公共信用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做好信用信息的归集分类和失信惩戒工作;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推行数字化信用信息归集分析系统,加强行业行政监管性惩戒措施,逐步建立跨行业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责任处室:行政审批办公室  机关相关处室

(三十二)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优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人员配置,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一线执法人员不得低于执法队伍总编制的80%。改善执法办公条件,全面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服装、执法记录仪、手持电台、执法车辆和标志标识等全部统一。落实常态化的培训机制,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规范、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责任处室:执法管理处  政策法规处

(三十三)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建立完善联系代表委员制度,积极配合做好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情况的专题视察和调研工作。细化分解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对列为重点督办的建议(议案)提案,强化跟踪督办,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达到与建议(议案)提案人见面率100%,办结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的目标。

责任处室:督查办公室  机关相关处室

七、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三十四)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做好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后机构设置、职能划转、人员整合等工作,完善权力清单、自由裁量权制订等一系列改革配套工作,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重心下移,划清城市管理和执法职责边界,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2018年2月底前,市级实现城市管理领域的机构综合设置,相关职责划转到位,规定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2018年3月底前,县(市、区)、管委会确保机构设置到位,职能调整到位,人员划转到位。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  编制人事处  执法管理处

(三十五)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拓展“互联网+城市管理”服务新理念,整合数字化城市管理应用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城市照明监控系统、智慧市政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城管物联网基站和智慧污水、智慧供水、智慧停车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机关相关处室

 (三十六)完善深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基层网格队伍建设,及时对机关下沉网格人员进行调整优化,健全下沉人员痕迹化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研判会商、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做强、做实基层网格,使网格化管理真正成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机关相关处室

(三十七)规范数字化城市管理。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行业队伍建设,加大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下派人员培训力度。健全完善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推进各县(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有效运行,优化考核办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效利用“市民城管通”手机应用、“郑州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平台,探索城市管理社会公众有奖监督举报,扩展发现问题新渠道。进一步优化案件流转程序,准确划分责任,及时做好受理、派遣、督办工作,提升案件派遣工作质量。继续强化市区联动,加强对有关部门和各区指挥中心评价的业务指导,加大与行业部门的联动合作,充分发挥平台数据资源优势,打造政府与市民的连心桥,不断提升数字城管平台的社会认知度。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三十八)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防汛排涝、清除冰雪和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人员培训,提高应对极端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及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加强局系统热线建设和政务值班平台建设,整合信息渠道,建立12319城管服务热线、城管微博、微信公众号、立刻办服务热线、市长电话、市长信箱、心通桥联动机制,形成巡查发现、投诉处理、协调督办、应急处置等多环节闭合式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责任处室: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  机关相关处室

(三十九)大力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科技创新。坚持目标引领带动,抓好科技项目选题与申报,充实完善科技创新项目库。持续加强平台建设,搭建城市管理科技创新“智库”,激励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进行自主研发、技术革新与发明创造,深入推进智慧燃气、清洁供热、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稳步开展污水深度脱氮脱色试验,推广应用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实施垃圾分类智能化试点,推进城市管理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围绕“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开展活动,贴近民生进行科普宣传。

责任处室:科技与城市雕塑处  机关相关处室

(四十)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建立日常管养、运行经费定额保障机制,规范建立以数据支持为基础的政府投资计划申报标准化机制(依据国家、省、市行业规范标准),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信息化管理等)在市政环卫管养作业及行政执法、智慧城管等项目中的资金保障和投入。做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划转机构资产登记和装备的转移、配备工作。

责任处室:计划财务审计处

(四十一)加强督查督办。建立权责明晰的目标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和推进措施,形成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人人有目标、个个担责任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围绕中心工作,健全协作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任务台帐,抓好决策督办、专项督办、专题督办、批示件督查督办,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建立重点工作督办例会制度和现场督查督办制度,对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实施跟踪督办,并适时召开工作协调会、例会,研究解决问题,追查责任。

责任处室:督查办公室

八、深化公众参与机制,营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浓厚氛围

(四十二)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公厕革命、垃圾分类、道路维修、防汛除雪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建立健全媒体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召开媒体通气会、座谈会、现场观摩等形式,定期向媒体通报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重大活动和重要举措。征集创作推广《城管之歌》,不断优化、发挥城管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优势,上传下达,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互动,持续不断发出城管好声音,传播城管正能量。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四十三)加强网络舆情处置应对。完善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机制,依托中原网大数据研究中心办好《舆情早报》,收集汇总各大主流网站、微博等涉及城市管理的报道。健全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引发的涉及城市管理的舆论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进行分析、研判,动态监测,实施分级分类处置,增强网络舆论引导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针对夏季防汛、冬季除雪、水气暖供应、环境卫生等热点舆情,采取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走进媒体直播间等方式,及时主动发声,把握舆论导向主动权。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四十四)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持续开展“城管工作日”、“市民看城市管理”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学校、市民群众等社会各团体人员走进城市管理一线,通过体验工作、角色互换、与工作人员互动等活动,让社会各界了解城管;启动践行十九大,城管听民声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通过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调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处室:宣传教育处

九、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打造平安和谐城管

(四十五)加强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认真贯彻《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建立日常登记、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对已排查出的问题,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制度,重大问题逐一交办、跟踪督导,确保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认真落实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加强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信访稳定突出事件妥善处置率达到100%。

责任处室:信访工作处

(四十六)健全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制定政策、实施项目、施行改革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群众普遍关心、涉及民生问题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建设,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企事业单位重大改革事项、政策性收费和行业管理政策调整等,都要认真组织评估。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信访稳定风险评估率达到100%。

责任处室:信访工作处

(四十七)做好信访案件的办理。贯彻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建立完善信访稳定督查工作机制,规范督查程序,落实办理责任,严把结案审理。对有政策依据的问题要从快解决;对受条件所限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对属于工作不到位或处理欠妥的要敢于承担责任,坚决纠正;对有关政策需要调整或完善的,要通过正常渠道向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反映,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建议;对依政策法规已解决到位的,要坚决维持,防止反复。信访案件按期结案率达到95%以上,年终结案率达到100%。

责任处室:信访工作处

(四十八)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和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活动,坚持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全方位安全宣传;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岗位、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100%。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诚信企业达标创建活动,促进市政公用行业安全运营。

责任处室:安全生产管理处

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十九)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党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列入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和对照检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程序、落实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统一,强化执行落实。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松散、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机关党委

(五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局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城市管理新使命不懈奋斗。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学习红船精神,深入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加强道德建设,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员干部教育、考核、考察和综合评价之中。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机关党委  宣传教育处

(五十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夯实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智慧党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年底前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机关党委

(五十二)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事择人、人岗相宜,注重在城市管理工作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平时考察,严肃编制职数,严格选拔程序,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能力关。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主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城市管理事业要求的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从严监督管理,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核备案,按照《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五十三)规范编制人事管理。按照《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机构调整设置、划转人员交接等工作。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坚持“按岗聘用”原则,实行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使用申报制度和事业单位人员岗位登记管理制度,实现以岗定人、人岗对照。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计划管理、公开招录和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深入推进公务员网络学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培训和技能竞赛。做好职称评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工作。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强化职业道德职业文化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工作。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五十四)全面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日常化,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月评文明市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讲堂”等各类实践活动,持续抓好“求新知、提素质”读书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努力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开展职工业务技能竞赛,提高业务技术水平。规范机关管理,深化党务政务公开,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落实财务管理各项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切实做好妇女工作,进一步关爱干部职工,开展送温暖帮扶困难职工活动。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改善活动环境,活跃文化生活,搞好排忧解难。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机关相关处室

(五十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规定,巩固拓展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整治“四风”不放松,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冷横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行为。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开展专项检查和个人对照检查,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机关党委  

(五十六)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教育纳入中心组和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重要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公开、监督,不断完善精准高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突出执纪重点,严肃查处行政审批、城管执法、人事管理、财务采购、工程建设、考核评比等高风险领域的违纪行为。落实“一案双查”和“一案双究”,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责任处室:编制人事处  机关党委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